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优秀班主任标兵韩良

做学生身边的朋友

——记优秀班主任标兵韩良

 

亲切、随和是韩良给大多数人的印象,也正因他的亲切和平易近人使得很多学生都把他当成知心朋友,无论什么时候都能主动找老师聊一聊。从企业来到高校的韩良从和学生做朋友开始,本着热爱和负责任的心态,努力、认真地做着班主任的工作。

 

  老师担任的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0602601班的班主任,根据以往的经验,他认为从高中到大学过渡期是尤为关键的阶段。进入大学,很多事情都是新鲜的,课后自由时间多了,约束少了,思想上容易放松。因此,从新生一入学开始,他就主抓思想,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不断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他还制定每学期至少开三次班会的制度,第一次班会是在学期初,从宏观的角度帮助学生梳理这一学期的课程以及每个阶段要做的事情,从而使学生能合理地制定计划;第二次班会是在学期中,主要针对思想懈怠的同学和班级出现的不正之风进行批评和指导;第三次班会是在学期末,这一阶段主要督促学生认真复习,迎接考试。除了开班会,老师还通过班干部了解学生的情况,同个别思想上松懈的学生及时沟通,不断督促他们。无论是在班级活动中还是聚会时他都不忘提醒大家认真学习,同时还强调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慢慢地班级里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两个学期下来,全班没有出现挂科现象;两年来,班级学习成绩稳居全院第一。目前,全班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100%,六级通过率接近80%

 

  进入第四学期,专业课程较多,选修课又各不相同,同学上自习的时间分散,又不能及时与老师沟通,一些同学出现了成绩滑坡的现象,而另外一些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则希望学到更多、更深入的专业知识。针对这些情况,老师采取了两头抓的办法,把学习好的同学和自制力稍差的同学都带到实验室去。对于成绩好的学生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指导他们阅读一些更深入的专业书籍;对于自制力稍差的同学在实验室自习既能起到督促作用,也可以随时指导。在实验室,老师经常与同学们沟通,了解他们最近看了什么书、学了什么知识、有没有新的计划,同时还会提出一些跟专业相关的问题让大家讨论,对于一些平时不善言谈的学生,他会主动提问,给学生提供发言的机会。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他还鼓励学生参加电子设计大赛,为学生提供场地,他的实验室在整个暑假期间都为学生开放。

 

  与学生沟通,得到学生的信任是韩老师做班主任最注重的方面。从大一入学开始他就经常和学生谈话,及时了解他们近期学习和生活情况,对于他们感兴趣的事情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结合自身经验帮助他们制定短期学习计划和长期规划。老师与班里所有学生都面对面沟通过,有的同学甚至交流过两、三次。时间长了,学生们都觉得和韩老师聊天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老师就是他们身边的朋友。他经常对学生说:“除了上课,我基本都在实验室,欢迎你们随时来找我。”因此,无论是学习上遇到问题还是生活中出现困惑甚至在迷茫的时候很多学生都能主动找老师聊一聊。找老师“聊天”的学生不仅仅是他所带的班级,他教课的其他班级学生也主动找老师“聊天”。老师经常放弃吃饭和休息的时间和同学们沟通,他认为,学生主动找老师沟通是需要勇气的,如果这一次遭到拒绝,也许就不会再有勇气,心里的问题或者顾虑就得不到及时解决。对于比较内向的学生老师还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与他们沟通,2009年春节他就邀请了两位同学到家里一起吃年夜饭。

 

良好的学习风气和严格的管理制度使班级获得哈工大优良学风班级、哈工大(威海)优秀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老师说:“我只是做了班主任应该做的工作,学生们努力学习,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才是最让我欣慰的事情。”  ·邱惠妍 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