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刘扬

踏实勤奋  教书育人

——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刘扬

 

 

在校园里看到刘扬——这个如邻家兄弟般的“阳光男孩”,你绝对不会想到他已是一个有着13年教龄的“老”教师。

 

  1996年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现为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及软件应用专业毕业后,刘扬被分配到哈尔滨建筑大学,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2000年哈建大与哈工大合并,刘扬又成为哈工大计算机学院的教师。2004年威海校区创建信息安全专业,刘扬携妻带子来到威海,和另外一名教师一起,开始了新专业的建设。

 

  从教多来,刘扬先后承担了信息安全专业课程《计算机网络原理与通信》、《Webshper应用服务》、《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专业英语》及面向全校的基础课程《计算机实用基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优良,受到学生和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的好评。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他根据网络发展的新方向和技术不断充实自己,力求用通俗的例子把难懂的原理讲清楚,引导学生及时了解计算机网络技术前沿,帮助学生在网络领域寻找兴趣点,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

 

  他在《计算机网络原理与通信》课程的教学中始终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及幻灯片授课,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深受学生的好评。已经毕业的黄子祝同学说:“大学期间,计算机网络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门专业课,刘扬老师轻松幽默的教学气氛,启发探讨的教学方式,都让我们受益匪浅。在他的课上我们不仅获取了知识,更关键的是培养了学习知识的兴趣和爱好。”

 

  他指导的多名本科生毕业论文为优秀,其中两名同学的论文获得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奖励。他发表多篇教学论文,其中《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方法的探讨》在教育部高校计算机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2005年全国青年教师计算机教育优秀论文”评比中获优秀奖,《提高“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质量的途径》在学校“第二届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评为优秀奖。“计算机网络”教学设计获学校首届优秀教学设计二等奖。他参加校“2007年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并获得优秀奖,在2008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刘扬不负众望,获得二等奖。

 

  刘扬说,大学四年是学习的过程也是培养学生世界观的过程。他在授课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他担任2005级信息安全专业一班的班主任,经常在班上介绍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就业前景,讲解每一门课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专业教育应该贯穿整个学习过程,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侧重点,让学生在不断学习过程中逐渐深化对专业的认识和理解。”他还创造条件介绍同学们进入学院的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提高综合素质。他班上刚刚毕业的22名学生中,3人保研、6人考研,其余同学也都找到不错的工作。

 

  刘扬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网络内容安全。他参与了信息产业部某重大项目、科技部863项目“高性能大规模网络行为模拟系统”,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面向内容过滤的高性能硬件网络安全防护设备的研制”等多项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发表科研论文17篇。他想把“无线网络安全”作为自己下一步的研究方向,争取为学生开出更多的优秀课程。        ·记者 张玉芹/  隗海燕/·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