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李小洁

简单生活  快乐教学

——记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李小洁

 

爱岗、敬业是大家对她的印象,开朗、乐观是她的处事态度。在2006年山东省第二届大学英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她获得一等奖;在2007年学校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她荣获二等奖;在学校2006年新年晚会主持中有她的身影,她就是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李小洁。

 

2004年,在山东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即将毕业的李小洁面临着两个选择:一个是参加威海市委组织部面试,另一个是到哈工大(威海)当老师。当时,市委组织部对选调生要求:凡是接到面试通知的大学生不允许到其它单位应聘。经过考虑,虽然在应聘威海市委组织部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笔试、复试,对于面试也很有信心,但是对教学工作的热爱使李小洁放弃了国家公务员的面试机会,毅然决定到学校工作,更好地实现她的人生价值。

 

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时,李小洁非常从容、自信,丝毫没有紧张的感觉。她说:“这也许和我的家庭、生活经历有关。”李小洁的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他们对她从小注重声乐、美术方面的培养。她的性格非常开朗、乐观,所以刚进大学,李小洁就参加学校里的各种活动,加入学生会,主持话剧、朗诵会等,是学校里的活跃分子。但是她最喜欢的是一直坚持了四年的校广播台的播音工作。大一时,李小洁就进入了校广播台,经历过录播、直播等各种锻炼,她也逐步成长为成熟的“播音员”。大学二年级暑假,她还到威海市广播电台实习了整个暑假。这些经历为她后来当老师,站在讲台上毫不怯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刚来学校时,李小洁教04级《大学英语B》课程,刚刚毕业的她和学生的年龄相近,有的同学甚至比她还大。但是在课堂上,她富有激情,采取各种方法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被她的讲课方式深深吸引。课堂上,她是老师;课下,她和学生们成了好朋友。从小在威海长大的她,经常会向同学们介绍一些威海著名的景点和风土人情。工作以来,她先后教过《大学英语B》、《大学英语C》、《大学英语A》、《大学英语五级选修课》等多门课程,还开设过《英语语音基础与提高》这门选修课。她的课几乎不点名,但学生都自觉地来上课,几乎没有缺课现象。平时,她注重搜集时事政治和热门话题,在课堂上和大家交流,同学们在讨论中,提高了口语水平。她还采取听英文歌、填歌词的方式,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提高听力。目前,她担任08级汽车工程学院《大学英语》A班的教学工作,其中一个环节是十分钟左右的演讲,但是同学们都热情高涨,主动提问,演讲时间总是延长。每当这时,李小洁总是笑着说:“时间不够了,只能问最后一个问题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常常令她欣慰和感动。《大学英语》是针对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课程,有很多学生忽视口语学习。但是在李小洁的课上,很注重口语训练,她向同学们推荐了适合他们的听力材料,比如CNNBBC,并要求同学们多听、多说、勤模仿,哪怕英语课程结束了也不要丢弃学习英语的热情。有的学生在相近单词发音上总是掌握不准,为了取得好的效果,李小洁就在爱人身上做实验。她用多种方法让学工科的爱人练习发音,并把最佳的方法运用到教学中。她的父母年轻时都没有学过英语,但是在女儿的熏陶下也掌握了简单的英语对话。在李小洁的带动下,全家人都爱上了学英语。

 

外国语学院历来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刚来学校,李小洁就得到了很多同事的帮助。李小洁被分到大学英语一部,由曲伟担任导师,指导她的教学,而且她所在的教研室在邹佳新主任的带领下还经常组织集体备课、集体讨论,这些都让她受益匪浅。2006年,经过学院评选,李小洁被推荐参加山东省第二届外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获得一等奖;2007年,她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教学基本功大赛,参加决赛前几周她一直发高烧,咳嗽。比赛当天,高烧40度,面对这一切,她没有放弃,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激情坚持参加完比赛,比赛结束后她就住进了医院。通过这次参赛和赛后观看其他参赛老师的录像,她受到很多启发,同时查找自己讲课中的优点和不足。工作以来,李小洁发表论文多篇,参与的《大学英语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获得 2008年黑龙江省优秀课题三等奖;20096月,她收到了出席在澳门举行的第二届英语、语篇分析和跨文化交际国际会议的邀请函。她还担任05级英语专业1班班主任,曾获得优秀兼职学生工作者荣誉称号。李小洁还在暑假为学校留学生上汉语和书法课。目前,李小洁正在攻读大连海事大学硕士学位,不断充实自己。

 

平时上完课,李小洁最喜欢的事情是读一读英语方面的书籍,和家人团聚。她喜欢简单的生活,热爱教学工作。教学带给她无限的快乐,她也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探索和追求。                                 

 

 

 

 

                            (记者 邱惠妍 /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