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史菲

为梦想风雨兼程

 

——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史菲

 

   二十年前,她曾经是全国少年儿童游泳锦标赛50m蛙泳的冠军;现在,她作为大学校园里辛勤的园丁,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她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史菲。

 

  20034月,史菲在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读完硕士研究生后来到威海,成为当时材料系焊接教研室的一名专业课老师。2004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后,由于师资力量不足,当时还是助教的史菲就独立承担起了《机械工程材料》、《物理化学》和《焊接结构》三门课的教学任务。《物理化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课,理论性强,枯燥,连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都善意地劝她要慎重。况且,从接到授课任务到开课只有一周时间,这对于刚刚工作半年的史菲来讲,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但曾经做过运动员的她骨子里就有一种坚强、不服输的精神,只要是她认定的目标,无论有多困难,她都要努力、出色地完成。因此她不但接下了这门新课,而且用极短的时间备好了课。当史菲带着一丝紧张和忐忑讲完第一节课时,前来听课的学校教学督导专家组的老教师对她的讲课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史菲说正是这种肯定和鼓励给了她信心和力量,让她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六年来,她先后讲授了《机械工程材料》、《物理化学》、《焊接结构》、《特种连接技术》及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等课程,还要指导学生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每学期的工作量都会远远超过学校规定的课时。在采访中,史菲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备课一定要对得起学生。每上一次课就如同上一次赛场,要全身心地投入和付出。”因此,虽然所有的课从开始到现在都已经讲了好几遍,但每一次讲课之前,她都会像第一次上课那样,认认真真地查资料、备课,每次都会增加新知识、新内容。《焊接结构》需要掌握机械、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材料学等多学科、多专业的知识。这门课从2005年开课以来讲过五轮,但为了能让讲课有新意,自己有新突破,她查阅了大量资料,做出了将近400页的PPT课件。在讲课中,史菲把单纯的板书改变为板书与PPT相结合,一边亲自在黑板上进行公式推导、计算,一边通过PPT演示动画图像,并将国内和国际前沿的学科发展态势融入课程中,利用多种手段将原本枯燥的课程内容生动地展示给学生们。课堂上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个眼神,她都要在课下仔细琢磨。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在课堂短时间内,尽快掌握每个知识点的内容以及前后教学内容的衔接。就这样,学生们爱听、爱上老师的课,课堂气氛活跃并且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在学校组织的第一届和第三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她先后荣获优秀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作为军嫂,为了支持常年在外地工作的爱人,这几年来,史菲既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又要备课、上课,还要做科研、写论文,家庭、工作,里里外外都靠她一个人,但史菲说:“无论什么事都不能影响我的正常工作。”在教学之余,她先后在SCIEI,国际会议及核心以上级别的刊物上发表了十多篇学术论文,还积极开展学科专业及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和研究。作为班主任,史菲因工作成绩优异于20057月荣获“金烛奖”以及优秀班主任称号。紧张的工作之余,史菲还积极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并因表现突出被评为工会活动积极分子。

 

  一系列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难和辛酸。史菲接到《焊接结构》这门新课的授课任务时刚刚怀孕,但她没有因此而推脱,而是认真、圆满地完成了备课、授课任务。孩子出生后,因为没房子,爱人又在外地工作,史菲就带着孩子住在单身公寓的一间屋子里。那段日子,她常常是孩子睡着后开始备课,早上趁着孩子还没醒的时候起床看书;有时候上课时间快到了,可是帮忙带孩子的阿姨还没来,她就把孩子丢给隔壁的同事,赶去上课。说起邻居和同事们对自己的帮助,史菲说,对同事们给予她和女儿的帮助及照顾,她一直心存感激,并将这份恩情永记在心。2007年春天,史菲搬进了属于自己的新房,可爱的女儿也一天天长大,聪明、活泼、开朗的样子让她备感欣慰。然而,史菲并没有满足于目前的成绩,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定报考哈工大博士研究生。2008年下半年,她一边照顾孩子和家庭,一边备课、讲课、看书、复习,经过半个学期的紧张复习和准备,史菲顺利通过了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拿到了哈工大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今年下半年,史菲将远赴哈尔滨,师从国内微电子封装专业知名学者王春青教授,开始自己的博士研究生生活。

 

  少年时代运动员的经历锻炼了史菲坚强、独立、执着的品格和意志,所以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她都勇于承担,坚定执着。她说,虽然人生总是充满意外和挫折,但只要心存梦想,我们就会有收获的那天。面对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史菲依然充满激情,虽然未来的道路上依然会有坎坷,但为了心中的梦想,她将继续风雨兼程。

 

           

 

 

                               ·隗海燕/   邱惠妍/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