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林教授来威海校区作科学发展观报告

    4月8日下午,哈工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教授,管理学与社会学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雅林教授来威海校区为全校教职工党员作了一场《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提出的伟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的报告。威海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威海校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组长唐安阳主持报告会。

王雅林教授  

 

 

唐安阳主持报告会

 

    王雅林教授从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提出的伟大意义、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解决的几个认识问题入手深刻分析了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产生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王雅林教授认为,在改革开放30年中,深刻影响中国人命运的是两个“三中全会”。一个是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一个是十六届三中全会。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党的工作重心和战略指导思想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十六届三中全会在总结改革开放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做出了意义深远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如何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这一部分里,王雅林教授从怎样理解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等方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对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王雅林教授指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以坚定的政治方向为保证,在政治立场上要解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在认识上要切实弄清旧式发展观同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区别,真正把大家的认识提高到科学发展观的水平上,从而提高实践行动的自觉性和科学性;要认真贯彻校党委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把学习成效落实到把哈工大建设成世界一流水平大学的活动上。要树立科学的办学理念;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领域产出更多、更高水平的成果。

    王雅林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是一堂生动的社会科学理论课,必将有力推动威海校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

              (记者丛涓/文   隗海燕/图)

    附王雅林教授简介:

    王雅林(王亚林),哈工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教授,管理学与社会学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力资源委员会委员,并担任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生活方式研究会会长,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委员会顾问、哈尔滨市专家顾问委员会顾问,兼任大庆发展研究院院长,被多个国外学会聘请为学会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活方式研究、发展与现代化理论研究,其主要专著性代表成果有:《生活方式概论》、《人类生活方式的前景》、《繁难的超越》、《构建生活美》、《闲暇社会学》、《城市休闲》、《延伸地带——昌五社区研究》、《信息化:生存与超越》;以及《城市职工家务劳动研究》、《改革、发展:整体性及评价尺度》、《农村基层的权力结构及运行机制》、《中国社会转型研究的理论维度》、《马克思社会理论的基本研究范式》等大量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