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2009年“哈工大(威海)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廿载潜心润桃李,俯首甘做育材人;一笔一动,描出天高地厚;一字一顿,育出桃李成林。

王克,用心灵赢得心灵,以人格引领人格。他用自己的切身经验教育学生敏而好学,教导学生不轻言放弃。他对学生的负责态度随着时间增大而单调递增,他的师德在所有学生中都可积。所以不论是柯西判别还是Abel判别比较,王克老师都是同学们心中最爱的好老师!

 

 

简历

1978.3-1981.12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读本科,获理学学士学位;1981.12-1984.12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读硕士研究生,获理学硕士学位;1992.10-1995.10 吉林大学数学研究所读博士研究生,获理学博士学位;1978.3-2004.7 东北师范大学任教;吉林省优秀省管专家,2004.7至今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数学系任教,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学术成绩

王克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常微分方程定性理论。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常务理事,“生物数学学报”编委,“东北数学”编委,“Annals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微分方程年刊)”编委。曾先后参加8项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教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重要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时滞方程所确定的动力系统的研究”,并主持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微分方程、差分方程的周期解、概周期解”。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

                   特殊的人格魅力

老师身上有一种特殊的人格魅力。”他的学生这样评价他。

王克教授钟爱数学,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他对数学的热爱让我们感到这位老人的可敬,可贵与可爱。同时,他对待教学和科研的认真、严谨,又使我们感觉到教授的风范。似乎是对数学倾注了太多,使他没有时间去关注太多数学以外的东西,我们见到的王克教授总是一成不变地穿着几套简单的衣服,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在教室、办公室和家之间穿梭。

永远和蔼的笑容是留给任何人最深刻的印象。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校园里见到他,伴随他的总是他的笑容。有时候你会在校园里看到,王克教授就在路上跟同学们讨论问题,有时候你会看到就在课间休息的五分钟,王克教授还在教室门口给同学们耐心答疑,你看到的是王老师的笑容,感受到的是他的热心,无论什么问题,在他这就一定会得到满意的答复。来到工大以后,王老师一直坚持为数学系100多名本科生讲授每周6学时的《数学分析》课,为20余名硕士研究生讲授每周8学时的专业课,他每周的工作量达到14学时。虽然很多课已经讲了很多年,但每次上课前王老师都要认真备课。“作为教师就一定要先做好人,做好人首先要敬业。”王克教授正是用他这种“做好人”的态度给他的学生们作出了最好的榜样!

王克教授特别谦虚,自己拿不准的问题,他一定会跟大家讨论,从不隐瞒和糊弄,他每年发表数篇论文,可每当谈到这些的时候他总是淡淡地一笑而过。

生活中的王克教授,喜欢运动,极具生活情趣。来到威海后,他每天都坚持骑半小时自行车,夏天坚持每天游泳;偶尔他还会邀请学生去家里小坐,亲手为他们做好吃又好看的美食。王克教授喜欢和年轻人呆在一起,虽然老师已经年近花甲,但他的心态却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

服务地方经济

来到哈工大(威海)后,王克教授很快就成为数学系科研工作的生力军,他结合威海经济发展的需要和数学系现有的科研力量,选定了“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优化利用”课题作为数学系科研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的突破口。

    这几年做下来,王克教授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在科研工作和实际应用之间还存在一条“鸿沟”。一般情况下,王克教授的团队发表的文章都是十分学术化的,建立的模型也十分复杂,只有博士以上学位的人才能看懂,而在实际工作中很多人是不可能看懂的,这样也就不能用实际的应用结果来优化自己的模型。目前,他们正在寻找一种更容易应用的方法,对于创新团队的未来发展,王克教授充满了信心。

王克老师,治学严谨,授课风趣,为人谦虚,生活朴素。他那高贵的形象深深刻入每一位学生心中。他那可贵的人格魅力如同磁场牢牢地把我们吸引住。

王克老师拥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讲授知识详略得当,点评到位,兼顾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注重学生的思维能力,鼓励学生勤于独立思考。精心指导学生们高效学习。老师注重因材施教,照顾到各个层面的学生,不让一个人掉队。老师钟爱数学,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他对数学的热爱让我们感到这位老人的可敬、可贵与可爱。听老师的课,不仅是沐浴知识的海洋,更是一种对数学生活的享受,其乐无穷,让人受益匪浅。

王老师在讲授知识时,更注重对学生素质的培养。有时候我们发现老师感动我们的不仅仅是他渊博的知识,对数学的热爱,更是他做人的魅力。不管何时遇见他,他总会给我们温暖的笑容。在课上,他总会对为他擦黑板的同学说一声“谢谢”,也总会对给他找来干黑板擦的同学道一声“辛苦了”。这些小事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做人,要懂得感恩!

王克老师热爱运动,生活朴素,为人谦虚。早晨的校园里,我们总会碰到骑着自行车,身着运动服的他。热爱运动,注重锻炼不仅让王老师拥有健康的体魄,更能让他保持清醒的头脑,更好地教育我们。课堂上,他总是穿着几乎一成不变的几件衣服,脸上时时挂着和蔼的微笑,而且总是鼓励我们纠正他讲课时出现的一些小错误,虽然我们几乎没有机会做这些,但是老师的朴实谦虚却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激励我们不断完善自我。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