以勤奋敬业感染学生——记优秀班主任标兵咸丰刚

以勤奋敬业感染学生

 

——记优秀班主任标兵咸丰刚

 

 

2006年,咸丰刚从烟台大学刑法专业硕士毕业后,应聘到哈工大(威海)汽车工程学院做辅导员。咸丰刚读硕士期间曾经帮助导师带过一个班,对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积累了一点经验。因此他主动申请给机械专业0601103班的32名学生担任班主任。现在这些学生已经是大学四年级的准毕业生了。该班的专业学习成绩曾经连续六学期位居年级第一;5人被保研,占整个专业保研人数的36%;该班级先后获得过哈工大优秀团支部标兵、哈工大优秀团支部、哈工大三好班级、优良学风班等多项荣誉称号;截至11月初,0601103班的就业率已达65%

 

0601103班的学生中贫困生较多,咸丰刚首先帮助这些学生从心理上走出困境。在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励志性奖学金的发放上,咸丰刚注意政策向他们倾斜的同时,着重对这些学生进行心理安慰。班上有一名贫困生对班级的事务非常热心,很想为班级做事情,但在竞争班长时落选。咸丰刚向班委推荐他担任副班长,这名贫困生后来凭借着执着和优异的学习成绩被推选到学院里担任院学生会干部,最后担任了院学生会主席,并被评为2008年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班里还有几名贫困生因为得到了咸丰刚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关爱,努力进取,获得了保研的资格。

 

“做大学生的班主任,首先要对他们做到信任、理解和放心,这样学生才会把班主任当成自己的亲人。”咸丰刚深有感触地说。大学阶段就是要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现在的学生们都不太喜欢老师讲大道理,因此班主任要在不经意间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事业观、价值观。咸丰刚要求0601103班的学生一入学就要写个人的大学生涯规划。咸丰刚与32名同学中的每一位同学倾心长谈,一起探讨对学业和人生的看法,同时也对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有了了解。有一位南方籍的男同学,因到威海上学不适应这里的气候和饮食,性格一直很孤僻。咸丰刚像朋友一样与他深入交流,并通过了解他的兴趣,建议他多参加运动,如跑步、打篮球、爬山等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为了增强他的人际交往能力,咸丰刚建议他做班级干部,锻炼他的协调沟通能力,这位男同学先后做过体育委员、班长。因为要经常组织各种活动,这位男同学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并已顺利与上海日月光电子封装公司签约。咸丰刚还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创新大赛。他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第五届、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和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设计竞赛。其中一项作品获得全国比赛二等奖,十项作品获得山东省一等奖、十项山东省二等奖和九项山东省三等奖,在山东省参赛高校中名列前茅。

 

20074月,咸丰刚组织了“大学生携手民工,共建和谐美好社会”的活动,走进建筑工地为农民工朋友送去精神文化,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8年,咸丰刚在做0601103班班主任工作的同时还担任船舶工程学院第一届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0601601班的班主任工作,并负责船舶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系三个年级16个班共计540名学生的辅导员工作,工作量相当大。今年暑假期间,他放弃休息时间和院领导一起走访了用人单位,为毕业生的就业做好服务工作。有些同学要出国留学,很多材料和手续都是咸丰刚亲自帮助收集和整理的。近几年咸丰刚还先后前往吉林、聊城、德州等地数所高中进行招生宣传,与当地高中建立了良好的联系。

 

咸丰刚以自己的勤奋敬业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爱戴,也为他赢得了哈工大优秀共产党员、哈工大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哈工大先进个人等荣誉,但他把荣誉看作鞭策自己今后更加努力的动力。那不断前行的姿态让我们看到了他脚下的路一直延伸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记者丛       /·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