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滨在学习调研阶段转段大会上的讲话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学习调研阶段转段大会上的讲话

 

李绍滨

2009416

 

同志们:

在威海市委、哈工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级检查组的具体指导下,按照校本部和我校实施方案的安排,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即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任务,从今天开始转入第二阶段即分析检查阶段。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就第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对第二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一、学习调研阶段的基本情况

 

按照哈工大党委的统一要求,我校从320开始,正式启动学习实践活动,到今天为止历时26天。通过扎实有效地推进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把全校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了学校发展的目标要求上来,基本达到了“加强学习,深入调研,统一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阶段任务

 

(一)党委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山东省高校工委、威海市委和哈工大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召开以后,学校党委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研究各级的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充分认识搞好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学校科学发展的有利时机和难得机遇来抓,具体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组织机构到位。为了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也迅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责任落实到位。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学校明确了各级党委负总责,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党委班子成员及相关领导结合工作实际,每人联系一个基层单位,具体指导联系点的学习实践活动,认真研究实际问题。各基层党组织也指定了专项工作联系人,具体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联络工作,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严格的体制保障。三是前期准备工作到位。在学习调研工作全面展开之前,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对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反复研究,实事求是地制定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目标,并紧密联系我校跨省异地办学的实际,确立了以“坚定信心,努力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为实践载体,以“解放思想、提升内涵,突出特色、科学发展”为活动主题,梳理出了需要研究解决的“五个方面问题”,最终形成了符合学校实际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320,学校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威海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十二指导检查组的领导同志也专程到会指导,并就我校如何组织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全校迅速掀起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

 

    二)广泛发动,大力营造学习氛围

 

为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学校党委狠抓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一是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在省市和校本部召开动员大会之后,我校党委及时召开了党政领导班子会议和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各基层党组织也召开不同层面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教育部、山东省委、威海市委和哈工大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系列文件,并且专门印发了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及时把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专门形成了推进全校学习调研阶段的日程安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培训。重点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规定的学习资料,专门邀请哈工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王雅林教授,为全体教职工党员作了题为《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提出的伟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的辅导报告,唐书记分别为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作了《关注周边局势,坚持科学发展》的形势报告,结合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对学习实践活动起到了促进和深化作用。三是重点抓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为抓好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对象的学习,学校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专门编制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测试题》,分别组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理论测试,测试优良率达到100%。同时,通过组织机关、院系和学生等不同层面的党员,采用公开抽签的方式,确定了对36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读书笔记进行调阅,从而深化了学习效果。四是扎实抓了舆论宣传工作。为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在《校报》开辟了“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在校园网建设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网站,设置了“学习动态”、“文件汇编”、“工作简报”、“体会交流”等7个板块,发布学习实践活动信息100余条,在学校广播电视台站开设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以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扎实调研,认真探讨发展大计

 

调查研究是第一阶段的重要环节,学校党委坚持把调研活动作为突出实践特色的重要工作来抓,先后两次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一是研究制定调研方案。围绕学校党委提出的“五个方面问题”,科学确定调研题目,统筹安排调研人员,合理调整调研时间,先后组织了16次走访调研和4次专题座谈会,同时发放教职工和学生调查问卷1200份,直接参与此次调研和座谈活动的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代表以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达到了400多人次,形成了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关心学校发展大计的浓厚氛围。二是学校领导带头调研。为保证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效果,学校专门成立了10个调研小组,按照领导分工确定了28个重点调研题目,分别由10名校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基层进行有针对性的走访调研。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梳理出了有关学校发展定位、学科建设、制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管理工作等方面问题上百条,意见比较集中的共性问题48条,撰写出了10篇具有前瞻性、可行性、指导性的调研报告,为下阶段进行的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三是院系和机关部处领导结合工作调研。各院系在积极配合校领导走访调研的同时,普遍结合自身建设实际开展调研活动,特别就当前校院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形成了有院系特点、有思想深度、有发展思路、有改进措施的调研报告。机关各部处领导也分别结合本职工作进行调研,深入基层倾听师生员工对学校机关管理能力、工作作风、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本部门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不适应的问题,真正在立足本职、干事兴业、谋求发展的问题上进行认真思考。

 

(四)深入讨论,努力形成思想共识

 

学校党委坚持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转化过程,专门研究设计了讨论提纲,专门在校园网页上建设了讨论平台,专门就组织开展好大讨论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单位领导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到党员干部中去参与讨论。全体党员干部人人参与活动,主动剖析思想,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一是围绕“我看学校发展定位”的问题进行大讨论。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委提出了“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奋斗目标,针对部分同志在思想上存在的认识偏差,组织党员干部围绕 “学校为什么要提出这个发展目标,怎样才能实现这个发展目标”等问题开展讨论,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大讨论,切实把全校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引导到“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目标要求上来。二是围绕“学校科学发展存在哪些不适应” 的问题开展讨论。各单位在开展大讨论中,坚持实事求是,把学校院系摆进去、把部门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三是围绕“我为学校发展做什么”的问题开展讨论。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中解放出来,在“怎样科学发展和我为学校科学发展做什么”等根本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通过开展主题讨论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加深了理解,统一了认识,坚定了信心,进一步增强了科学发展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五)注重指导,确保学习活动质量

 

为了更好地履行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能,按照工作需要成立了综合、调研、宣传、督导、学生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等六个工作组,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较好地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有序进行。一是实施全程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每个环节的工作进度都有详尽的计划安排,明确活动项目、主要内容、目标要求、组织方式、具体时间等,提前印发到各基层党组织。同时,针对学习调研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及时下发了学习制度、考核办法、加强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和学习调研阶段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等11份指导性文件,保证了全校学习实践活动按照规定的内容、时间、环节有序地进行。二是实施分类指导。在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活动的同时,认真抓了学生党员的“七个一”活动和离退休党员“四个一”活动。学生工作组和离退休工作组始终坚持靠前指导,切实在突出工作特点上下功夫。学生党员开展了“一名党员带一个寝室、一个支部带一个班级”的学习实践活动,离退休党员自发组织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各基层党组织也纷纷开展了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如“科学发展,从我做起”、“突出特色,创一流学院”、“建强队伍,促进教学科研”、“培养对路人才,促进学生就业”、“强化服务意识,构建和谐校园”等,使学习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人人关心学校发展的责任意识。三是实施跟踪督导。学校督导检查组坚持深入基层单位进行检查指导,认真检查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阶段工作,通过查阅单位专题会议记录、学习活动内容安排、党员读书笔记等等,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

 

从总的情况来看,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可以说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但严格来讲,我们的工作离上级党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部分党员对重点篇目的学习深度不够,个别党员满足于一般性的阅读和抄写笔记,联系实际不多。二是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思路还不开阔,创新意识还不强,思想还不够解放。三是有些单位的实践特色不鲜明,边学边改的措施不到位等,这些问题还需要我们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完善。

 

二、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安排

 

分析检查阶段是巩固、扩大和深化学习调研阶段成果,夯实解决问题工作基础,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阶段。根据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我校的分析检查阶段从416开始,到610结束。这一阶段主要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重点环节。

 

一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各级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互相谈心,交换看法,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从班子和个人两个方面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思想深处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二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形成分析检查报告过程中,要着眼“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查找在办学理念、工作思路、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办学特色和勤政廉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要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

 

三是组织群众开展评议。要采取召开评议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师生员工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特别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议政能力的专教授、教职工代表和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评议中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并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根据评议和测评情况,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为了切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我就本阶段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再强调一下:     

 

    1.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分析检查时要带头剖析思想,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分析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分析在推进学校提升内涵、突出特色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找出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根本原因。

 

2.要注意克服不良倾向。在分析检查时要紧密联系学校发展实际,抓主要矛盾,注意防止和克服分析检查客观原因多、主观原因少,一般性问题多、突出问题少等不良倾向,切实达到分析检查阶段的主要目的。

 

3.要严格把握界限。分析检查重在总结经验教训,不搞人人过关,要注意保护广大教职工关心爱护学校的热情,对征求和查找的问题要实事求是,避免有意扩大和无原则地缩小。

 

    4.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析检查阶段既涉及领导班子集体,又涉及领导干部个人,既要分析现在,又要评价过去,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正确引导。因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