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优秀班主任标兵获得者郭皞岩

执着为她赢来桃李满园

 

——记优秀班主任标兵获得者郭皞岩

 

      记者  丛涓  /

 

“以前每次经过这片小花园,看到人们在这里休闲,我就想等忙完了我也来坐坐。没想到你今天选择在这里采访我,帮我完成了这个心愿,呵呵。”郭皞岩老师已经来校7年了,通过与郭老师交谈,记者发现她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为人谦虚,做事特别认真、勤奋,是一个特别容易“中魔”的人。最忙的时候,一个学期讲三、四门不同的课程,同时还有科研项目,早晨经常用水抹一下眼睛就跑到教研室开始工作了……

 

2002年,郭皞岩大学毕业来到哈工大威海校区工作,在教授专业课的同时又接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0204103班的班主任工作。那时候学校还没有设立基础学部,学生面对高中到大学环境的转换,不知所措。比学生只大了三、四岁的郭皞岩敏锐地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她到教务处给同学们申请了一间A楼的专教,晚上让学生们来上自习,慢慢地大家都养成了只要没有课就来上自习的好习惯。“那时候我刚来威海,在学校里认识的人也不多,家人又不在身边。我经常领着学生们上自习,成了班里的一员了呵,和他们在一起很快乐。”郭皞岩不知不觉与学生融合到了一起,成了学生心目中最知心敬佩的老师。

 

思想敏锐的郭皞岩不但善于发现问题,而且总能想出一些好点子。由于和同学相处的时间多,她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特长,充分调动每一个同学的潜能,“板报员”、“科技部长”、“自习班长”、“三句半组长”、“寝室长”……几乎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的位置。她以宿舍为单位,把同学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个综合成绩优秀的同学做带头人,负责所在小组同学的答疑和管理工作。另外,她还找出每门课单科成绩最优秀的同学,做单科科目答疑负责人。“当时我的想法就是,这是我带领的一支雁队,不能让任何一只大雁落单。”有一位学生,每次英语考试都不及格。那个时候如果英语不能通过四级考试,毕业时就拿不到学位证,这个学生因而非常消沉。郭皞岩想办法要让这个同学树立起自信,发现他的物理学得很棒,几乎每次考试都是满分。于是郭老师安排他当了物理课的答疑负责人,让他辅导全班同学的大学物理课,让这个学生首先树立起自信心。然后,又找了一位英语成绩好的学生辅导他学英语。最后,这名学生顺利地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0204103班很多同学都是来自山区的孩子,学习勤奋刻苦,但往往讷于言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能力欠缺。针对这些学生,郭皞岩总是鼓励他们利用自己的学习优势,锻炼社交与语言表达能力。经过四年的锻炼,他们在管理和沟通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有一些人当选了学生会的干部,甚至成了口才优秀的“演说家”。同学们说,这种能力是从一开始郭老师让我们帮同学答疑开始慢慢练就的。

 

有的同学尽管高考时选择了计算机专业,但上大学后对这一专业不太感兴趣。郭皞岩努力培养他们的兴趣,她问大家都喜欢玩游戏吧,同学们都笑了,这个年纪的孩子有几个不喜欢玩呢?郭老师告诉他们,玩游戏谁都会,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只是会玩游戏,那水平太低了,应该自己动手设计开发游戏软件那才叫本事。在她的引导下,学生对专业有了浓厚的兴趣,分成JavaVC等小组,动手开发感兴趣的软件。郭皞岩在讲授专业课的同时,鼓励同学们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她帮助0204103班一半以上的同学进入了实验室做项目。学生们参与了很多省部级科研项目:如嵌入式UC操作系统的研究开发、网络协议模型的设计、IMPA4邮件协议的开发、齐齐哈尔市财税管理系统等。

 

郭皞岩还引导学生们树立以班为家的理念,将班级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怕同学们中秋节想家,郭老师组织茶话会;周末聚在一起包顿饺子,五一节爬山踏青,让每一位同学都感受到这里是一个温暖的家。由于从大一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0204103班一路腾飞,先后培养出十佳大学生、校学生会主席——周江涛,十佳大学生、院学生会主席——任文晓等一批优秀学生。0204103班多次获得了山东省优秀班集体、总校级三好标兵班级、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郭皞岩本人也获得了金烛奖、优秀专兼职工作者和优秀班主任标兵等荣誉称号。

 

四年光阴荏苒,送走了0204103班的学生,郭老师又迎来了一个新的班级0604201班。面对全球金融危机,郭老师开始给0604201班分析考研和就业形势,让学生们对自己的毕业做好规划,郭老师给他们分析找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及专业知识,其中一位同学对病毒与反病毒技术很感兴趣,郭老师鼓励他有针对性地从图书馆借来这方面的书籍,展开专门研究,这样将来找工作时就有了优势。还有一位同学对经济特别感兴趣,郭老师就鼓励他,告诉他把计算机和经济管理交叉起来,这类复合型的人才社会是更需要的,这名学生暑假在湖南某公司打工时,被总裁看中,目前,他已经凭借自己掌握的计算机技术和管理才能,注册成立了一个IT投资公司,这相当于已经提前解决了0604201班的一个学生的就业问题。郭老师希望在明年这个时候,0604201班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实现自己既定的目标,相信那又将是一个硕果累累的季节!

 

生活中的郭皞岩对物质没有什么要求,简朴、率性,喜欢运动,尤其喜欢和学生打打羽毛球。只要学校需要,她会一如既往地做好班主任的工作,她喜欢这三尺讲台,喜欢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这是她钟爱的职业。韧劲十足的她还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目前她在讲授专业课的同时,还在ICES中心做科研,已经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被SCIEI检索。我们期待着年轻的她,明天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