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大学 只是新一轮奋斗的开始

校友之声

高考前老师“诱惑”我们说:“努力吧,考上大学了就再也不用这么累了。大学就是天堂,想干什么都行。”大学生活确实可以有更多的自主性,但是并不是说以后就一帆风顺了,你只是进入了更高一层的群体圈子而已。而高级的圈子,意味着你需要更加努力才能够脱颖而出。

 

初入大学,也许大家都有一种天之骄子的感觉。但实际情况也许会让大家心寒,现在的大学生实在太多了。在百度图片上搜索“大型招聘会”,你会看到现实的残酷,人山人海,多少学生挤在一个摊位前,排队等候,而招聘单位前堆满了高高的简历,面对着几个招聘名额,苛刻的要求,仍然有许许多多的学生在期待。当然这只是今年的情况,但再过几年的时候竞争会更加惨烈。

 

这一盆冷水别无它意,只是想让大家清醒一下,不要再沉浸于进入高校的那份喜悦,是应该为了将来而拼搏的时候了。我感觉,大学生活就像接力赛,入校的时候大家已经把高考之前的一切划上句号,整齐地站在起跑线上蓄势而发,毕业的时候也不是人人平等的,差距在于这四年间你跑了多远,坚持了多久。

 

母校的管理非常到位

刚到校的时候我也和大家一样,对辅导员的管束充满了敌意。渐渐地我才慢慢懂得了辅导员充满疲惫的双眼后那深深埋藏着的苦心。而现在,我已经满怀感激地对待当时的种种“惩罚”。曾经的我也非常喜欢打游戏,从最早的传奇到魔兽世界,从半条命到CS,从街霸到KOF无不精通。当时辅导员老师不允许我们买电脑,我就偷偷地买、偷偷地玩,后来老师就经常来突击检查,我们就设立哨岗,再后来发生键盘鼠标直接被收走……当时也愤怒过,可是现在想想,没有辅导员老师严格的管理,我可能就会在游戏中白白荒度四年的光阴。

 

国外的高校一般很少设立辅导员这一职位,完全靠学生自觉。然而国外的大学生也往往是按照自己的兴趣和意愿考的大学,并不像国内所流行的一把抓。即便如此,国外的大学也往往给国人“宽进严出”的印象,我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学生疏于管理导致的。相比国外,我们学校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出色。多批评一个学生,辅导员并不能多拿一分工资。

 

不要盲目埋怨

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的关心和疼爱往往让孩子们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很多毕业生埋怨高校扩招,埋怨教学质量下降,但有没有想过自身的原因呢?当自己逃课又想方设法避免被老师点名的时候,当自己在屏幕前激烈厮杀的时候,当自己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时候,当自己大手大脚无度挥霍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些对一个人的未来会有什么影响?企业需要这样的“人才”吗?做研究需要此种“技能”吗?如果有人能拍拍胸脯说“我没有”,那我也能肯定你不会埋怨社会。

 

机会往往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这句话也许大家已经听烂了,可是真是去验证的人我想不会很多。在校期间要注意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不要说我现在什么还不会,没关系,正式比赛之前有的是时间。只要你足够努力(注意我并没有强调你必须聪明),你一定会获得满意的结果。

 

当初大一时如果我没有硬着头皮参加网页设计大赛,我也不会获得电脑协会会长的职位;没有电脑协会打出的影响,是否能顺利当上第一任校网络部部长也是个未知数;没有这种品牌效应,在跟公司老板谈项目的时候也不会有足够的资本,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实习经验,也很难找到让自己满意的工作。在别人看来,我的一切来得太顺利,许多人说我运气太好,其实吃的苦,也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给学弟学妹们的话

如果你想进入社会,那么多多锻炼自己吧。打个比方:大学就是一个温室,而大家都是温室里成长的花朵。试想如果在寒冬里突然打破温室的玻璃,对于花朵们将是多么严峻的考验。所以请大家珍惜这四年的时间,不断向自己提出挑战,这样才能够有足够强壮的根茎来对抗严寒,不要等到残酷的现实摆在眼前才后悔不已。

 

当然我不是强调只有社会经验就足够了,大学仍然是学校,既然在学校,学习就是第一位。即使你有无人能及的社会经验,任何HR(人力资源)也会皱眉于一张充满了低分的成绩单。原因何在?只因为你没有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

 

如果你想继续深造,要尽量找好的、有意义的研究课题。读研究生也只是把进入社会的时间延后了几年而已,如果研究生期间过得没有质量,毕业后甚至没有本科生的发展好,因为别人已经有了2~3年的工作经验。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一定要争取进的。出国深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在计算机方面,国外的研究水平还是高于国内的。在国外,丰富的国际交流会让你有一种看得更远的感觉。

 

 

作者简介:季节,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02级学生,哈工大优秀毕业生。06年获得全额奖学金进入日本会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08年以全A的成绩再次获得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