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委员会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挑战、解决矛盾、统一思想的有力契机,是加强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根据山东省委《关于省属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鲁学组办发〔20093号)、威海市委《关于全市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方案》(威发〔20095号)和哈工大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党发〔2009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就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全校党员特别是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骨干教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紧围绕王树权书记视察威海校区时提出的“明确发展定位,紧紧跟随哈工大发展步伐,努力建设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大学校区”要求,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明确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突出特色、丰富内涵,完善机制体制、建设和谐校园,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成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把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作为本次活动的最大实践,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引导到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上来,把讨论科学发展的关注点吸引到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上来。

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本着让师生员工满意为标准,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解决办学过程中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促进学校和谐稳定,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办学过程中的难题,推动学校发展。

要紧紧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努力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提高,在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学校改革和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突破,在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在提高素质、改进全校教职工工作作风上取得新成效。

1.提高思想认识。要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理论学习,使科学发展观真正转化为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统领学校工作,按照现代教育理念创新思维方式、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真正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使之真正成为事业发展和加强党性修养的行动指南。

2.解决突出问题。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科学找准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努力在破除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瓶颈上下功夫,在推进教育改革、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学校和谐发展上下功夫,在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3.创新体制机制。要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切入点,积极探索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和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异地办学体制机制,着力构建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4.促进科学发展。把促进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坚持紧密联系实际,求真务实,提升素质,真正在谋划科学发展思路、提高科学发展水平、推动科学发展能力上见成效。

二、主要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切实取得实效,在组织活动中需要把握以下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更加符合党的执政规律,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推动我校的各项工作。

2.突出实践特色。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起来,与制定符合学校实际、保障学校发展的措施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创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结合起来,力求取得实效。

  3.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广大师生员工全程参与,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党员和群众的评议和监督。要把师生员工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尊重师生员工、贴近师生员工、惠及师生员工和凝聚师生员工的过程。

4.正面教育为主。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实事求是地查找存在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和剖析问题不搞人人过关,要保护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同时,要按照哈工大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地推进学校的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五个贯穿始终”,即: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切实增强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推动解放思想贯穿始终,认真谋划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坚持把突出实践特色贯穿始终,切实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坚持把推动改革贯穿始终,不断完善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把提高素质贯穿始终,着力建设一支促进科学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我校要以“解放思想、提升内涵,突出特色、科学发展”为活动主题,以“坚定信心,努力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为实践载体,牢固树立“按照面向未来的要求办学、按照哈工大的规格治校、按照一流大学的标准育人”的办学理念。本着“审视过去、研究现在、谋划未来”的精神和务求实效的原则,学校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出当前需要着力解决的几个问题。

1.关于学校发展与定位问题。在认真总结学校发展成就与经验基础上,紧紧围绕王树权书记视察威海校区时提出的“明确发展定位,紧紧跟随哈工大发展步伐,努力建设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大学校区”要求,深入研究探讨,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目标上来。要以拟定“十二五”规划为契机,以争取共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为目的,在哈工大总体规划的框架下,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校区的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

2.关于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要牢固树立“人才强校、师生为本”的理念,以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师资队伍为标准,针对学科学术带头人严重缺乏、教师队伍比较年轻、人才梯队建设不尽合理等现状,研究制定有利于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科学搭建激励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的良好环境。要在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的基础上,重点探索做好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切实提高教师水平,保持学校可持续发展。

3.关于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和办学特色的问题。针对有些学科、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不适应、特色学科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实际,围绕“立足山东,拓展国防,为国民经济服务”的思想,以社会需求为立足点,以地域优势为切入点,借助哈工大学科和人才优势的推动作用,整合校内现有学科资源,重点建设好汽车、船舶、海洋、材料、电子信息等学科。加大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不断凝练学术方向,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形成与哈工大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努力打造威海校区的学科品牌。要紧密依靠工信部、山东省、威海市和哈工大的领导,密切加强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建立长期、稳定、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以适应国防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4.关于制度建设问题。按照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目标要求,着眼我校办学历史短、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的实际,进一步研究探索符合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运行模式,科学制定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形成“党委领导、学术主导、民主管理、科学决策、教授治学、依法治校”的思想共识,通过制度建设保证学校科学、廉洁、高效运行。

5.关于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认真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大力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建设和谐校园的能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把传承和弘扬哈工大精神作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用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占领学校思想文化阵地;要把促进大学生就业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认真研究解决涉及师生员工根本利益的问题,切实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四、方法步骤

按照山东省、威海市和哈工大的部署,我校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3月开始,到7月中旬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

时间安排:320日至415

主要任务:加强学习,深入调研,统一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组织学习培训

1)学习内容。组织教职工党员和大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精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党中央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2)学习方式。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进行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积极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校中心组集中学习一般不少于3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学校将根据情况集中举办专题报告会和宣讲活动,在学校网站开辟专题版块,提供学习安排和学习资料。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各基层党委(总支、支部)组织开展专题研讨。

3)联系实际学习。要围绕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中央为什么提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为我们带来了什么、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应该做什么等内容,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四个一”活动,即:进行一次理论测试,开展一次网上讨论,举办一次笔记展评,组织一次参观见学活动。

2.进行调查研究

要围绕“为什么要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怎样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这个根本问题和学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研,认真思考如何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在研究制定详细调研方案的基础上,通过座谈、访谈等多种形式,深入到师生员工中,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别确定重点调研题目,按照分析问题、破解难题、寻找对策的思路带队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及时交流调研成果,努力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3.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紧紧围绕学习活动的主题和载体,紧密联系我校跨省异地办学的特点,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重点克服因循守旧和骄傲自满情绪,增强危机忧患意识。紧密联系我校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引导大家克服狭隘封闭和片面发展观念,在事关学校怎样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问题上达成共识,真正使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转化为推动我校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

时间安排:416日至610

主要任务: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思想认识、体制机制、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心组织民主评议,多方进行科学论证,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

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把生活会主题确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确定主题。

2)把问题查找好。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认真汇总梳理,分别向学校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反馈。要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对照科学发展的新要求,认真查找推动学校发展、促进和谐校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先进单位的新经验,认真查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发展阶段的新变化,认真查找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师生员工的新期待,认真查找服务师生、清正廉洁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3)把准备工作做好。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4)把生活会组织好。专题生活会可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要组织党员认真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对生活会,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2.形成分析检查报告

1)坚持实事求是。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工作要求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等。

2)深刻检查分析。学校主要领导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两个环节,切实做到查摆问题突出客观性、剖析原因突出深刻性、明确方向突出科学性、整改措施突出可操作性。

3)反复修改完善。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党委会充分讨论,反复修改,不断完善。

3.组织群众评议

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

1)确定参评范围。坚持代表性、层次性和广泛性的原则,合理确定参评人员范围。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员参加评议。

2)明确评议内容。参加评议人员可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的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

3)创新评议形式。要创新党内评议、表决评议、公众评议等群众评议形式,保证群众评议有序开展。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方式进行。

4)重视评议意见。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

时间安排:611日至710

主要任务: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差距,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措施,建立推动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1)整改措施要具体。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努力把分析报告提出的整改落实措施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

2)整改要求要明确。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整改落实要做到 “五个明确”,既:内容明确、时限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人明确,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

3)整改方案要公布。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

4)广大党员要参与。要组织引导广入党员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整改落实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1)认真梳理问题。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明确哪些是具备条件,能够在活动期间解决的问题;哪些是通过努力,需要在近期解决的问题;哪些是难度较大,有待以后解决的问题。

2)抓住重点问题。要切实解决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大事、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难事、阻碍学校科学发展的急事、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事。

3)切实解决问题。解决问题要向师生公开方案和结果,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可采取现场办公会、协调会等形式解决。

3.完善体制机制

要认真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充分借鉴学习调研成果,充分运用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要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对废、改、立工作做出安排,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在此基础上采用科学方法,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对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力求测评工作简便易行,测评结果真实可靠,并向广大师生员工公布。

五、组织领导

学习实践活动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学校党委对活动全过程的领导。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李绍滨  唐安阳

  员:刘家琦  梁景凯  王建文  付石友  钟诗胜

高学敏      马家辰

主要职责:研究制订学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方案,负责活动全过程的组织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

主 任:唐安阳

副主任:黄美香

  员:邢成波  胡永河  张步先  陈效农  董淑英

办公室下设六个工作小组:

1.综合组

    长:黄美香  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

    员:赵常信  金玉锦  莫宇宏  李 新

主要职责:全面协调统筹学习实践活动,对活动每个阶段、环节提出明确要求;负责有关文件、实施意见、规章制度和领导讲话、总结、情况汇报等大型材料的起草工作;负责与上级领导部门联系沟通和其他兄弟单位来访的接待工作;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材料的印刷发放,档案材料的整理;负责大型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2.宣传组

    长:胡永河  宣传统战部副部长

    员:丛爱娟  刘 枫  季振兴  李志强  隗海燕

          邱惠妍

主要职责:负责对校内外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学习实践活动宣传舆论氛围,掌握收集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事例,编发工作简报,建设及维护学习实践活动网站;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3.调研组

    长:邢成波  学校办公室主任

    员:张玉芹      王玉婷  张军平

主要职责:负责调研过程中的协调、调研问题的梳理、调研报告和整改方案的起草工作。调研过程中实时约请学校专家学者、教师代表、干部代表参与;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4.学生工作组

    长:张步先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

    员:王彦岩  马海鹰  王瑞玲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协调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负责与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络工作;统筹安排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进展,对活动的每个阶段、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5.离退休工作组

    长:董淑英  工会主席

    员:黄平星   

主要职责:负责离退休党员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指导;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6.检查督导组

    长:陈效农  人事处处长

    员:孙    倪士光  李荣添

主要职责:负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检查指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了解掌握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学习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学习实践活动由学校党委负总责,党委书记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基层党委(总支、支部)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基层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各级领导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分工协作,齐抓共管。要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的关系,确保在有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正常的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各基层党委(总支、支部)要指定联系人,负责本部门与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络工作,做到上下联动,统筹兼顾,整体推进。

要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引导学习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要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督查检查,及时把握各阶段活动的进展情况,提出改进意见,确保质量,务求取得实效。

六、分类指导和定点联系

要区别基层院(系、部)与校部机关的不同特点,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学生党员的不同层面,突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要求。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确保党员全员、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离退休党支部以自学为主,适当参加一些集体活动。

要建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单位制度,全体校领导结合分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活动方案的制定,帮助查找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使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七、营造氛围,统筹兼顾

要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专题网站、校园广播、校报专栏、学习活动简报、专题论坛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把加大宣传力度、把好舆论导向、营造浓厚氛围,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

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使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把依靠师生、发扬民主贯穿始终。要定期出版学习活动简报,及时收集学习活动的进展情况、做法及经验,反映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呈现出的新的精神风貌。要正确处理好学校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增强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特别要做好重大政治活动、敏感时段和毕业生离校前夕的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