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志愿服务生活侧记——张宜刚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张宜刚,0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转眼间毕业已经快一年了。08年的夏天我毕业了,和其他的毕业生一样,毕业了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伤感和沮丧,毕业了意味着我们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我们的压力变大了,同时我们的责任也大了。而我可能和许多毕业生不太一样,大多数的毕业生马上就要到各自所找的,并且心仪的单位工作了,而我毕业了又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很多人听了这个名字都会认为你很伟大,这也是好多我身边的同学当时亲口说的,他们有人开玩笑的叫我“西部牛仔”。说实话,我心里没有那么多想法,好让别人投来羡慕的目光,我只是把去西部当作是我人生当中的一种“磨砺”,我的大学生活可以说很丰富也很充实,但是我也有好多遗憾,选择去西部最主要的是去弥补我人生最最宝贵的日子里所缺失的,希望把自己放到一个艰苦的环境里去锻炼自己,使自己的意志更加坚定起来。

20085月份,那天我正在宿舍里休息,突然我同学给我打了个电话,电话打来就连问我2遍“你确定你去西部了?你确定?”,我就开玩笑似的说,“当然”。同样的问题,我被团委的朱老师也问了2遍。后来我才知道,我在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面试里,我排第一名,我可以去西部了(当时我还不知道我去的是新疆,可是我说过新疆,西藏的话我就不去了,毕竟这2个地方不是特别稳定)。通过选拔我们一共6个人被选派到新疆,3个地方的,3个兵团的。我们6个人在济南集合,学校的申万兵老师为我们安排了住宿和饮食,我们马上要出远门了,学校却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6个人从济南出发50个小时才到了乌鲁木齐,我长这么大还没坐过这么远的车,出这么远的门呢,在乌鲁木齐我们6个人分开了,我和侯福茂、刘华被兵团团委接到五家渠,开始了我们的志愿者生活,从刚下火车,我就一个感觉新疆热,兵团对我们这些大学生志愿者的接待工作是很细致的,为我们每个宿舍都分了2个西瓜,一日3餐伙食都是相当的好。期间的培训主要是介绍兵团的来历、兵团的“屯垦戍边”伟大历史责任(这些我看侯福茂介绍的比较细了,少说点,我主要谈我的生活和感受)。我们每个人都在学校的时候都被分配过岗位,但来到了兵团党校,大部分的志愿者会被重新洗牌,分到各个师或者兵团,当然也要征求我们每个人的意见,或者提出申请。比如我和侯福茂,我们3个人原本都是被分到农七师128团的,但是我被四师的团委书记陈强(现在被调到69团当政委了)选中来到了农四师,而侯福茂去了兵团,刘华虽然留在了七师,但也不是在128团而是在137团。地方上的也差不多,因为培训期其实就是大家重新选择岗位的一个时间,彼此熟悉的阶段。现在地方上的3个也没有去原来的单位而是和我挨着很近在霍城县工作的。

我是720日早上到的伊宁市,农四师师部所在地的,因为伊宁的火车还没有通,所以我们都是坐了一宿大客车才到的伊宁的。来伊宁之前我对伊宁一点了解都没有,不过来了之后才发觉到伊宁的气候要比新疆其他的地方要好得多,伊宁处于天山“人”字形山脉的中间,天山挡住了北面的寒流和南面的沙尘,所以伊犁又称“塞外江南”,伊宁市就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农四师师部所在地。我的工作单位是农四师发改委,我的导师是文主任(师发改委副主任、工业局局长、质监局局长),所以我主要负责的口子是师工业局这一块,平时的主要工作就是工业报表,师直属企业的项目申报,现在每个月的工业经济运行的报表都是由我负责的。像大家知道的“三聚氰胺”事件时,我们师的第一手材料都是我统计上报的,还陪同过兵团质监局的领导到我师的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过检查。

介绍一下我的居住、工作环境,我们的陈书记来的时候就带我们参观一下师部大院,说过我们师里的志愿者的工作环境是很好的,所以呢,我们机关里的志愿者住的条件相对来说就比较差了,比团场的条件要差一下,毕竟团场的工作环境不好,所以平衡一下。其实主要是我们没有给志愿者专门的宿舍,但是机关里好多单身公务员也住在那里,我们又有什么可抱怨的呢。我们宿舍大多是1-2个人住一个房间,原来的内部条件是很差的,所有的志愿者和公务员(其中还有女生)就一个卫生间,一个水龙头,每天早上大家早起一起用很不方便。不过还好,我们刚来不久就对内部进行了改造,墙壁都重新粉刷了,还给我们配了一台电视。刚来时我是和我们部门的公务员(07年我们发改委刚招来3个公务员,年龄和我相仿)一起在食堂吃的,周末食堂不做饭,我们就在外面的饭店吃饭。后来我和我们领导请示了一下,单位同意给我买一套炊具,我现在都是自己做饭吃的,每周六早上,我们几个志愿者还会一起去早市买菜,一般都是买一个星期的,吃没了,下周再买。食堂每周二做包子,周四做抓饭,我也就跟着一起吃,一是省得做饭,二是换换口味。我们住宿舍的房、水、电费钱一般所在单位都会给报销掉。再谈谈我的待遇,我们的工资是由2部分组成的,国家的补助和单位工资,我虽然在城市里(实际上是个县级市),但是边境城市,所以也是3类区,国家补助就是895。发改委来的时候就说是个有钱部门,给我的工资是500也比其他志愿者要高100(兵团规定的给志愿者的工资最低400,地方就不一定了,有的还没有工资),除此之外还有出差费25/天。所以相对来说我除了做饭需要一些开销外,其他的花销都是比较少的,也可以告诉大家钱的方面对于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来说都比较宽裕的(像乌鲁木齐那种一类区就差些了,给的少,花销高,不过新疆大部分地区的话都是三类区或者更差的)。

再说说,我来到新疆后的一些感受吧。新疆确实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地区,肯定不如内地好多地方发达,按我的感觉大约落后内地15-20年左右。但是大家既然选择来到西部当志愿者就想到过这里的艰苦,说实话,我来到这里感觉要比我想象得好得多。我是工作在师机关里,工作是比较请闲的,这是我当时没有想象到的,我本以为我会在基层团场做做一些具体性的工作,和我是闲不住的性格不符的,总体感觉自己有些堕落,但公务员就是这样忙的时候真的你连坐都坐不住,记得我们乳制品检查的时候,我忙了快2个周左右,电话不断,那个时候做好了还真有些成就感。还有我们来这的志愿者大部分都是抱着以后想考公务员的,因为考公务员是可以加分的,也有好多人想扎根西部的。我好像是一个旅游的,来的时候就没想过我要留在这里,也没有想过考个公务员加分之类的,还是之前说的我只是想来这里磨砺一下自己的意志,加强自己的学习和锻炼的。马上一年过去了,我的想法没有改变,可是据我所知好多志愿者都改变了自己的想法,选择了留下来考公务员。

来到新疆后,我觉得自己是庆幸的,我们部门07年刚招了3个公务员,我们年龄相仿他们也很照顾我,让我认识了好多朋友。还有他们中的2个人以前也当过志愿者,所以他们特别能够体谅我的感受,志愿者在大学的时候感觉是个光荣的称号,但是真正身为一个志愿者我们就背负很大的压力,有的部门是对我们不认可的,或者戴着有色眼镜看我们,觉得志愿者可能呆上12年后就要走人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领导交给我们的任务和谦虚的学习。无论你的工作岗位如何这都是你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们踏入社会的第一步,更要求我们去脚踏实地的干好工作,去博得领导的信任。现在全球的金融危机很严重,尤其是我是学国际贸易的,受的影响也相对较大。我还是选择回去,回到家里,我也会用这剩下的3个多月的时间多学习一下知识,相信危机是会过去的,知识才是我们以后立足社会的根本。如果我真的找不到工作的话,我就会去选择创业,借助国家现有的一些刺激政策,根据自己的条件开创自己的天地。来到新疆的志愿服务就是我人生当中一段很难忘的经历,当我回首往事时,我会想起我在新疆还有一群热情、善良的朋友,所以我一点都没有后悔我当初做志愿者的选择!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