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优秀班主任标兵苗勇刚

童心未泯成为班级一员

——记优秀班主任标兵苗勇刚

 

 

2006年,拥有硕士学位的苗勇刚和妻子双双从中国矿业大学来到哈工大(威海)外国语学院任教。当时在矿业大学的一个同事是哈工大(威海)97级的学生,在他的介绍下,2005年国庆节夫妻俩悄悄来到哈工大(威海)“考察”,一下子就被美丽的校园迷住了,外国语学院融洽的工作氛围和求实奋进的院风也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矿业大学苗勇刚就做过02级学生的班主任工作。来威海报到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敏教授让苗勇刚担当0605103班的班主任。18名学生,在苗勇刚眼里个个都是那么可亲可爱可教可友,于是他成了班上第19名同学。体育场上晃动着他和男生们打篮球的身影;班会活动时他坐在一旁静静地倾听,没有教化性的语言,总是给予学生们最大的自主权;周末时,他和学生们一起到海边踏浪吃烧烤,坐上天入地的海盗船,落地时头晕恶心,可心里乐不可支,因为和学生们在一起他找到了久违的童年的感觉。他同时兼任0605103班的专业教师,大一上半年教泛读,大二教精读,大三教外国文学。过年过节,老师家的房子大,18名学生通常都是跑到老师家里吃饭、唱卡拉OK。苗勇刚脾气随和,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苗勇刚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入手,指导同学们将从网上找来的各类学习资料定期传到班级邮箱里;班级的QQ群里有他提醒同学们预习的温馨提示。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英语比赛,通过参加比赛查找差距,弥补不足。几年下来,在外国语学院英语风采大赛中,0605103班的同学们分别获得听力大赛第一名、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英语书法大赛二等奖、英语歌曲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除了抓好课堂学习,苗勇刚还积极引导同学们参加社会工作。在合唱队、国旗班、校学生会、勤工助学管理中心都能看到0605103班同学的身影。07年暑假,同学们组成威海特色旅游调研团,经过6天的调查,得到大量翔实的数据,为威海特色旅游提出创造性的建议。08年暑假,0605103班的3位同学加入外国语学院暑期赴沂蒙山区社会实践团,深入了解老区人民的生活条件和教育状况。18位同学还先后参加了暑期赴贵州社会实践团,英语毕业生赴青岛、大连调研团以及校学生会赴丹东社会实践团等实践活动。

 

苗勇刚是0605103班同学的良师益友。在他的带领下,该班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近90%,居全年级榜首,大三上学期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好班级标兵”荣誉称号。谈起做班主任工作最大的收获,老师认为,和学生们在一起会永远年轻,对生活饱含热情,从而保持积极向上和不断奋斗的动力。 ·记者 丛涓  /·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