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志愿服务生活侧记——邵长立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邵长立,海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08年毕业生。本人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伊车嘎善锡伯乡人民政府。

工作的地方是一个民族乡,有锡伯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达斡尔族等十三个民族,有很多独特的民族风情。我们办公楼后面距离雪山几十公里,在办公室里一年四季都能看见山上的积雪,西面距离国际通商口岸-霍尔果斯口岸二十公里,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仅有一步之遥!我所在的乡镇主要产业是农业、牧业和林果业。物产丰富,人民生活富足。气候也算不错,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吧,四季比较分明,夏天不是太热,也就三十度左右,今年的冬季的最低气温没有超过零下二十度,办公室和宿舍都有暖气,不会感觉到特别冷。

这里硬件条件挺好的,来之前怕这里不能上网,手机没有信号,甚至没有电,来到之后发现这里和内地城镇差距不大,各类生活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几乎每家农户家里都有摩托车,有的还有汽车电脑。县城里KTV、大型超市、各种银行、电子数码卖场应有尽有。

这里环境还很好,空气特别清晰,这里除了冬天烧锅炉的烟筒外几乎没有污染源,白天可以看见蓝蓝的天,晚上可以看见满天的繁星。经常和同事一起出去徒步、旅游,感受大自然。

这里社会环境也是比较稳定的,很多人都认为这里比较乱其实这里还是比较稳定的,这里从上到下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到首位,特别是我们刚来的时候,正值奥运期间,这里从四月份就开始安排全体乡政府的机关干部二十四小时值班,统一配发迷彩服、警棍、防爆盾,二十四小时待命。并且我们来到之后宿舍就没锁过门,也没丢过东西!平时这里也组织值班、拉练,一到什么节日就举行拉练,就是全县某一个区域的乡镇的应急队员(也就是乡镇里的男干部)、边防派出所民警,全副武装坐车到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到时什么车都有,有的用乡里的办公车,也有征用的计生车、学校车,还有出租车。一般都是领导训话,然后几十辆车围着重点区域转几圈,声势浩大震慑力极强。这算是新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里饮食和内地差不多,就是有比较多的清真餐厅,这里特色风味的食物也比较多,比如大盘鸡、手抓羊肉、馕、馕锅肉、拌面、熏马肉、na ren(纳仁)、抓饭、奶茶等等。如果到少数民族同事家做客还能吃更多叫不上名字的小吃。并且这里人民无论是少数民族的还是汉族的都非常热情,我来到这里他们都特别关照我,我周末经常被邀请到同事家吃饭,他们过节的时候比如宰牲节、肉孜节的时候我还被邀请到他们家里去一起过节。过年都是更是几乎天天在同事家吃饭。但是有一点,新疆的人酒量都是非常好的,特别是我工作的乡镇号称“酒乡”特别喝白酒不是论瓶的,是论箱的!喝酒的风俗也是很独特的。

我们的到来新疆的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来到后先在乌鲁木齐市进行为期三天的培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领导亲自接见我们。来到地方后,地方政府和团委对我们也非常关心,帮助我们解决各种生活和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并且我所在工作地点的县团委还每月还组织一次例会,交流一个月以来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思想上的感悟。逢年过节的时候还组织志愿者与县领导一起聚餐联欢,并且还定期组织一些团队活动比如徒步惠远将军府、到敬老院义务服务等。

我来时的岗位是综合秘书,就是什么都干。刚来的时候正逢奥运安保,我在稳定办帮助整理档案,传达上报信息,一般不用外出巡逻值班。奥运安保完了之后,临时负责宣传方面的工作,对单位的每项活动进行摄像、宣传、报道,一个月几乎走遍了全乡二十八各村组。在县电视台、《伊犁日报》、《伊犁晚报》、伊犁人民广播电台刊登新闻十余篇,很多报道还被网站转载。同时还负责远程教育工作,服务于伊车乡远教惠农大厅(免费为农民提供电脑上网的地方),每天给前来上网查询农业科技知识的农牧民讲解上网知识,以及负责调试网络会议、网络培训。后来协助我们办公室主任在办公室做一些事情,比如单位的一些接待,单位日常工作的安排,这些工作充分锻炼了我与人沟通协调能力,增加了统筹安排科学管理的能力,以及协调上下级之间关系的能力。在这里一般领导都比较重视,经常被委以重任。

这里不管民风还是政风都是挺好的,改变我以前对公务员的认识,我来第二天就和单位同事一起下村去修路,当天手上就磨了一个水泡,这里大部分工作无论是体力还是其他都是机关同事身体力行,公务员每天都是自己打扫单位卫生,秋季还下农村去盖大棚,我们单位男女同事一起完成建设了四个温室大棚,每天点完名就拿着工具去盖大棚,持续了一个月,经常还去亲自维修破损公路、清理渠道、挖暖气管道。还经常走村串户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我来的第一个月就下村统计“80后”。入户一百多户,还有在晚上到村子里面跟着村干部落实冬播面积。

单位里的娱乐设施也比较多,我们单位有一个活动中心,有乒乓球台、篮球场、羽毛球场,还有跑步机等健身器材。基本所有单位都配有电脑,随时可以上网。业余生活也比较丰富,新疆每个地方的人民都能歌善舞,业余生活非常丰富,经常举办各类文艺活动和文艺比赛。我参加了单位舞蹈队,学会了非常有民族特色的锡伯族舞蹈,还学会了新疆舞蹈动作里面非常经典的左右动脖子。我们单位年轻人比较多,经常一起出去,经常出去徒步、旅游,差不多一两个月就要出去聚餐、唱歌、蹦迪,平时没事还到同事家做客。在这里你很少会有远在异乡的感觉。

这里待遇也不错,现在是国家发放一个月680+加上国家艰苦边远地区补贴(我们是三类地区215)一共895元。很多单位还给发补助,有的单位给的比较多的一个月能给四五百。逢年过节的也给发一定的福利。有的单位能发一千左右

在新疆服务一年,考新疆的公务员在笔试成绩里加5分,服务两年以上考山东的公务员可以加4分,考山东乡镇公务员可以加8分。一般留这里的志愿者挺多的,我所服务的单位,我的前几任志愿者都留在了新疆。并且志愿者考当地的公务员升职也挺快的,一个老志愿者从开始在基层乡镇里当老师,三年就到县委秘书。无论是去还是留,志愿者的这段时候都是你宝贵的财富。

当然这里也有比较艰苦的地方,比如我所在单位在乡镇上,距离县城比较远,坐车要一个小时花十块钱,还要中间倒车。我们单位所在点一到晚上八点多基本上饭店超市都关门了。并且我们单位比较缺水,地下水位非常低,大部分饮用水都是雪山融水。刚来的时候没有自来水,饮用水直接到上游的水渠里直接取用雪山融水,然后分发给单位食堂及每个人,每个宿舍都有一个大水桶作为一周甚至更长时间的的饮用及生活用水。有一次我们宿舍没有及时接水,三天仅用了一小桶水,除了每天洗脸刷牙,其他都没舍得用水。但是还是不用担心洗澡问题,这里有洗浴中心,可以随时去洗澡,价格也算合理。还有刚来的时候工作也比较艰苦,向上面说的白天进行体力劳动,晚上还要加班写材料,经常到凌晨两三点睡觉。特别值班的时候晚上不怎么睡觉。奥运值班期间要二十四小时待命,经常半夜三四点紧急集合,我们单位好多人在奥运期间直接露天穿着衣服睡觉,直接在乡大院里铺一块地毯,直接睡在上面。

在新疆的这一年有苦也有甜,但总的来说在这里的一年是非常丰富多彩和非常充实的,让你尝试很多没有经历的事情,接触到一些热情好客的人,也尝试一些你所不知道的工作。来新疆的这一年你会得到很多,也会失去很多。但我来新疆的这一年是无悔的,这段生活必将成为我最美的回忆之一。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