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辅导员赴校本部培训交流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发展,切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活动引向深入,加深广大辅导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解决当前学生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全面加强校区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岗位任职能力,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和指导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在校党委的统一安排下,校区选派8名一线辅导员在数学系党总支副书记于庆革、学工处处长助理马海鹰的带领下于510520日前往校本部进行了为期10天的学习交流。

本次培训得到了本部学工部、各院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为培训提供了尽可能多的方便。培训形式多样,分专题讲座、实地考察、座谈讨论等。培训内容丰富,贴近学生工作实际,校本部学工处赫彦明副处长关“关于于学生工作的定位与任务”,学工处梁宏副处长关于“助学工作的思路与对策”、原副校长李家宝关于“哈工大传统与学生事务管理进展”,理学院党委书记吴松全关于“人生导师:辅导员工作艺术的最高境界”,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王淑滨关于“走过奥运和大冬会的思考”, 人事处副处长李垚关于“复合材料所育人模式”,法学院院长助理李岩松关于“电气学院TEAM拓展训练”,心理咨询专家徐鹰“关于九型人格的讲座”,机电学院团委书记苑颖关于“学生危机事件的应对与处理”,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春蕾关于“理学院志愿者十年助残做法思考”,校团委副书记黄晓伟关于“班级建设与学业指导”,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童志祥关于“学生自我管理与民主建设”,交通学院副书记王龙关于“交通学院专业育人模式”,全国优秀辅导员李飞关于“辅导员认知与实践的体会”,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兆军关于“材料学院党员服务站经验介绍”及能源学院副书记何晶关于“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报告水平高,具有较强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国外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趋势到我校学生工作现状;从青年问题研究到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从学生危机干预到突发事件处理;从网络管理和网络宣传工作到学生社团建设和高校文化建设与人文教育;从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既有点又有面,既有政策宣讲也有个案分析,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经验的介绍与交流。培训从一线辅导员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不仅使辅导员补习了教育理论知识,提高了教育理论修养和学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同时也使他们对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如何定位工作态度和方法等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520,本次学习顺利结束并举行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我校区学生处张步先处长主持,校本部学生处副处长赫彦明为获得结业辅导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王建文副书记在会上代表校党委向所有结业的辅导员表示祝贺,对辅导员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岳彩领代表全体学员发言。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