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宋岩教授

虚拟世界里的材料设计师

 

——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宋岩教授

 

     谈起宋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特聘教授温广武说他是“一个做学问的人”。他回国三年,埋头干事,从2006年至今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4篇,近期还将有3篇论文被美国《物理化学》杂志、《国际氢能杂志》刊登。他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会主任,在引进人才、教师的职称评定和考核评价中公平公正,不负众望,为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宋岩思想开放,心态乐观,深受学生好评。今年1月,他指导的07级硕士研究生代建红与04级本科毕业生李成桂合作的一篇论文《掺杂元素TiNiNaAlH4放氢性能影响的第一原理研究》发表在《化学学报》上,已被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的代建红期待着与老师的“继续合作”。他说:“老师支持我们在学术上自由发展,有什么疑问他会详细解答。他是个可敬的师长,与我们没有一点儿隔阂。”

 

  也许是在英国生活工作多年的影响,高大帅气的宋岩教授看来颇有绅士风度,温文尔雅。1988年在辽宁大学理论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的宋岩来到沈阳药科大学,开始了大学教师的职业生涯。六年后,宋岩考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师从胡壮麒院士,在电子结构层次研究材料的力学性质。由微观的电子结构理论研究材料宏观的力学性能,在当时尚处于起步阶段。1997年宋岩获得博士学位后进入中科院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由英国皇家学会资助来到英国伦敦大学马丽皇后学院材料系作为期一年的高级访问学者,并结识了同在此处作访问学者的哈工大(威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任院长温广武教授。一年的共事经历为二人日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访学结束后,宋岩被玛丽学院材料系聘为研究员,在近6年的时间里,完成了3项英国国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中国973计划课题“材料计算设计与性能预测基础问题”,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新型钛基材料设计与制备”等多项研究课题。

 

  2006年应温广武之邀,宋岩教授作为特殊人才被哈工大(威海)引进,开始了自己事业新的发展阶段。他加入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同温广武一起利用特殊人才引进配套资金建起先进材料研究所。他与中科院金属所杨锐研究员合作,参加了973计划课题“面向性能的材料集成设计的科学基础问题”,申请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型储氢材料储氢性能研究与合金设计”,继续在计算材料学方面开展研究。去年宋岩所在的“生物与医用材料”团队被评为哈工大科技创新团队,他在其中承担了重要的基础性研究工作。

 

  多年来,宋岩一直在理论物理领域进行研究,用量子力学的理论进行材料设计,在原子和电子的层次上探讨材料性质。这些在高性能计算机上模拟计算出来的数据为新材料的制备缩小了试验范围,是团队进一步工作的基础。他成功地将电子结构理论应用于结构钛合金和引用钛合金力学性质的计算和设计,系统地研究了金属的弹性模量和理论强度,研究了合金元素对合金向稳定性、弹性模量及强度的影响,并将理论研究结果应用于设计低弹性模量、高强度的医用钛合金,为新型“低模量钛合金材料”的研制提供了设计基础。

 

  新型储氢材料的研制是宋岩研究的另一个重要领域。“能源、环境、新材料是世界很多国家也是我国的重点发展领域。氢来源丰富、热值高、燃烧产物完全无污染,是未来最理想的能源。但气态氢易燃易爆、液态氢又需极好的绝热装置,储存上的困难使得它难以利用。目前各国都在研究利用储氢合金来储存氢气。”寻找一种存储释放氢气条件低、循环寿命长、储氢量高的合金材料,是宋岩教授和国内外很多研究者的目标。近年来,他利用量子物理领域的第一性原理方法对镁氢化物储氢性能和Li-N-H体系键的相互作用机制进行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新型储氢材料的制备上迈出了一大步。

 

             

                                  ·张玉芹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