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活动调查研究工作安排

 

学习实践活动调查研究工作安排

 

调查研究工作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重要环节,要本着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的原则,为下一步分析检查与整改落实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一、时间安排和目标要求

调查研究的主要工作将在20093202009415期间展开。要按照“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提升内涵,突出特色、科学发展”的活动主题、“坚定信心,努力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实践载体和学校发展中面临的主要任务,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切实找准关系我校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二、调研专题

1.学校发展与定位问题

2.师资队伍建设问题

3.学科专业结构调整问题

4.制度建设问题

5.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问题

三、调研原则及形式

要围绕为什么要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怎样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这个根本问题和学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研,认真思考如何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在研究制定详细调研方案的基础上,通过座谈、访谈等多种形式,深入到师生员工中,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别确定重点调研题目,按照分析问题、破解难题、寻找对策的思路带队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及时交流调研成果,努力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具体措施如下:

1.设立征求意见箱

紧密结合五个调研专题,设立征求意见箱,充分听取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和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广泛开展问卷调查

紧密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围绕教职工、学生思想状况及关注热点等内容,针对教职工、学生等群体开展问卷调查,系统了解相关情况、意见和建议。调查问卷以五个调研专题为框架,统计分析并形成调研报告。

3.深入开展实地调研

围绕解决重大问题,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由学校领导班子和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确定重点调研专题分别开展调研,责成调研专题组认真记录并形成调研报告,及时交流调研成果。

4.座谈研讨核心主题

紧密围绕五个方面调研主题,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认识问题为目标,召开专家、教师、管理人员、学生、离退休人员等座谈会,并举行相关的思想理论研究和研讨会。调研过程中实时约请学校专家学者、教师代表、干部代表参与。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