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记优秀班主任标兵郭长勇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记优秀班主任标兵郭长勇

20027月,郭长勇从校本部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威海,成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名专业课老师,并兼任班主任工作。七年多的时间里,郭长勇与学校共成长,与学生同进步,在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各方面都做出了出色的成绩。

2002年以来,郭长勇先后担任过计算机专业高职班和0204101班的班主任工作;20069月,06级新生入学,在计算机·软件党委的安排下,郭长勇开始担任0611104班的班主任,并在三年多的朝夕相处中,与班上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谈到班主任工作,郭长勇坦言虽然已经工作七年多,自己依然是个“新手”。但他说:“很多人都说班主任是个良心活,无论是教学还是做班主任,我都坚持用心踏踏实实去做自己该做的事。”由于与学生年龄差距较小,而且自己的学生时代也才刚刚结束,郭长勇与学生相处起来没有障碍,很快他就与学生们打成一片,顺利融入班级中。第一次当班主任的经验让郭长勇深深懂得大一这一年对大学四年的重要性,因此大一刚入学,他就将学风建设作为班级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始终坚持将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放在首位。他利用开班会和到学生宿舍走访的机会,与学生充分交流、沟通,听取大家对班级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随时向大家灌输学习的重要性。在面对面的交流中,班上同学端正了学习态度,大家按时上课,自觉上自习,同宿舍的同学相互督促,共同进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0611104班自大一开始就形成了优良的班风、学风,几个学期以来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

在同学们眼中,平时不善言辞的老师其实是个很随和的人,他做事认真,热心,有责任感,班上同学有什么困难都喜欢找他帮忙。平时晚上没有课的时候,郭长勇常常会去学生宿舍走走看看,与大家聊天谈心,及时掌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帮助大家解决各种困难。

同学们都说郭老师是个不会批评人的老师。班上有个原本成绩不错的同学曾经一度迷上了玩网络游戏,常常逃课,成绩也一落千丈。老师在一次走访宿舍时看到了这个正在逃课玩游戏的同学,但他只是过去看看,叮嘱一句“不要时间太长了,当心眼睛”之类的话。没想到老师的“宽容”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玩游戏的同学事后主动来找老师认错,并将电脑交给老师保管;后来,这位同学将自己落下的课慢慢补上,成绩也一点点赶了上来。但不会批评人的老师也有发火的时候,曾经担任过班长的马腾飞还记得大一的那次班会,开会时间到了,但还有很多同学没有到,老师在班会上第一次发火,对同学们不守时的问题进行了批评。从此以后,无论是班会还是上课,班上的同学再也没有无故迟到过。郭长勇常常提醒大家“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而正是这些小事上的提醒和教导,引导同学们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使大家受益匪浅。

郭长勇还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工作,特别是对于班上的贫困生同学,他给予了特别的关爱。从大一入学开始,他就通过各种渠道全面了解班上贫困生同学的情况,并积极引导大家减轻思想压力,想方设法帮助贫困生减轻经济负担,专心努力学习。几年来,班上贫困生同学的成绩一直在提高,而作为其中的优秀代表,赵婷婷曾多次获得一等人民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哈工大三好学生等荣誉,为班上的同学做出了榜样。

而让郭长勇感到最欣慰的是,班上同学团结奋进,积极向上,曾先后荣获07秋季学期“百尺竿头”奖、哈工大优秀团支部、哈工大三好班级标兵等荣誉称号。

 如今,0611104班的同学大都在全国各地的软件企业实习,虽然离开了学校,但郭长勇一直关心和牵挂着他们,他常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与同学们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大家的情况,为同学们解决各种问题。在他的心里,班上的学生们都是他的弟弟妹妹,他们的需要就是他应该做的工作;而在同学们的眼中,老师如一位兄长般关心着大家的成长,同时又在学习上为大家传授专业知识。在郭长勇看来,班主任就应该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而他也正在为此努力着。·记者  隗海燕/·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