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大学生保护大天鹅活动




《中国青年报》20090605期报道:               

   我校环保协会的学子们在校团委老师的指导下至今已走过11个年头,这期间,同学们毕业了一届又一届,但他们爱护大天鹅、保护大天鹅生存环境的行动从没有中断过。这种坚守,这种执着反映了我校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引起了中国青年报记者郑燕峰的关注。《中国青年报》于6511青青校园版刊发通讯,对我校环保协会的大学生多年来保护大天鹅的活动轨迹作了报道。

 

同学毕业了一届又一届,但他们的坚守从未改变

大学生天鹅护卫队在行动


    大海、天鹅、大学生,这样的画面在山东荣成天鹅湖畔经常可以见到。

    5平方公里的天鹅湖,气候适宜,每年都吸引成千只大天鹅由俄罗斯的贝加尔湖和蒙古等地飞来越冬。而在距天鹅湖不足100公里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有一个由大学生组成的环保协会,与这些美丽的天鹅一起走过了11个年头。

    19985月,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在校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创建。保护天鹅湖是环保协会每年必做的工作。近年来,由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天鹅湖湿地环境遭到破坏,越冬天鹅的食物和饮水遇到了问题,活动区域已不足原来的十分之一。

    几年前,环保协会的志愿者经过调查发现,每年越冬的天鹅都会出现食物短缺的情况,一些天鹅会飞到附近的麦田里啃食麦苗,给当地农民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而当地政府又没有给予适当的补偿,有的农户为了降低损失,在麦田里撒下浸过毒的玉米粒以毒杀天鹅。

    为缓解这一矛盾,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的大学生在天鹅湖周围地区种上天鹅可以食用的青菜等其他植物。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的大学生们每3人一组在天鹅湖周边的村庄挨家挨户地发放调查问卷,与农民沟通。

    环保协会中很多学生所学的专业是环境工程和生物工程类的。他们对位于天鹅湖及越冬天鹅从环境、生态、生物学等角度进行了比较科学的考察工作,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他们发现,天鹅湖周边并没有规模较大的企业,而造成天鹅湖及其淡水来源污染的主要是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的任意倾倒。

    同学们看到,天鹅湖周边人口稀少,有少量的海产养殖户居住,湖面被圈划养殖的情况一度非常严重,湖中央有一个亭阁,渔民为了保护自己的渔业财产,在亭阁顶上安装了功率非常强大的探照灯

    晚上,这些探照灯来回不停地扫描,严重干扰了天鹅的正常休息。湖边有很多渔民围湖养殖,把湖边圈划得一块一块的,不断向湖内延伸,蚕食着本来面积就不大的天鹅湖。大学生们不断地和当地政府及养殖户交流,终于使得养殖区域转向深海方向。

    环保协会会长李燕说:环保协会的志愿者活动都是在周末进行,几乎占用了大家全部的业余时间,而且每次都是在野外从事体力劳动。但大家从没有抱怨,对大天鹅的喜爱压倒了一切。

    哈工大(威海)团委书记王彦岩表示,这些环保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通过他们的行动使更多的人懂得爱护环境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增强了保护野生动物、爱护环境的意识。

  

本文链接:

http://zqb.cyol.com/content/200906/05/content_2696186.htm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