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无涯 爱心导航——记优秀班主任标兵王勇老师

 

学海无涯  爱心导航

 

——记优秀班主任标兵王勇老师

 

今年的教师节前夕,由管理学院王勇老师担任班主任的0503101班通过全国先进班集体评选公示,给从教15年的王勇老师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15年来,王勇老师先后承担了3个专科班和3个本科班的班主任工作,曾经四次荣获哈工大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称号,两次荣获“金烛奖”,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教师节过后的一天,记者在N楼五楼的办公室里采访了王勇老师,听他讲述他和他的学生们的故事。1994年,王勇从哈工大校本部管理学院工业会计专业毕业后来到威海校区,成为当时经管系的一名专业课老师,同时担任93级会计专业专科班的班主任。15年的时间里,王勇迎来又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在与学校共同走过的日子里,他从一名普通的专业老师成长为管理学院会计学系的系主任,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人才。

 

谈起自己当班主任的经历,王勇形象地将自己的经验总结为:“重开头,抓过程,等结果;定目标,树风气,抓团队。” 王勇说,大学的班主任不同于高中时的班主任,不能事事面面俱到。他这样来解释自己经验的前半句话:大学里的班主任其实就是学生大学生活的导航者,最重要的是从大一开始就要引导学生树立目标,跟同学们一起首先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描绘一幅美好的蓝图,然后在四年的时间里,帮助同学们随时修正和强化这些目标,并最终实现它们。在采访中,王勇还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来阐述他的想法,他说:“给同学制订的大学生活目标就像挂在大象眼前的一串香蕉,时间久了,难免会麻木,所以要有人不时地加以提醒和强化,班主任就是担任提醒任务的人。”因此,每学期他都要定期召开班会,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给予指导和纠正。采访中有同学说,老师的班会就像一针强心剂,每次开完大家都会觉得浑身充满干劲。除了开班会外,王勇还常常不定时地找同学个别谈心,及时了解大家的思想状况,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在班级建设方面,王勇十分重视班级干部的培养,他说班干部的工作能力将直接影响到班风的形成,因此,他特别注意在班上选拔一支团结、上进、踏实、能够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班干部队伍。如今的大学生大都个性比较鲜明,对自己充满自信,但有时候难免会有一些浮躁和功利,因此,他平时注意引导学生干部将个人能力体现在扎扎实实为同学服务的每一件小事中,让大家在日常的琐事中激发潜能,得到锻炼和提高。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也推动了班干部个人学习的进步,在0803101班,班长、团支书和学习委员的学习成绩稳居班级前三名。团结向上的班干部队伍带动了全班同学的积极性,形成了比学习、共进步的班风。

 

“定目标,树风气,抓团队”的工作方法使王勇所带班级的同学顺利实现了高中到大学的角色转变,并在每个班都形成了学习气氛浓郁,团结上进的班风:同学们自发组成学习小组,成绩好的同学带动稍差的同学一起上课、自习,保研的同学主动为就业和考研的同学收集资料和做好后勤服务,假期里同学自发组成实践小组,分赴企业、农村进行社会实践……在王勇和同学们共同努力下,他所带的0103101班、0503101班、0803101班先后多次荣获哈工大三好班级、哈工大三好班级标兵、哈工大优秀团支部、哈工大优秀团支部标兵、省级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0503101班还以全班就业率100%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全国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0803101班长王瑛和同学们的眼里,王勇老师是个非常有责任心的老师:课堂上的他风趣幽默、旁征博引,班会上的他循循善诱、亲切随和;在专业上,他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刻苦钻研,通过参加各种专业大赛来锻炼自己;在班级建设中,他给予班干部充分的舞台和空间,激发他们最大的积极性为同学服务。

 

如今担任会计学系系主任的王勇老师正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除了每天的管理工作外,他还承担着《中级财务会计》、《风险分析与管理》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授课任务。虽然工作量比较大,每天都很忙,但他丝毫没有忽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十几年来,他始终满怀一份对学生的爱心与责任心,默默奉献,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把舵导航。·记者   隗海燕/·

 

王勇与学生们在一起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