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襟怀青松志——访我校离休老干部金光

云水襟怀青松志

——访我校离休老干部金光

秋天的威海,天高云淡,和风惠畅。采访金光老先生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他的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阳台上摆了一溜沿的绿色植物,长势茂盛,在秋阳的映衬下绿得格外可爱。这些都是金光老先生亲手伺弄的花花草草。今年已经82岁的金光老先生身板硬朗,一大早就起来晨练,打打门球,散散步,然后回家做早饭,并照顾患有重病老伴的日常生活,并且每天骑自行车到超市买回一天生活所需的蔬菜、饮食。

 

金光近照 

   

投笔从戎岁月稠

 

谈起自己的革命经历,金光老先生思路清晰,记忆力惊人,大事记的年代丝毫不差。19271月,他出生在辽宁省法库县小羊草沟屯,早在新中国成立前的194510月就参加了革命。当时东北解放战争刚刚拉开帷幕。父母节衣缩食供金光上完高小后,又考入当时的伪满国民高等学校,校长是日本人,实行奴化教育。后来日本人垮台了,县城局势比较混乱,国民党的军队和八路军在法库县城展开了拉锯战。金光弃学回到村里帮助家人干农活,有一天他正在铁法公路旁和伯伯、哥哥们一起割高粱,一列新四军在公路上行走,几名身背老套筒枪的军人向他们走来要水喝,边喝水边向他们宣传毛泽东、朱德,宣传抗日,打国民党。金光正是从这几名年轻的新四军士兵那里知道了救国救民的道理,知道了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的情况,回到家和父母说了此事,不久就背着父母去县城报名参加了八路军。时间是194510月,加入的革命组织是辽宁省政府警卫连。在他的鼓动下,屯里还有另外两名男青年也和他一起参加了八路军。他们穿上了军装、背上了长枪,任务是站岗值班,保卫省人民政府。当时辽宁省人民政府刚刚从沈阳搬到了法库县。金光刚当兵不久,八路军就和国民党军在法库县西秀水河子打了一仗,消灭了国民党一个团。紧接着国民党大部队就反扑过来,辽宁省政府向北撤到了康平县。经过激烈的争夺,后来省政府又搬回到了法库县。在拉锯战中给金光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经常要急行军,有时甚至要连续走一天一夜。1945年春节过后,金光调警卫连担任文书工作,主要负责统计枪支弹药和队伍增减情况并写出报告。那时省政府有一位秘书长叫王新华,他撰写有关政治经济学方面的书籍,金光负责抄写文稿,学到了不少知识。金光还参加了土地改革,目睹了斗地主、分田地活动。不久,金光所在连队的指导员带着通讯员前往金光的家乡小羊草沟屯看望金光的父母,主要是了解金光的家庭出身等情况。19463月,金光所在连党支部就讨论金光的入党问题。经过党支部的教育,金光越来越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后来组织上让金光到洮南县民主学院学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三个月后,金光被分到辽宁省第一分区搞土改,还在辽北省人民政府秘书处文书科工作过。1947年,金光被调到省政府民政厅干部科工作。1948年,又调至辽北市省政府卫生处当组织干事。

1949101的开国大典,金光正在锦州辽西省人民政府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大会,第一次看见五星红旗在省政府的广场上高高飘扬。“当时从广播里听到毛泽东的讲话声音,兴奋极了,很受鼓舞。心里想着,从此不再受压迫了,中国人再也不当亡国奴了。深刻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组织而感到分外自豪。” 金光老先生的话发自肺腑,说到这里眼圈都湿润了:“那个时候的幸福感真是无法用语言描述。”

 

心之所系哈工大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2月,金光调至辽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当统战秘书,同年又被调往省政府人事厅任秘书。19524月,国家决定在全国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解放军等单位抽调一批人到高校去。金光很荣幸地被组织选中,当年6月到长春地质学院去补习文化课,主要是学习高中课程,9月结业,根据结业成绩报考了哈工大企业组织专业(后来变成管理系)。金光至今还牢记着当年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间——1952910

 

 

1961年金光在哈尔滨

 

金光成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报到后他先是被分到预科,用一年的时间学习俄语、政治、体育等科目。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用功。1953年,哈工大成立党委,急需人才,金光从预科被调出,任预科人事科科长。后来还干过总务工作。1955年总务处撤消,金光终于又重新回到工程管理系企业组织专业学习,不到半年因为学校搞工资改革,又被调到工资改革办公室。1957年初金光被调到土木系工作,还在教务部教材编译资料室工作过。1958年,金光到哈工大印刷厂当厂长,负责学校的教材出版、印刷。196063,金光被调到总务处任副处长兼党总支书记,负责校庆的筹备工作,金光一天到晚到处为学校的生计问题奔波,晚上12点之前基本没有回过家。“生活特别艰苦,幸亏李昌校长到省里和部队帮学校搞些粮食,粮食不够吃就用瓜菜代。全校的日子就这样捱过来了。”1961年,金光被调到校部机关任党总支书记。1964年,学校开始机构改革,成立三大部:政治部、教育部、行政部。金光被调到教务部机关党委任总支书记。对于那个年代频繁地调动岗位和工作,金光老先生感慨道:“那时候就是听党的话,从没有怨言,一切以党的需要为出发点,党让干啥就干啥。”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金光被造反派定为“现行反革命”,住了半年的“牛棚”。后来哈工大要南迁至重庆,组织上找金光谈话,让他去重庆负责哈工大的后勤工作。30%的教师、70%的设备都搬过去了。1974年才搬迁回哈尔滨。1979年,金光任哈工大化学系党总支书记,1980年任学校人事处处长,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4年。

1985年哈工大要异地办学,金光同志报名参加,一开始任筹建组组长,后被任命为筹建办主任。1985年2月26 一个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日子。哈工大与威海市政府在东山宾馆共同签署协议,哈工大威海分校正式在黄海之滨落脚生根。现在哈工大(威海)主楼后面那栋不起眼的小楼就是这个学校的第一座教学楼,于1986年开工建设。现在的D楼是当时分校的学生宿舍。当时教职工的生活条件也非常艰苦。金光不停地跟随当时的哈工大校长杨士勤跑航天部,老校长李昌也给国家有关部门写信请求支持哈工大在威海建立分校。最终航天工业部于1987年正式批准在威海建设一个培训中心。金光担任筹建办主任期间,还担任哈工大出版社社长,可谓南征北战。1988年年初,6栋职工宿舍楼建了起来。这时初步具备了招生条件,为此哈工大党委决定,由哈工大副校长强文义任哈工大威海分校校长,金光任威海分校党委书记兼副校长主持工作。

说起当年艰苦创业的经历,金光老生感慨时光飞逝,一幕幕场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1988年威海分校要开始招生了,老师们不知疲倦地一起骑着自行车到文登、荣成、乳山宣传招生工作。老师们还给威海市一些工厂画图、搞设计,办了一个厂长学习班,还办过几个工厂。198851,哈工大原校长杨士勤、原招生办主任刘忠文来威海校区看望教职工,大家在尚未竣工的教学楼的卫生间里包饺子欢迎他们。19894月金光光荣离休。离休后的金光担任了校本部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现在还担任着威海校区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等很多职务。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金光和一些老同志一起撰写文章,共同庆祝。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为,贡献余热。谈到自己的心得体会,他由衷地感慨:在日本的铁蹄下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能上大学,因此对哈工大培育自己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党、感谢哈工大,希望自己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哈工大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记者  丛涓·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