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学风建设的新尝试——学习型寝室建设

学风建设是大学生教育管理的中心工作,基础学部成立一年半以来,在学风建设方面广泛采取了集体晚自习、加强课堂学习监督、与任课教师及时沟通等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此外,更多的辅导员老师在学风建设中积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的开展更具特色的工作,迟春霞老师所推行的“学习型寝室”创建活动就在08级学生当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在更深层面推动了班级的学风建设,使精细化管理上了一个台阶。

     “学习型寝室”创建以寝室为单位,实行集体加分激励制度,在一个班级内的7-8个寝室之间奖励学习平均成绩位于前两名的寝室成员。即一个学期综合素质考评,学习平均成绩在班级排名获得第一名寝室的成员每人日常行为分中加4分,第二名寝室的成员加2分,混合寝室同学根据实际情况或加入相邻寝室或加入班级最高分寝室参与评比,而有不及格或违纪现象的寝室取消评比资格。

     很多同学明显地感觉到“学习型寝室”创建活动对班级学风的推动作用。信息安全一班的学习委员张全全同学说:“上学期期中考试以后,很多同学都考得很差,班里推行了这项活动以后,我经常看见一个寝室四个人一块到自习室上自习的情况。”同班的李尚同学也对寝室的带动作用深有体会:“我们寝室四个人以前学习不是很突出,大家的学习习惯也不一致,有喜欢去自习室的,有喜欢去教室的。推行“学习型寝室”创建活动以后,大家都互相帮助,周末自觉统一去学习,各有特长的同学对偏科的同学帮助很大。早晨,英语好的可以帮助英语较差的,同学之间还可以展开一对一的帮扶。”

                       同学们在寝室里研讨问题

              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同学们对学习的兴趣

客观上,“学习型寝室”的创建活动调动了寝室长和寝室各成员的积极性,使班级管理的重心下移,为班级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一个可靠的依托。寝室成员之间“一荣俱荣,一辱俱辱”的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寝室成员的集体荣誉感,增强他们以寝室为单位的团队奋斗精神。寝室间的共同学习,开辟了晚自习以外的第二个公共自由学习天地。寝室成员的互相帮助,增进了同学间的团结友爱,促进了共同进步,对增强班级学习氛围,推动班级学风建设无疑会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学期期末的统计结果显示:在2008级计算机专业的45个寝室中,寝室平均分80分以上的寝室5个,平均分75-80分的寝室15个,平均分70-75分的寝室21个,平均分70分以下的仅4个,且平均最低分为66.57分。其中无不及格寝室27个,1人不及格的寝室13个,2人不及格的寝室5个,无3人及以上不及格的寝室。这一结果显示了“学习型寝室”建设活动对班级学风和寝室学风建设的良好推动作用。

创建“学习型寝室”活动,在班级学风建设上,做出的仅仅是初步尝试,其潜在作用和长远效果有望在更长的时间段内得到体现。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