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边 有一支大学生护鹅队

在胶东半岛最东端的荣成市成山镇,有一个面积约为5平方公里的天鹅湖。这里气候适宜,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大天鹅飞来越冬。距天鹅湖不足100公里的哈工大(威海)的大学生们从十几年前就与这群美丽洁白的生灵结缘。19985月,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在校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创建,至今已走过11个年头。20083月,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的保护天鹅湖活动荣获了团中央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项目资助。大学生们有了这笔资金的支持,在一年的时间里又做了很多事情。近期,记者获悉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的大学生们要前往天鹅湖进行植树和第三期天鹅饮水工程建设,便跟随一路同行。

 

约四十分钟的行程后,大学生们来到了荣成市大天鹅保护协会,在“大天鹅家庭康复站”里见到了会长、福特百年环保奖获得者袁学顺。自2004年起,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会长李霄汉就与袁学顺取得了联系,从此袁会长一直指导哈工大(威海)环境保护协会的大学生们从事天鹅保护系列活动,彼此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袁学顺欣喜地告诉大家,昨天天鹅观察站的小伙子告诉他,今年还有7只大天鹅在这里逗留。因此袁会长特意带了一袋玉米粒和几棵大白菜,带领大家一起前往天鹅湖畔。今年刚刚加入环保协会尚未见过大天鹅的几位大学生高兴得欢呼起来。来到湖畔,只见7只大天鹅远远地躲在离岸边较远处悠闲地玩耍,袁学顺和大学生们的突然出现,使它们就象见到老朋友一样,立即发出欢快的鸣叫声游了过来,很快就把大家带来的食物一扫而光。

 

紧接着,袁学顺又指导大学生们在天鹅湖畔种植了三十棵柏树,并开始了天鹅饮水工程第三期的建设。他一边带领大学生干活,一边给大家灌输环保理念:投食只是人类帮助天鹅生存的一种辅助手段,长远之计还是要保护好天鹅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让它们不用人类帮助就可以自然地繁衍生存下去,要达到这个境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些从来没有接触过农具的大学生手拿铁锹和镐头,开始刨坑挖土。连续几个小时的高强度体力劳动之后,有的同学手上磨出了血泡,有的同学体力不支,但脸上无不露出欢欣愉悦的笑容。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现任会长李燕告诉记者,工科大学的学生功课压力很大,实习也要占去很多时间。因此,环保协会的志愿者活动都是在周末进行,几乎占用了大家全部的业余时间,而且每次都是在野外从事体力劳动。但大家从没有抱怨,对大天鹅的喜爱压倒了一切。近年来,由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天鹅湖湿地环境已遭到破坏,越冬天鹅的食物和饮水遇到了问题,活动区域已不足原来的十分之一。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的大学生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天鹅湖饮水工程建设、天鹅湖食物基地建设两大重任。自2004年至2005年,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的近100名大学生在第四任会长李霄汉的带领下,围绕越冬天鹅的饮水及食物问题,先后组织700多名志愿者进行了天鹅湖饮水区重建、食物基地工程建设等一系列大型志愿活动,通过排除水源淤泥、建立投食区进行投食、种植食物等为越冬天鹅解决了“温饱”问题。整个饮水工程共分三期,大学生们要通过建造蓄水池、利用地下流水通道等工程,用人工方式为天鹅重建饮水区。拟建的蓄水池在离天鹅湖500远一处天然小河床旁边,长约20,宽约5,深约3,建成后可基本满足天鹅的日常饮水需要。2005年,李霄汉大学毕业后远赴广州工作,但他心中仍时刻惦念着天鹅湖。2006年至2009年,邵蒙、李燕分别接手了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会长的工作,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保护天鹅的工作仍在继续。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的志愿者终于把饮水区的二期工程顺利完工,三期工程目前正在建设中。

 

袁学顺告诉记者,哈工大(威海)的师生是发自内心地热爱天鹅这种高贵洁白的生灵,他们在11 年的时间里从没有间断过对大天鹅的关爱。做事难就难在持之以恒上,这一点很多人做不到。哈工大(威海)海洋学院的老师也经常和学生一起来天鹅湖调查取水样,把天鹅湖的环保工作纳入到平时的科研课题里,为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做出了不少贡献。

 

最重要的是,大学生志愿者让当地农民树立起了良好的生态环保理念。几年前,大学生志愿者经过调查发现,每年越冬的天鹅都会出现食物短缺的情况,一些天鹅会飞到附近的麦田里啃食麦苗,给当地农民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而当地政府又没有给予适当的补偿,有的农户为了降低损失,在麦田里撒下浸过毒的玉米粒以毒杀天鹅。在这样的背景下,经袁学顺倡议,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的大学生在天鹅湖周围地区种上天鹅可以食用的青菜等其他植物,并且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的大学生们每三人一组在天鹅湖周边的村庄挨家挨户地发放调查问卷,与农民沟通。环保协会中很多学生所学的专业是环境工程和生物工程类。他们对天鹅湖及越冬天鹅从环境、生态、生物学等角度进行了比较科学的考察,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他们还发现,天鹅湖周边并没有规模较大的企业,而造成天鹅湖及其淡水来源污染严重的主要是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的任意倾倒。天鹅湖周边人口稀少,有少量的海产养殖户居住。据了解湖面被圈划养殖的情况非常严重,湖中央有一个亭阁,渔民为了保护自己的渔业财产,在亭阁顶上安装了功率非常强大的“探照灯”。晚上,这些“探照灯”来回不停地“扫射”,严重干扰了天鹅的正常休息。湖边有很多渔民围湖养殖,把湖边圈划得一块一块的,不断向湖内延伸,蚕食着本来面积就不大的天鹅湖。大学生们和袁学顺一起不断地和当地政府及养殖户交流,终于使得养殖区域转向深海方向。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还与荣成市六中合作,成功建立了哈工大(威海)团委在天鹅湖地区的社会实践基地。为了给越冬天鹅营造更为舒适的环境,定期捡拾附近垃圾也是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每次活动的内容之一。不懈的努力与坚持有效改善了天鹅湖周围的湿地环境,提高了天鹅湖的容纳能力。

 

哈工大(威海)团委书记王彦岩告诉记者,校团委的活动经费有限,但每年给环保协会的活动经费在所有的社团里是最多的。学校正是通过这种大学生志愿者活动让更多的人通过亲身实践懂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增强保护野生动物、爱护环境的意识。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还与多家媒体建立了长期联系,天鹅湖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得到了众多媒体的跟踪报道,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中树立起了绿色文明意识、生态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因成绩突出,于2006年荣获了首届“威海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哈工大(威海)环保协会第五任会长邵蒙获得了“威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通过一届又一届环协人的努力,越冬天鹅的生活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保护大天鹅,还大天鹅一个家’的呼吁得到了威海市民及哈工大师生的共识。这是我校环保协会成立11年来取得的最大成绩。”王彦岩自豪地说。

 

毕业后在广州工作的第四任会长李霄汉说,在大学里从事保护天鹅的活动对自己是一种锻炼,并且变成了一种习惯。在广州,他参加了帮助洪灾后农村重建、郊区环境整治等环保公益活动。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爱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就是在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环保协会大学生为天鹅投食(资料片)

    

  

袁学顺为学生讲解保护天鹅知识

 

 

 

                                      (丛涓/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