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联合国大会第二次培训开讲

  

近日,由校学生会社会工作中心负责的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正处于紧张有序的筹备阶段,继模拟联合国大会第一次培训后,校学生会于430日在G102举办了第二次培训。本次大会邀请了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模联活动的指导教师古莉亚老师为大家做议题讲解。

古莉亚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系,她一直从事国际关系教学与研究工作。此次来我校讲解有关模联议题分析课程,老师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对我们的中英文两组议题分别作了详细的解释与论点及矛盾焦点的分析。

 

古莉亚老师

 

针对中文组的第一个议题“非洲粮食问题”,老师从天灾和人祸两个原因入手,指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可以是非洲各国自行提高技术解决粮食的自给、着重加强交通运输以及争取其他地区和国家的援助;而对第二个“国际金融危机”议题的分析,主要从经济危机产生发展的角度出发,及至今日经济危机造成的严重后果全面解析了各主权国家可能做出的应对策略,其中关键是杜绝贸易保护主义、使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提及英文组的“气候变化”议题时,老师首先明确定义了“气候变化”这一概念,尤其对沿海和岛屿国而言,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等问题已经严重威胁了他们的生存发展,面对环境的挑战,最主要是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技术交流及国际组织的项目化支持;最后涉及“国际油价”议题时,老师强调道,石油进口与出口国之间的利益协调是解决石油价格波动幅度过大的有效途径,石油价格的稳定对产油国进一步的勘探、开采尤为关键。

 

 

 

在讲解的过程中,老师就每个议题各个代表团可能存在的问题及讨论的关键做了全面分析,并在之后的互动环节中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模联的议程,进而指导了其各自代表国资料收集整理、议案提出的方向和角度。

 

                                                                       

                                                                     文:郭胜男/图:贾珊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