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谱写教育新篇章

 

用爱谱写教育新篇章

 

   哈工大报讯(评论)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第2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调研时强调,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设一流的国家;希望广大教师充满爱心,忠诚事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默默奉献,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使我国教育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在建校近90年的历程中,因为一代代哈工大人的上下求索、薪火相传,一代代八百壮士的敬业、爱业、乐业,推动了哈工大的发展,成就了哈工大的今天。

教育家加里宁指出:教师的世界观,他的品行,他的生活,他对每一事物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体学生……”所以才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一说。因此,一流的教育,需要一流的教师;一流的教师,需要一流的师德。人才培养,教师是关键,师德是灵魂。

一流的教师,首先要有事业心,这是教书育人的根本动力。98日教育部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师德论坛明确提出了爱国敬业,教书育人的主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只有把教师当作一项事业来做,才能真正做到孜孜不倦、乐此不疲地去投入、去奉献;才能尽职尽责、全心全意、无怨无悔;才能淡泊名利,在平凡的岗位上辛苦耕耘,最终做到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一流的教师,需要有责任心。教师的责任不仅仅是为教书而教书,而在于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学会生存、生活、做人和与人合作。学生通过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在潜移默化中成长。因而,教师的形象就是为人师表,教师的责任就是教书育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只有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勤于探索、勇于实践,不但以识解惑、以信传道,更是以行垂范,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

一流的教师,需要有爱心。教育是根植于爱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只有爱自己的事业,爱自己的学生,才能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注入感情,从而获得与学生的认同。苏霍姆林斯基将教师热爱学生视为教育的奥秘。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奉行爱满天下的宗旨。热爱、尊重、理解学生,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学生,是教师正确处理与学生之间关系的准则。作为教师,要坚持在授业的同时,做好传道与解惑,在无形中教给学生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道理;以充满真诚与爱心的言传身教,去唤起学生的情感认同,通过亲其师,信其道,帮助他们实现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健全人格的塑造。

一所大学若想长久存在下去,必须有自身的大学精神,而这种精神是一代代教师积淀形成的一种文化内涵。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本。而师德的核心,就是爱,对教育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有了这种爱的力量,我们的教师才能真正成为广大学生和社会满意的教师,我们的教育才能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我们的大学才能成为一所有内涵、有生命力、有希望、有未来的大学。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