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会英——2009年“哈工大(威海)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她,是一位严谨的科学工作者,用不懈的奋斗成就了事业上的辉煌;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用无私的爱扬起了无数学子梦想的征帆;她,巾帼不让须眉,不服输的干劲使她在专业上收获累累硕果,独到的见解思考使她在教书育人方面成绩斐然。她就是——船舶工程学院教授刘会英老师。

 

 

刘老师1982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同年留校任教,1992年调入我校任教。在从教的27生涯中,刘老师始终用自己的心来点燃学生的心,用自己的脑武装学生的脑,用自己的爱赢得学生的爱。在采访中,刘老师告诉我们:“在每一个50分钟里,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还要将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素质融入课堂教学之中。人贵有自知之明,而真要做到有自知之明是很难的。要使学生达到获取知识和培养能力双丰收,带着自信走出校门,无疑要求教师的付出更多、水平更高,就得以时间换成果,对我来说就需要笨鸟先飞。因此,“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是我不懈追求的精神境界,也是我一生的奋斗目标。”刘老师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7年的教学历程中,刘老师主讲课程有《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系统创新设计》等,这都是机械类专业的重要技术基础课程,为此刘老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在建校初期,学校的条件很不完善,为了让学生理解课本上的各种机械图形,她在一个学期用毛笔手工绘图100余张;为了让学生理解机械结构,她自制教学模型50余件;为了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她多次自己出资租大客车,带领学生到威海金马笔业、怡和制造、滨田印刷、文登曲轴等具有典型机械结构的厂家参观学习;为了给学生提供实践动手机会,她改造废弃的厕所,出资1.8万元购置加工工具,在后续的建设中,把山东省突出贡献的奖金全部用于设计室的完善建设中,并积极争取企业资助,为学生设计制作提供了有力保证。目前这个创新设计室,以课程改革为手段,以参加各种比赛为起点,以自由探索式为主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同时承揽纵向、横向、军品、民品项目,引导学生撰写高水平论文,目前已完成涉及机电、控制、流体、焊接等不同领域的大小项目20余项,项目虽然不大,也没有拿到多少项目经费,但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的目的达到了,也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做项目得到的报酬,全部用于支持学生动手实践购买材料、元器件和资助贫困生。指导本科生发表EI检索论文6篇,申请专利28项,共获省级以上各种比赛创新奖60余项为了带动全校的实践活动开展起来,每年从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数百人中选拔出50人进行培训,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让更多的学生受益!目前信息学院的电子设计大赛、数学系的数学建模、经济学院的创业大赛、汽车学院的汽车建模、各种汽车大赛、团委的挑战杯等实践活动都有刘老师指导的学生,为培养更多学生的综合能力起到了带头作用。就是这些刘老师认为自己做的“小事”,成就了诸多学生的梦想,为走向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在工作岗位做出成绩提供了有力保证。从设计室走出去的学生在世界各地不同岗位上表现出色,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和赞誉。硕士生每年在面试时,都以设计室的经历作为面试成功的法宝。

多年来,在完成教学工作的情况下,致力于实践教学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省级教学成果4项,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教育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 2005年负责申报的《机械原理》课程,成功获得我校首批省级精品课程称号;出版著作有《机械原理》、《机械基础综合课程设计》等7部,其中“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机械原理》,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由于在实践教学中的突出贡献,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首次“创新实践教学成就奖”; 获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

威海校区的科研工作起步艰难,刘老师在科研方面更是不甘落后,主持完成纵向、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级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申请专利28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0余篇。无偿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余项,其中为总后完成的项目“水切割机器人”、山东新北洋的“高速铁路无刷电机控制系统”居国内领先水平。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刘老师始终遵守的诺言,在27年的教学工作中,她始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包括所带班级、创新设计室、任课班级的学生,都有过她的鼓励和生活上的照顾。2004年去南昌参加全国比赛,为了鼓励没有去参加比赛的学生,刘老师给每位同学买了刻有他们名字的纪念章作为奖牌,亲手挂在了他们的脖子上;曾担任过6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共救助5名贫困生完成学业,为贫困生解决助学岗位36人次。在生活上,每个仲秋节、端午节都会带着月饼和粽子到学生宿舍和他们一起度过。生病时给学生送去的煲汤,住院时为他们垫付的医疗费;每次放假前给他们的安全嘱托,考研前夜到宿舍给他们的鼓励、遇到难题时给他们的无私帮助;毕业前为他们订制好毕业生纪念册和送行的大餐;四年中为他们拍摄的照片和录像课程光盘送给他们作为对他们的永久祝福。毕业前十天跟他们每个人都有一次挑毛病的长谈,避免他们今后犯不必要的错误而影响发展。这一切感动着每一位学子的心,每年的教师节,刘老师都会收到来自各方的电话和短信祝福,所以刘老师的这一天也就成了接线员,今年的教师节更是如此,在一天的时间用掉了两块电池。

在担任0201101班班主任的四年中,对班级进行全面规划:做稳大一,个性大二,发展大三,规划大四”,为每一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设立贫困基金每学期出资500元;帮助贫困生6人,解决贫困生助学岗位18人次;该班级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

教书育人成果受到中央电视台、国防科技工业、中国汽车报、科技日报、21st Century、人民网、国防科工委网、山东省教育厅网等媒体关注,齐鲁晚报、威海日报、威海晚报进行了专访。先后获得教育部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山东省百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挑战杯“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2004-2008年度创新实践教学成就奖”;连续五年获得山东省科技创新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威海市巾帼建功标兵;威海市十大发明家;哈尔滨工业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八红旗手;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标兵;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优秀班主任“金烛特等奖”等荣誉称号,而刘老师对这些荣誉总是一带而过,她说:“一个合格的教师的名字不一定都写在光荣榜上,而是永远地深刻在学生与家长的心中,所以这次我得到的荣誉是最珍贵的。

最后,刘老师说了这样几句话:“教学、培养人才是教师的毕生工作、生活方式、人生价值。要创新教育,创新教学,坚持不懈地研究教育、教学的新理念与新方法,深入持久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将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结合起来,不断寻求教学的创新点,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使教学真正成为人类文明传承与创造的智慧活动。”为此,刘老师在继续不懈努力地工作着!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匆匆大学时光不过四年而已,学生们一拨一拨的轮换,不变的,则是刘老师对学生们坚如磐石的热情与无私关爱。在这里,让我们诚挚的向刘会英老师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