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博士论坛

 

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面对当前全球性人口剧增、资源短缺和环境恶化的三大难题,人类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将成为21世纪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和环境条件。国际海洋竞争主要表现在开发利用海洋新能源,勘探新的海洋矿产资源,获取更多的海洋食品,加速海洋新药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更安全便捷的海上航线和运输方式等方面。

 

  海洋是生物资源的宝库,海洋生物资源有着特殊的重要地位。海洋中已经发现的生物有30门类50万余种,许多物种是陆地上所没有的。我国已记录的近四千种鱼中,海洋鱼就占了3/4,具有经济开发价值的约为150种。海洋生物不仅可以弥补人类食物资源的不足,还能制作多种高效、特效药物,还提供大量、多种重要工业、化工原料。

 

  海洋每年约生产1.35×1011t有机碳,在不破坏生态基本平衡的情况下,每年可提供3.0×109 t水产品,至少可供300亿人食用。目前世界海洋捕捞和养殖范围只有大洋面积的10%,绝大部分海域还没有开发。因此,人类极大地希望进一步开发富饶的海洋生物资源以解决随人口增加而带来的食物危机。主要的海洋食品资源包括鱼类、虾蟹类、贝类、海藻等,都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如何利用海洋生物中的活性成分进行深加工,制成风味独特和保健功效显著的海洋功能食品,是当前的一个重要开发研究领域。其中包括牛磺酸、鱼油不饱和脂肪酸和磷脂、壳聚糖、维生素、膳食纤维等。仅海藻类食品就有30多种,如“海带饴”、“海带酱”、“昆布茶”、“小球藻昆布茶”,以及用海藻研制的HL-I型降脂食品添加剂等;饮料有“海马酒”、“海蛇酒”、“海米浸酒”等。“海参口服液”的耐寒、抗病、抗癌和预防衰老作用均优于蜂王浆。牡蛎在欧美及澳大利亚有“海牛奶”之称,国内现已开发出“活性钙”、“龙牡壮骨冲剂”,并被确定为宇航员补钙剂。

 

  海洋生物不仅为人类提供了大量食品。还提供了丰富的药品资源,是未来人类健康的卫士。人类利用海洋生物作为药物的历史非常悠久。在中国的《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医学书籍中都有海洋药用生物的记载。海洋生物成分结构新颖、活性独特,大多具有抗肿瘤、抗癌、抗病毒活性等功效,是开发新药的巨大宝库。到目前为止,在海洋中发现的可作为药物和制药原料的生物种类已达千余种,从微生物到巨大的鲸类都有。国际公认的海洋药物已有抗生素中的头孢系列、抗病毒药物阿糖腺苷、褐藻酸钠药物系列。我国已经有多烯康、角鲨烯、河豚毒素、藻酸双酯钠、肝糖酯、盐酸甘露醇等海洋药物获国家批准上市,还有多个海洋药物进入临床研究。

 

  对于海洋生物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的研究,能探究海洋生命的奥秘,保护海洋生物资源,而且能够培育出优质、高产、抗逆的养殖新品种,同时还可以开发海洋基因工程新药。因此,近年来许多国家的科研人员将目光投向了海洋生物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的研究。美国在水生经济动物方面动手最早,在对虾、牡蛎、大马哈鱼等水产经济生物中已经筛选到一批与发育、生殖及免疫相关的功能基因;日本率先开展了紫菜等经济海藻类的基因组学研究,针对疾病和免疫相关功能基因进行重点研究;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也纷纷斥巨资,加入到海洋生物基因资源争夺战的行列。

 

  21世纪是人类开发海洋的新世纪,海洋是人类存在与发展的资源宝库和最后空间。利用现代高新技术,合理开发利用海洋生物资源,服务于农业和医药业,必将造福人类。

 

 

作者阚光锋,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海洋微生物活性物质的开发与利用。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