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优秀班主任标兵王凯

青春的领航者

——记优秀班主任标兵王凯

 

 20059月,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30张焕发着青春气息的面孔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到哈工大(威海),组成了一个大家庭——海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三班。踏入大学校门,迎接他们的班主任老师也是一张年轻的、朝气蓬勃的面孔,他就是刚刚来学校工作的老师王凯。四年来,他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不断收获丰收的果实。

 

20057月,王凯从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专业硕士毕业后来到我校海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任教。来校时间不久,根据学院安排,他担负起了新生0507203班的班主任工作,年轻的他带着兴奋与激情开始了班主任的工作历程。为了尽快熟悉每一位同学,在新生报到的时间里,他每天都在现场指导新生办理各种入校手续,尽量与每一位新生以及家长认真谈话,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学习成绩以及个性特长等方面的情况。王凯住得离学校较远,但为了能进一步了解学生,在新生刚入校的两天里,他每天都早出晚归赶到学校与学生一起参加各项迎新活动。短短几天的接触,学生们都把他当成“大哥哥”,彼此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初次担当班主任,缺少丰富的经验,但是刚刚走出校门的王凯却能从自己以前当学生的角度了解现在学生心里的想法。为了让学生在大学生活中少走弯路,学到更多的东西,他制定了开班会、组织班级活动、班委汇报工作、与学生谈心、督促学习等一系列计划。第一次班会上,他除了介绍学校的规章制度以外还特意安排了学生自我介绍和向老师提问的环节。很快熟悉起来的同学们向他提出了许多关于大学如何学习、生活的问题,他一一解答了学生提出来的问题,还把自己在读大学时的一些学习经验和教训以及如何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等告诉他们,学生们受到很大启发。新生入学不久,他就和班干部共同策划了一次班级联欢晚会,同学们精心筹备、积极投入,把晚会办得有声有色。晚会的举办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感和班级凝聚力,优良的班风也是从那时开始逐渐形成。在学生参加军训前,他利用晚上的时间来到学生宿舍向他们仔细介绍军训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军训结束后,他也经常抽出时间到学生寝室和他们聊天,了解学生们学习和生活中的新状况。除了自己经常到学生宿舍了解情况以外,他还制订了班干部定期报告制度。班干部平均每周向他汇报23次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动态。当班级逐渐走上正轨以后,班干部汇报制度也有所调整。针对家庭困难和在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的学生,他采用单独谈话的方式,帮助他们减轻压力,树立信心,调整心态,改正学习方法,“一对一”的沟通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在这个基础上,他根据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状况、心理状况和特点为他们的大学生活作指导。久而久之,学生们把年轻的老师当成了朋友,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感情上遇到问题都会主动找老师聊一聊,他也会为学生们提出很好的建议。他还组织同学们进行小组座谈等,一系列制度使他的班主任工作很有起色。自军训结束后,他就开始强调学习知识的重要性,使学生意识到学习对于未来生活的重要意义,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在他的督促下,全班在第一学期学院组织的期中考试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班级的学习风气越来越浓厚,2007年至2008年度两次期末考试中,仅有1人挂科,全班平均成绩分别为82.69分和86.15分,其中班委平均成绩分别为86.96分和89.13分。三年来,班级学习成绩位居学院前茅。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百分之百,六级通过率也达到60%。全班同学都递交入党申请书,已有党员10人,入党积极分子14人,先后又有14人参加党课培训。优良的班风和学风使班级先后获得学校“优秀团支部”、“三好班级标兵”等荣誉称号。王凯也获得校“优秀班主任标兵”和“优秀兼职学生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抓学习的同时,王老师还鼓励学生主动参加课外活动。尉俊仁同学曾担任音协会长,出版过个人专辑;李冰同学担任学院辩论队负责人,是党校学员讲坛优秀讲演人;张兰英同学创办过食品健康卫生学会;赵俊杰参加山东省挑战杯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很多同学参加学院、学校学生会文娱、编辑、网络部等社团的活动,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了全面提高。全班同学主动参加威海市红十字会组织的献血活动,被红十字会授予“爱心班级”称号。

 

我校生物工程专业课程设置采用3+1模式,学生在校学习三年,大学四年级的时候到企业实习。大四时,虽然同学们不在同一个城市,但是老师也经常和同学们联系,了解他们实习的情况。目前,班级有20名同学考入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美国、新加坡等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这四年里,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成长也一起进步,9月份他将到校本部攻读博士学位。四年转瞬即逝,看到同学们从懵懂一步步走向成熟,老师感到无比欣慰,他更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记者 邱惠妍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