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周边局势 坚持科学发展

 

关注周边局势  坚持科学发展

 

唐安阳为教职工党员作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唐安阳

 

东海争端、南海争端的焦点在哪里?小小的藏南地区为何吸引了如此多关注的目光?中国的石油安全战略是如何构建的?中国有航母吗?备受瞩目的建国六十周年大阅兵将为中国乃至世界带来怎样的惊奇?

 

414下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唐安阳结合科学发展观为全校教职工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做了一场关于我国周边国家战略争端思考的专题报告,图文并茂,生动详细。

 

当前国内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家正在各个领域深入探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而我们周边的国际形势却令人堪忧。中日钓鱼岛及东海油气田争端、中韩苏岩礁争端从未平息,南中国海因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军事战略地位重要而被“六国七方”介入、“四国五方”军事占领,政治地位重要、经济利益重大的藏南地区至今仍是中印争端的焦点。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国际环境,而领土争端问题已经影响到我国周边国际环境的稳定。在处理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中,我国政府历来恪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既不损害别国利益,也决不容外国欺负。

 

领土争端的核心在于其背后的巨大经济利益,最重要的当属石油。作为重要的能源和战略物资,石油一直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近年来,我国致力于开展全方位的能源外交,采取“北连, 南下,东扩, 西进”的石油战略,即在北方加强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向西加强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 积极参与里海石油资源的开发,在南方进一步加强与中东地区的能源合作, 同时大力参与开发非洲的石油资源,向东进一步开发东海石油资源,以建立多元化的海外油气供给源。同时还要尽快建立多元的石油战略储备体系, 应对突发的石油危机;尽快建立中国石油期货市场, 加强对国际石油价格的发言权;尽快建立多元化的石油运输线路, 减轻对马六甲海峡的过度依赖。

 

航空母舰是一国远程战斗力的综合体现,我国周边的印度、韩国等都有了自己的航母,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也使得中国具备了建造航母的经济实力和技术支撑。强国之梦,必须有强大的海军支撑,必须有自己的航母编队。今年我国将迎来建国60周年庆典,中国的航空母舰计划能否在国庆阅兵中揭开它神秘的面纱?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虽不称霸,但也不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在国际关系中,我国一向弘扬民主、和睦、协作、共赢精神,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建文主持,学校领导李绍滨、梁景凯、付石友、钟诗胜、高学敏、蔡琳、马家辰同全校教职工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听取了报告。(张玉芹 图/

 

 

 

校党委副书记王建文主持报告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