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成长的护航人——记优秀班主任标兵吴欣

学生成长的护航人

 

——记优秀班主任标兵吴欣

 

 

1997年,刚从西安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的吴欣来到威海校区,担任了材料专业首届本科班9712班的班主任。新鲜血液带动着新新人类,凭借着奋斗的精神和闪光的理想,以“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的荣誉开创了威海校区班级建设工作的新篇章。现在吴欣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外,还担任着0609两个年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班的班主任。

 

“每次接新生时,看到那么多家长满怀希望地将孩子送到学校、送到我们手中,我知道我必须尽我所能地关注每一位学生。”今年09级新生报到时,吴欣带着相机来到学生寝室,为每一个报到的新生拍照。开第一次班会时,吴欣已能叫出所有学生的名字。她的活泼开朗使得同学们改变了对老师的看法,大家说印象中大学老师都是很严肃的,但老师却令人特别想亲近。在她的班主任工作笔记中,详细地记录了学生的性格、爱好、家庭电话、手机号、甚至QQ号等一切联络方式,凭着这些线索,吴欣努力在学生与老师、家长之间编织一张绵绵不断的关爱之网。她经常到寝室看望学生,或通过电话、QQ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通过写信打电话主动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及时发现问题的苗头,妥善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班里同学出现了生活、思想上的问题,大到如转专业的决策、竞选学生会主席的决定,小到同学之间的小摩擦,都愿意找她来出主意。办公室、家、寝室、校园里都留下过师生倾心交流的身影。

 

吴欣倡导大学生要增强责任意识,她经常对学生说:“你们上大学可以被父母送来,但一定要独立走出校门,毕业后必须自己面对生活。大学是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最重要的是学会管理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仅要对本人负责,对家长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针对大学四年的不同侧重点,她为学生制定了不同阶段的重点任务:第一学年,融入大学生活,紧跟群体不掉队;第二学年,有目的地设计自己的大学生活;第三学年,接触社会,在社会中实践,了解自己与社会需要的差距,调整自己的目标;第四学年,积极提高,努力实践,完善自己的设计。从入学起吴欣就跟同学们强调,要对大学生活有清晰的规划思路,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在学生中营造出一种只争朝夕的激励氛围。“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动力,不会随波逐流。有了目标再能经常停下来看看四周,修正一下,大学里就肯定不会空手而归。”

 

吴欣教大三本科生“材料科学基础”和“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等课程。作为专业课教师,她紧紧抓住传授知识的环节强化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在讲课过程中经常加入工程实践的内容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还通过布置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文献调研作业开拓学生的眼界。学生普遍反映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大大提高了对专业的认同感和兴趣。教书与育人在她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融合。

 

吴欣带过的学生中优秀的很多,有现已博士毕业留哈工大任教的马涛,有孜孜不倦一心求学的王慧,还有“真材实料”的十佳大学生王慧敏。从97级到09级,吴欣不断地从学生身上发现闪光点。“97级作为威海校区材料专业的首届学生,他们的自立自强、顽强拼搏、努力进取,令人感动,也让后来的学生仰视;而09级新生大多是90后,他们大多性格活泼,有自己的主张,因为大一时在基础学部统一严格管理,组织纪律性增强了很多。”吴欣对0908301班第一次班会选举班委时申健同学的话印象很深刻:“如果你把大学四年当成天堂来过,那毕业后等待你的就是地狱;如果你把大学当成地狱来过,那毕业后等待你的将是天堂。”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吴欣充满了信心。

 

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吴欣多次获得过哈工大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班主任工作“金烛奖”、优秀班主任标兵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吴欣很淡然,她说:“班主任工作是细碎的,很难用量化的指标来衡量工作效果。班主任工作是一种奉献,默默耕耘,不求回报,学生的一点一滴进步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高认可和褒奖。我愿替学生想得再多一点儿,工作做得再细致一点儿,护送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记者   张玉芹 /·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