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分党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课

西藏抗英百年祭

——记海洋学院分党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课

325日晚,海洋学院分党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同学于M403认真观看了《探索·发现之西藏抗英百年祭》的录像。

今年是西藏解放五十周年的纪念日,海洋学院分党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观看录像的方式了解了一百多年前青藏高原上那场抗英战争的历史真相。

1904年,英国将殖民的战火燃向地球上海拔最高的大高原。西藏的祥和宁静由此被打破,一场实力悬殊的惨烈战争开始在“世界屋脊”上展开。

录像以时间顺序展现了一段发生在西藏的历史,传承着中华民族无畏的爱国精神:1600年东印度官员波格尔以道谢的名义入藏窃取情报;19世纪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传统关系破裂,毗邻西藏的中国外藩全部被纳入了英国的势力范围;1884年中英《烟台条约》签订;18902月,《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签订;1903年,英军入侵西藏,1904年英军在曲米新郭进行了大屠杀,一时间血流成河。历史的真相和西藏人民不屈的爱国精神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学员。

通过观看这次录像,海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成员们认清了英国侵略西藏的无耻行径,看到了清政府的无能忍让,同时也看到了无数西藏民众的奋勇抵抗。他们殊死抵抗保家卫国的爱国热情和爱国精神也一直传承到现在,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学习。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