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土木工程系青年教师徐龙军

为事业执着追求

 

——记土木工程系青年教师徐龙军

 

他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他热爱自己的专业、他在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领域内孜孜不倦,他就是我校土木工程系青年教师徐龙军。

 

 2001年,徐龙军在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2003年在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06年初提前完成论文毕业;2006年至2008年在中国海洋大学任教,并完成哈工大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在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7月调入我校土木工程系任教,同时进入我校土木工程灾害与防御研究中心协助谢礼立院士开展工程结构地方抗震设计标准以及重特大工程的抗震设计谱研究工作。在教学上,老师一直非常严谨,他认为,教学是教师的首要工作,做好教学工作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职责。刚到学校不久,老师就参加了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并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每次上课之前,他都认真备课,尤其是对教材上的知识点更是做好充分准备。每堂课他都会提出问题,鼓励启发学生思考和积极回答问题,充分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增加了展现自我的机会。他不断采取各种教学方法,力争使每堂课都有吸引力。在课堂上,他还注重观察学生的反应,根据学生的眼神以及表情他能够判断学生对于所讲知识的理解程度,有的时候感觉学生听不明白,他就多重复几遍,运用打比方或者举例子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在教《材料力学》这门课的时候,老师每周都会给学生留六道作业题,一个学期下来,学生能做一百多道题,课程结束时,学生就可以掌握课程所涉及的所有知识点。由于科研项目较多,老师经常出差,每次出差回来,他都会把接触到的前沿知识与学生“分享”。热门的研究问题、前沿的学术理论以及科研项目都是学生们非常感兴趣的,久而久之也对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还注重学风建设,对学生出勤率、平时作业等进行考核。

 

“传道 授业 解惑”,作为一名教师,老师除了教课以外还非常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在课堂上,只要有空余的时间,他都会告诫学生学习的重要性、如何计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将来就业面临的问题等。这些教育不仅是针对他所带的班级,而且对每一个他教过的班级,他都会随时提醒他们。他认为,任课教师经常给学生讲讲道理,提醒学生学习的重要性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作为土木系082班班主任,他经常晚上八、九点钟到自习室或宿舍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近况并和他们分析专业前景。班级学风优良、凝聚力强,入学第一个学期就获得“学风建设金牌班级”荣誉称号。大一上半年结束,与他们班同属一名辅导员管理的9个班级中共有6人平均学习成绩在90分以上,其中4人出自他所带的班级。优异的学习成绩和良好的班风与平时班主任的督促和关心是分不开的,但是老师并不满足目前学生所取得的成绩,他计划在近期的管理中主抓不及格问题,争取彻底“消灭”班级里不及格现象。

 

很多人都羡慕高校老师有寒、暑假,但是老师对假期却没有概念,每年除了春节给自己放几天假以外,他几乎都在工作,这个习惯也是早在求学时受谢礼立教授的影响。目前,老师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承担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和威海市科技攻关项目,主要从事核电站和海上风电场抗震安全性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近半数被EI收录。工作虽然繁忙但是老师却孜孜不倦、乐此不疲。他说:“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是我的专业,也是我的事业。”老师不仅对自己的专业十分热爱还对威海校区和土木系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每次出差都会借机宣传学校和土木系,还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到学校参观,扩大学校的知名度。目前,他正带领学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并准备参加今年的山东省和全国结构设计大赛,他说:“能够参加结构设计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将是对学校和土木系最好的宣传。”

 

近年来,防震减灾研究倍受社会关注,相关科研工作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面对这些,老师将一如既往,不断奋斗,我们也希望他能在土木工程领域做出更大的成绩。

 

 

 

 

 

 

                               (记者 邱惠妍/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