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从容是最真——记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苏敏

平淡从容是最真

——记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苏敏

 

 

秋日的午后,我如约采访到了再有一个多月就要生宝宝但仍然坚持在教学第一线的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一部青年教师苏敏。她的性格既活泼又文静,既开朗又严谨,沉稳中又不乏天真、好奇。用她自己的话来总结,那就是文静中带点外向。苏敏为师能与学生们处成朋友;为学勤奋笃定,孜孜不倦;为人则从容、淡定,自信、平和。

2004年,年仅21岁的苏敏以优异的成绩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应聘来到哈工大(威海)外国语学院。当时她带的第一届学生是2004级的海洋学院和数学系的两个班,给本科生上公共英语课。苏敏说,自己带第一届学生比较兴奋,因为年龄比较接近,苏敏常常把自己的经历讲给学生们听,彼此之间很有共鸣。苏敏说04级的学生很“怕”她,因为她第一堂课记住了50%的学生的名字,第二堂课就能全部记下来。苏敏老师上课从来不点名,扫几眼就能知道谁没有来。她的很多学生回忆说,大学英语是他们大学期间唯一没有逃过课的课程。

那一年,作为一名老党员,苏敏还同时担任了0405102班的班主任。很快地,她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校园现象,那就是“大一学生很迷茫,大二学生很失落,大三学生想奋进已经晚了,大四学生后悔也来不及了”。这句“顺口溜”反映的虽然不是普遍性的问题,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部分大学生的心理和精神状态。为了解决大学一年级学生的迷茫心理,苏敏经常鼓励学生们举办各种主题的班会活动,让大学生们明晓自己为什么要上大学,上完大学自己能够做什么。尤其是那些女生,经常将自己各方面的问题,包括恋爱方面遇到的困惑向苏敏敞开心扉,苏敏于是专门召集女生开主题班会。现在这些女生都已经毕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在婚恋中遇到了问题后,她们首先想咨询的还是苏敏老师。0405102班后来被评为“哈工大优秀团支部标兵”、“哈工大(威海)三好班级”,苏敏也被评为哈工大(威海)2005~2006年度优秀班主任。

在教学上,苏敏首先抓好备课这一关。只有备好课,课堂上才能驾驭自如。她从备课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讲授的内容也与时俱进。她充分利用各种视频资料并结合时事热点,把英语知识和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情况介绍给学生们。这样的课当然听起来生动、有趣。记者问她给学生上的第一堂课是否紧张,她笑言,自己在大学里是校学生会的干部,经常要组织一些活动并发言。没想到这也为自己顺利登上讲台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苏敏批作业时有一个特点,每一位学生、每一次课堂测验,她都要亲自批改。苏敏批作文时,要求每一位学生与她面对面。这样学生可以直接知道自己欠缺的地方在哪儿,苏敏也可以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到学生是如何构思这篇作文的。

2008年,苏敏被外国语学院推荐参加山东省第三届大学外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山东赛区二等奖。同年参加哈工大(威海)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也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苏敏的体会是,自己平时经常去听别人的课,多和优秀的年轻教师以及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交流,这对自己的教学很有收获。外国语学院经常组织院内的教学督导活动,由院领导、教授组成的听课小组会诚恳地指出她的课存在的不足之处。互帮互学使得大家的讲课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

在坚持教学和做班主任工作的同时,苏敏还攻读了大连海事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并顺利通过论文答辩,拿到了英语专业硕士学位。科研方面,苏敏积极进取,参与编写高级口语教材一部,并参与校级科研项目“打造英语第二课堂活动平台,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至今她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篇。

苏敏说工作6年以来,大量的教学任务和各种各样的活动对她都是极大的锻炼和挑战,前面依然任重道远,她会积极努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记者  丛涓 /·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