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志愿服务生活侧记——候福茂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候福茂,我校数学系04级的学生。087月我们来自山东和河南的志愿者一起来到新疆开始为期一到两年的西部志愿服务,我和学校的另外两名志愿者张宜刚和刘华是被分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

首先我想对于兵团估计大部分人还是很陌生,以为是部队,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来之前我查资料看过,引用一下兵团网站的资料:1954年组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职责,是在自己所辖的垦区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的行政、司法事务,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的特殊社会组织,受中央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双重领导。具体网址见:

http://www.xjbt.gov.cn/publish/portal0/tab125/info25.htm。用简单通俗的话来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互独立存在的一个政府机构,除了没有税务局,其他的政府机关部门还是建立的比较全面的,比如办公厅、农业、水利、建设、交通、审计、统计、公检法司等等部门,都是有这些建制的,兵团司令部在乌鲁木齐光明路,兵团分为14个师,师的下一级就是团。名字虽然是师、团,但性质其实就是国家政府机关,在兵团机关工作的人也需要考公务员考试,是公务员,不是一般人所想的兵团就是部队。有的师有自己的城市,比如农八师的石河子,但大部分师部都是依托于地方城市的,每个师分为若干个团场,每个团分为若干个连队,都有自己的所划分的区域。兵团的基层连队相当于就是小村庄,有自己的农用地。兵团也有自己的企业,上市公司有很多家。但是由于兵团没有税务部门,所以财务上的资金基本都来自于自治区政府和中央的的直接拨款。这只是一个大体介绍,真正到这里生活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体会出来,毕竟百闻不如一见。

刚到的时候是要在兵团党校学习五天,初来乍到的总得有个适应过程,五天的学习其实还是比较轻松的,算是调整心态吧。在那期间很多人的工作单位都被做出了调整,在学校报名时所填的服务意向其实只是一个粗略统计,来了之后很多地方要再做调整的。比如我本来是到农七师128团,但是由于兵团司令部需要30个志愿者,就给我安排到乌鲁木齐工作了。不过,在做调整时,西部计划项目办的负责人会一个一个谈心,在得到我们本人同意才会做调整的,自己也可以申请调整,当然,如果自己申请的话,只能从工作环境好的地方调整到工作环境差的地方。不过,条件差的地方只是相对,新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贫穷,再富有的地方也会有贫穷。相对而言,来新疆之后我感觉比想象中的好多了。而且,我们在这里做志愿者,工资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国家给发的志愿者补贴、保险。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一定补贴。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680元,同时根据所在服务地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按照人事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人部发[2006]61号)),全国有984个县、市、区纳入实施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范围,每月津贴标准分别为:一类区65元,二类区120元,三类区215元,四类区370元,五类区640元,六类区950元),按月发放。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在财力可能的情况下,支持西部计划的开展。二是兵团每个月还给志愿者发放400元的补助。比如我在乌鲁木齐,工作环境比较好,属于一类地区,那么每个月工资就是基本补贴680+一类区65+兵团400=1145元每月,如果是在基层团场或者其他地区的话,应该都会比乌鲁木齐的工资还要高一些,按照艰苦程度不同,拿不同的补贴。

我的工作是在兵直党工委宣传群工处,兵直党工委全称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其实也没有具体的什么工作,我是学理科的,平时写东西什么的一般不用我写材料,除了平时收发文件,接打电话这些之外,主要负责共青团方面的一些工作,比如年底的各类评比,平时组织共青团活动,联系各个兵团学校沟通一些事宜等等。不过,单位不同,每个人具体从事什么工作也是要因人而异。普遍性的反应就是大家都是做的一些打杂的工作,相对而言比较轻松吧。不过也有单位是要加班加点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的想法是领导安排的工作,大事小事,都要认真完成,即使是一件不起眼的事,那也是事,需要我来完成。平时我的工作自认为还是很少,就像大部分人所认为的,国家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都是拿钱不干活的。不过说忙的的时候也是忙得厉害,整整一周都要忙,每天睡不了几小时。其他地方的志愿者情况都差不多。我住的地方是集体宿舍,和大学宿舍似的,也有的地方志愿者住的正规的那种三室一厅之类,也是因地而异吧。平时周五周六及国家法定节假日都是放假的,过年过节单位好的也都发钱或者发东西或者购物券。志愿者每年还有20天的假期,其实说是二十天,跟自己单位领导说一下,在家过年呆40天也没事。总之就是志愿者的工作其实还是挺轻松的,因为我觉得我们毕竟不是这里正规编制的人,领导也就无心管我们吧。平时要是放假没事也是可以自己出去游玩,或者单位组织出去出差也能顺便观光旅游一把。我来这里去过好几个城市了,给我的感觉就是新疆真的太大了,一眼望去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高耸入云的雪山,也有美丽的大草原,心情自然就会别有一番风味。

至于将来的发展,很多志愿者都是想考公务员的,要么回老家考,要么留在新疆考。西部志愿者参加公务员考试是有加分,不过有的地方是需要两年服务期,有的地方只需要一年,而兵团只需要半年。所以,很多时候考兵团的公务员是个不错的选择,新疆这里公务员的工资相比较的话,肯定比东部地区低。但是如今世界金融危机,能有个工作就不错了吧,如今的大学生找工作可真是太难,就我所知,我同班同学还有没找到工作的,也有很多找的都是一些又累又钱少的。所以,我觉得即使是留在新疆也是可以考虑的。我的打算是想续签一年,第一是想在这里躲过这个金融危机,还有就是以后万一回去考公务员,只有两年才加分,还有很多岗位要求两年工作经验。新疆这里的公务员考试题比内地简单,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而且找人用人的单位也比内地多。据我所知去年兵团机关的志愿者考上公务员留在新疆的有很多。我宿舍就有个去年的志愿者,今年考上自治区社保局的公务员了。不过可能这里离家太远吧,很多志愿者还是想回家再另谋出路。还有一点就是这里的工资待遇不高,去内地的话工资要比这里高。

来到新疆当志愿者,不管将来是去是留,我觉得是一种美好的经历,等到将来老的时候,想象自己年轻的时候,还是觉得值了。起码都是一种别人没有过的体验吧。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