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优秀班主任标兵罗念宁老师

 

做大学生活的引路人

 

——记优秀班主任标兵罗念宁老师



1998年,罗念宁从部队转业来到哈工大(威海),成为汽车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专业的一名老师;从1999年开始,罗念宁开始担任班主任,在近10年的时间里,他始终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以教育、引导学生为己任,成为学生大学生活道路上的引路人。

 

20078月,根据学院的工作安排,罗念宁开始担任交通运输专业07014010701402两个新生班的班主任,与以往相比,多了一个班的同学,因此也多了很多工作量。对此,军人出身的罗念宁有着最朴实的想法:“班主任就是个良心活,既然学校给了咱这个任务,咱就得按照班主任的工作要求把它做好。”

 

新生入学后,罗念宁深入学生中间,了解每位学生的情况,通过翻看学生的简历、与家长和学生交谈等方式深入了解每位学生的个人经历、性格特点及家庭情况。他还利用迎新的机会,向学生和家长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大学四年中在学习、生活上的注意事项,及时帮助新生解决入学时的困难。他还利用多年的教学经历和工作经验为家长和新生分析专业发展前景、就业方向,使新生在入学之初就对自己的专业方向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在学生管理方面,罗念宁一直主张预防教育、引导为主的原则,他说:“作为大学的班主任,已经不需要像高中的班主任那样,对学生管得太多太紧,在大学里,老师的引导和学生的自我管理必须紧密结合。”因此,罗念宁十分重视班委的作用,他认为,一个班班风的好坏,班委是关键,所以,在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届班委选举前,他深入考察和广泛了解大家的意见,在班会上通过自由选举的方式产生了第一届班委成员。罗念宁说只有班委成员团结一致,才会形成一个有凝聚力、团结上进的班集体,而第一届班委的表现,也将直接影响大学四年的班风建设。为此,他经常找班干部谈心,听取大家对班级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主动为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困惑,引导他们正确处理班级工作和自身学习的关系,鼓励大家为班级建设而努力付出。

 

新生入学后的第一个学期是大学四年学生成长中最关键的一个学期,在这一年中,除了班委和班风建设外,引导学生实现由高中生活和学习方式到大学生活和学习方式的顺利转变,是班主任工作的又一重要任务。为此,罗念宁从关心学生日常生活入手,从生活上引导学生尽快适应独立生活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处理好寝室同学之间的关系,营造融洽、和谐的班级氛围。在学习方式上,他结合专业学习向新生传授经验,引导新生从高中紧张、单一的应试教育学习方式逐渐向适合大学课程的学习方式转变,他还鼓励同学们在搞好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社团活动和公益活动。在罗念宁和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两个新生班顺利度过了高中到大学的过渡,0701402班还因表现突出而荣获07~08年度哈工大三好班级荣誉称号。

 

为学生讲授专业课之余,罗念宁经常会找各种机会与同学们交流、谈心。除了讨论最多的汽车发展新技术之外,军人出身的他常常与同学们一起讨论我国的周边形势和最新军事热点,引导同学们关注政治和时事,增强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罗念宁说;“当今社会需要的不是只会学习的书呆子,而是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所以,教师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教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教会学生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方法,引导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采访中,罗念宁一直十分谦虚,面对优秀班主任标兵这份荣誉,他说自己只是与许多老师一样,做好本职工作。如今,罗念宁又为班上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同学担任指导老师,与学生们一起为新一届大学生机电产品设计大赛而紧张忙碌着。

                        (文/隗海燕)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