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王军平

讲坛新秀 1111111111111111111                    

让课堂充满积极的思考

——记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王军平

 

 

在办公室如约见到王军平时,他刚从图书馆抱回一大摞《汉英对比翻译导论》、《高阶实用英语句法与翻译》等诸如此类的专业书籍。跟记者谈起他的英语课和他的学生们,平时略显内向的王军平像在讲台上一样侃侃而谈。从事英语教学三年多来,王军平始终坚持“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的教学理念,用丰富的课堂内容和生动的教学手法赢得了同学们的欢迎,并在学校2008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王军平2001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技英语专业,毕业后他先后从事过软件开发、制作网站、国际贸易等工作。2003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母校科技英语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06年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威海,成为哈工大(威海)外国语学院的大学英语老师。谈到第一次上课时的情景,他依然记忆犹新。来学校报到的那天是个星期五,而他的第一次课就安排在两天后的星期一。面对刚刚来学校就遇到的这个挑战,读研究生时曾经给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讲过两学期英语课的经历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使他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和生活。从2006年起,王军平先后给06级、08级英语A班的学生讲授大学英语,并在全校开设《科技英语》和《科技英语语法与翻译》选修课。

 

在课堂上,王军平始终坚持鼓励学生学会自我管理、积极进行创造性思考。他说对于现在的大学生,特别是A班这些英语基础相对较好的学生来说,课堂教学早已不仅仅是怎么记单词、怎么讲语法,而是应该将人文素质教育的相关内容融入课程内容,而且要教会大家持续学习的方法,激发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兴趣点,并使他们在英语课程结束后依然可以保持甚至终生保持学习和使用英语的习惯。王军平还强调说,大学里的课堂教学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要引导学生学会积极、创新性的思考。他说大学生仅仅只是学习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现在的大学生对一些问题应该都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看法,作为老师,应该鼓励他们用英语把这些思想表达出来,然后给予正确地引导,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会使用英语,也学会思考问题和表达自己。

 

作为一名男老师,王军平半开玩笑说:“虽然我在外形和活泼生动等方面完全没有女老师的优势,但我可以在课堂内容上发挥自己的优势加以弥补。”大学英语课程他已经讲过两遍,但每次备课,王军平都像第一次备课一样重新开始,除了在网上查资料,找视频,他还根据课程内容精心设计了许多话题,让学生在课堂上讨论。王军平说英语教材内容跟实际联系很紧密,因此老师必须关注当今社会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并引导学生一起思考。而王军平所说的“优势”,还包括他自身所具有的理工科知识背景。虽然大学里是学英语专业的,但他同时也学过数字线路、模拟线路等与电子工程、通信工程相关的专业知识,而大学毕业后所从事的软件开发、国际贸易等职业也使得他的经历和知识比别人丰富了许多。因此他在课堂上举例子时,很多科技术语和工科专业名词信手拈来,那些熟悉的词语和句子让台下理工科专业的学生们倍感亲切。而在学生的眼里,课堂上的王老师随和而潇洒,对课堂内容早已熟记于心的王老师常常是手持麦克风,走到同学们身边去讲课,随时与讲台下的每一位同学进行交流;他在讲授英文写作时,引用周杰伦的歌词跟英文写作进行中英文对比,使同学们更容易接受而且印象极为深刻;他还在课堂上组织小规模的英语辩论赛,让同学们用英语对诸如“大学阶段学习知识重要还是培养创造力重要”这类当今大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辩论。王军平说,这样的辩论赛激发了同学们认真思考和表达自己的热情,他们积极找资料、组织队员,所有的程序跟正规辩论赛一样。所以,当他以观众的身份坐在台下看同学们用英文口齿伶俐、思维清晰地交流和辩论时,心里真的有着小小的成就感。

 

深厚的专业功底和广博的知识储备让王军平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如鱼得水,同学们也越来越喜欢这位有些与众不同的英语老师。20076月,06级的160名同学参加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高达99%以上,成绩500分以上的同学有130多人。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院领导和学校督导专家的一致好评。

 

王军平的公共选修课《科技英语》同样吸引着全校各个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王军平说,科技英语对于工科院校的学生来讲十分重要,同学们在学习和创新活动中常常需要阅读英语论文等资料,而很多大四的学生在跟随专业老师做项目时也常常需要用英语撰写和发表论文,因此,在工科院校中开设科技英语等相关课程非常必要。在他参与的2008年学校教学研究重点项目“ESP与理工科院校大学英语后续课程建设”中,《科技英语语法与翻译》课程已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此外,王军平还积极参加了学校社科基金项目“后殖民语境下的中国传统翻译理论研究” 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突出课程建设,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等教学改革项目,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德里达解构思想的建构精神》、《大学英语教改模式下教师的适应性与应对策略》等多篇论文。目前,王军平又在为教学和自身提高而忙碌着,对勇于进取的他来说,勤于学习、积极思考是他始终如一的生活方式。     ·记者  隗海燕/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