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101班:交出一份满分的就业答卷

0503101交出一份满分的就业答卷

 

□记者 隗海燕 /

 

2003年,高校扩招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在就业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2009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则让本已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再遭重创。在许多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呼声中,我校却有这样一个毕业班:截至今年4月下旬,班级就业率已经达到了100%,成为学校里小有名气的“就业明星班”。这就是管理学院0503101班。近日,记者采访了0503101班的部分同学,倾听他们讲述了与求职有关的故事。

 

0503101班共有28名同学,除10名同学考研外,其余18名同学均成功就业,就业去向大多集中在北京、天津、长春、青岛等大、中城市的国有大型企业、三资企业等。

 

崔科峰是0503101班的第三任班长,谈到该班的就业情况,他说,全班同学之所以能在全国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全部就业,得益于团结一心、积极向上的班风,得益于同学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社会实践,得益于学院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更得益于同学们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坚定执着的求职态度。大四刚刚开学,崔科峰与高斌等同学便开始在网上查询招聘信息,投递简历;去年10月份,张亚、胡荣茂等与班上同学结伴赴哈尔滨校本部,开始求职之旅。张亚是班上第一个签约的女生,也是班上最早签约的同学。采访中,她将自己顺利签约的原因归于“准备充分,目标明确”。她说,从上大学开始,她就明确了自己的发展道路,那就是“努力学习,找一份好工作”。因此,大学四年的时间,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为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成功签约光洋化学应用材料科技(昆山)有限公司。签约重庆大江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胡荣茂也是从大一开始就确定了找工作的意向,而且一心想回报家乡的他,在一开始找工作时就有针对性地选择重庆的相关企业。从去年11月份赴校本部参加招聘会到寒假回重庆参加专场招聘会,胡荣茂在众多的企业中选择了重庆大江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并顺利通过面试,实现了自己为家乡做贡献的愿望。采访中,同学们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相同的忠告:在大学里,一定要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及时地选择考研还是就业,脚踏两只船是最不科学的选择。

 

在采访中,许多同学都谈到了学院老师在求职中对自己的帮助。崔科峰说,老师们不仅在四年间教授大家专业知识,还积极为大家提供招聘信息,为大家如何顺利通过面试支招。特别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玲和班主任王勇两位老师,从大四开学始,除了亲自带队赴校本部参加招聘会外,还不定期地为同学们搜集招聘信息,并通过手机飞信、班级QQ群等随时将信息提供给每一位同学。签约到吉林省邮政有限公司的王迪参加了东北五校在哈尔滨、长春和大连等地组织的多场招聘会。在长春举行的那次招聘会上,正是李晓玲老师为同学们想方设法搞到的招聘会入场门票,让王迪有机会走进招聘会现场,并最终与吉林省邮政有限公司签约。

 

而同学们之间的团结友爱、相互鼓励和相互帮助,让求职的同学在一次次奔波与挫折中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并重新燃起希望和勇气。签约南京依维柯集团的段俊宏谈到自己的求职经历时,不止一次地说到了同伴苏加旭的帮助。段俊宏与苏加旭一起向南京依维柯集团投递了简历,苏加旭顺利通过面试,如愿签约,段俊宏却在第一次面试时遭遇失败。首战失利的段俊宏就是在苏加旭的鼓励下,再次参加公司的面试。他说:“是同学的经验和鼓励给了我成功的信心,使我最终成功签约。”班上与段俊宏拥有相同经历的同学还有很多,正如崔科峰所说的:“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谁没得到过身边同学的帮助和鼓励呢?”

 

家是青岛的高斌原本一直等着家里为他解决工作的问题,但寝室室友的一句“年轻人就该自己闯一闯”的话激励他改变了想法,立志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理想的工作。他通过网上投递简历的方式,先后得到中国农业银行山东分行、招商银行烟台分行和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分行的面试机会,并通过自己的努力签约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分行。高斌还结合自己的经验向找工作的同学推荐网上投简历的方式,他说这样一是可以减少成本,二是能够得到更多的信息。但他同时也提醒大家提高认识,学会辨别网上信息的真伪,以免上当受骗。

 

在采访中,同学们纷纷总结出了自己找工作的心得和经验,除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较高的个人综合素质之外,英语会话水平、个人交际能力等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重视。对于初出茅庐的大多数大学生来说,求职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投递的简历一次次石沉大海,一次次被应聘的单位所拒,一次次不成功的面试经历,这些都曾是许多找工作同学的惨痛经历。但如何正确看待这些失败和挫折,如何在失败中总结经验,也是每一位求职者必须首要解决的问题。签约兰州兰石集团的杨峥在前几次的面试中,因为经验不足、自信心太满等原因,几次与自己理想的企业失之交臂。但他在同学的鼓励下,没有气馁,及时总结教训,改变策略,最终顺利签约。他说自己成功的最大经验就是:“充分准备,越挫越勇。”签约天津市润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王秋艳则用一份执着的信心与诚心打动了用人单位。王秋艳是在今年3月初考研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开始找工作的,在校本部招聘会的前一天晚上,她拿着李晓玲老师提供的天津市润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招聘人员所住宾馆的房间号提前拜访了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然后在第二天的招聘会上与用人单位现场沟通;当天晚上,王秋艳再次来到宾馆拜访用人单位时,房间里没有人,王秋艳等了许久招聘人员都没回来,她留下一张说明自己情况的小纸条塞进了门缝中。而正是这张小纸条上的执着与诚心,打动了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王秋艳说,在目前女生找工作不占优势的形势下,女生的执着、信心、细心和诚心显得尤为重要。

 

“要保持积极、自信、执着的人生态度,”“提前规划,尽早找到属于自己的、科学的发展目标”,“英语与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样重要,一定要加强口语和听力的练习”,“放松心态,寻找多方就业渠道”,“偶然酿成必然,细节决定成败”,“多与同学交流,主动争取机会”……这是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的心得和经验,也是他们留给学弟学妹们的宝贵财富。

 

四年来,0503101班的全体同学在哈工大“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校训和“学高为任  身正为德”班训的激励下,收获了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哈工大“三好班级标兵”、“优秀团支部标兵”、“三好班级”、“优秀团支部”等等一系列荣誉,也用自身的实力向学校和社会交上了一份满分的就业答卷。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