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主义焕发时代的光芒

  

让爱国主义焕发时代的光芒

 

人民日报评论员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宣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标志着这项活动拉开序幕。

 

  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作为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始终是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基本源泉,始终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力量。这种精神,寄托着对民族命运的拳拳之心,倾注了对中华大地的兹兹之念,凝聚了对国家富强的殷殷之望。国家强盛,百姓幸福,这是爱国主义最为朴素的价值指向,也是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从这个目标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战,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结束了国家四分五裂、民族蒙受屈辱、人民灾难深重的局面。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中国从此走上了独立、民主、统一的道路,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这场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奏响了爱国主义最为雄浑激荡的伟大乐章。

 

  从这个目标看,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本身就是爱国主义最生动的教材。这一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巨大跨越,书写了爱国主义最为壮丽辉煌的历史篇章。

 

  今天我们弘扬爱国主义,就是要从历史的财富中寻找源头,从社会的进步中汲取力量,从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中获得启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这是我们理解爱国主义的历史基点,也是我们弘扬爱国主义的现实依据。爱国从来就不是抽象的。爱国主义,是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统一,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统一。这是当代爱国主义精神最本质、最重要的表现。

 

  爱国主义既有历史的继承性,又有鲜明的时代性。我们所面临的时代,是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深入的时代,是国与国之间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灿烂前景的时代。

 

  在这样的时代,我们需要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爱国主义的当代价值更加凸显。一个民族只有保持特性,才能在国际交流中保持独立的自我,才能在现代化进程中找到精神支柱。我们弘扬爱国主义,就要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奠定我们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基础。

 

  在这样的时代,我们需要拥有一个大国所应有的精神高度,让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更加丰富。正在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其前途和命运已经融入世界格局。3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中国人民有了开阔的国际视野。我们弘扬爱国主义,就要以宽广的胸怀融入世界,让理性、开放、包容,成为我们的主动选择和自觉心态。

 

  在这样的时代,我们需要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让爱国主义的实践特性更加鲜明。爱国主义作为情感、理智和行动三者交融的有机整体,是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的统一。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爱国主义的现实要求更加强烈。我们弘扬爱国主义,就要把个人的行动融入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使爱国主义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

 

  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中华民族屡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衰,外来势力冲不散,帝国主义打不垮,成为世界历史上唯一文明不曾中断的伟大民族。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千百年来爱国主义传统已深深融入我们的民族意识中。在历史的诸多重要关口,在社会进步的漫漫征程上,我们都能看到爱国主义迸发的精神力量,是如何挺立起一个民族的脊梁,铸就了一个国家的尊严,壮大着五千年中华薪火相传的文明血脉。

 

  我们相信,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必将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使爱国主义转化为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让爱国主义旗帜高高飘扬,焕发新的时代光芒!

 

 

 

来源: 《人民日报 》( 2009415  01 版)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