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
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隆重召开




 

 

320下午,我校隆重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校长李绍滨作动员报告(报告全文附后),对全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做了安排部署。威海市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第12检查指导组组长、威海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希瑛出席大会并讲话。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唐安阳主持大会。威海市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第12检查指导组副组长、刘公岛管委会纪委书记杨君,校领导刘家琦、梁景凯、王建文、付石友、钟诗胜、高学敏、蔡琳出席动员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全体教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学生党员代表、中层以上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了动员大会。

李绍滨在动员报告中指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加快我校全面建设步伐的难得机遇,是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形式。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自觉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他指出,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紧紧抓住“坚定信心,努力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这个实践载体,紧紧围绕“为什么要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怎样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这两个根本性问题,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四条原则,研究解决好学校发展与定位、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和办学特色凝练、制度建设以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五个方面的问题。他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抓好各个阶段的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合理安排,真正实现两不误、两促进。以学习实践活动来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成果来检验活动成果。他要求全校教职员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牢固树立起“按照面向未来的要求办学、按照哈工大的规格治校、按照一流大学的标准育人”的理念,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

王希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认为指导思想明确,联系高等学校实际紧密,突出实践特色鲜明,时间安排妥当。他就搞好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两点指导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二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突出实践特色。他希望学校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唐安阳传达了319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的主要精神,对我校贯彻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和部署。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整改落实,中层以上非党员领导干部要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二是坚持务实创新,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有特色,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方面有新突破,在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方面有新进展。三是要加强督导检查,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确保学校党员全员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坚决防止走过场。要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面的党员情况,进行分类指导,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四是要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阵地,组织精干力量,广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五是要统筹兼顾,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切实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实践中来,真正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教育与发展两促进。张玉芹/文 邱惠妍/

 

 

 

 

 

 

附:

统一思想  坚定信心

努力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09320

李绍滨

 

同志们: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又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重要活动。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学习实践动员大会,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领导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对全面启动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和提高全体党员的认识进行思想发动。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就我校如何开展好这次活动谈几点具体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去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三个迫切需要”和“四个方面的问题”,精辟阐述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去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紧密联系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实践,突出强调了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对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自觉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无论规模还是质量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并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加快改善民生这个重点的社会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强国目标的伟大进程中,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解决高等教育自身存在的问题:一是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结构布局和学科专业设置不能完全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二是教育教学观念、人才培养方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滞后,不利于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实践能力提高的问题;三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不明显,教师业务素质、师德水平和创新能力不高的问题;四是科研创新和学科发展缺乏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问题。所以说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确实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快我校全面建设步伐的难得机遇。科学发展观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实践问题,具体到我们学校来说,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作为哈工大异地办学的一个跨省校区,我校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建校二十多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是明显的,但是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也是比较突出。一方面是经济运行的压力。长期以来,我校的经费来源过于单一,主要依靠贷款搞建设,没有稳定持久的资金来源,还本付息的压力,使得学校经济运行困难,发展受到了制约。另一方面是软件建设的压力。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我校的硬件建设基本能满足当前教育的需要,但软件建设相对不足,如教育理念、学科建设、尤其是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管理水平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相对滞后。我们必须抓住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难得机遇,进一步创新办学思路,挖掘内部潜力,争取外部资源,实现学校的又好又快发展。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形式。在我校发展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服从服务于学校建设大局,在不同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应该说我校的党员干部队伍总体状况是好的,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对照,仍然存在着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不高,组织观念不强,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个别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不适应新形势下改革发展的要求,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个别党员干部作风不够扎实,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低下,缺乏进取精神。这些问题虽然存在于个别人身上,但却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和威信,也影响和制约了学校的改革发展。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学校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结合实际、突出载体,扎实深入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把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作为最大的实践,努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引导到促进学校的科学发展上来,把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关注点吸引到“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关键问题上来。为了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成果,我们要紧紧抓住一个实践载体,围绕两个根本性问题,按照三项总体要求,坚持四条原则,解决五个方面的具体问题。

(一)学校党委经过反复研究确定,把“坚定信心,努力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作为本次学习活动的实践载体。我们要按照“解放思想、提升内涵,突出特色、科学发展”的主题要求,紧紧围绕这一实践载体,全面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

(二)紧紧围绕“为什么要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怎样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这两个根本性问题,审视过去、研究现在、规划未来,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学校的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

(三)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本着关心国家命运、适应国家需要、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标准,认真调查研究,把握事物本质,破解办学过程中的难题,营造有利于吸引人才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四)在开展活动中要注意把握四条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的原则。要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党的教育方针,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形成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共识。

2.突出实践特色的原则。要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办学特色以及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弘扬学校的传统、精神及和谐校园建设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

3.贯彻群众路线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党员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吸收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全过程参加。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动和群众交流谈心,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评议和监督,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让师生员工亲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实效。

4.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弘扬哈工大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真总结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历史经验,实事求是地查找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肃认真,又不搞人人过关,要调动好党员干部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和投身学校改革事业的积极性。

(五)需要研究解决的五个问题:

1.关于学校发展与定位问题。在认真总结学校发展成就与经验基础上,紧紧围绕王树权书记视察威海校区时提出的“明确发展定位,紧紧跟随哈工大发展步伐,努力建设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要求,深入研究探讨,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目标上来。以拟定“十二五”规划为契机,以争取共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为目的,在哈工大总体规划的框架下,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校区的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

2.关于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要牢固树立“人才强校、师生为本”的理念,以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师资队伍为标准,针对学科学术带头人严重缺乏、教师队伍比较年轻、人才梯队建设不尽合理等现状,研究制定有利于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科学搭建激励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的良好环境。要在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的基础上,重点探索做好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切实提高教师水平,保持学校可持续发展。

3.关于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和办学特色的问题。针对有些学科、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不适应、特色学科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实际,围绕“立足山东,拓展国防,为国民经济服务”的思想,以社会需求为立足点,以地域优势为切入点,借助校本部学科和人才优势的推动作用,整合校内现有学科资源重点建设好汽车、船舶、海洋、材料、电子信息等学科。加大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不断凝练学术方向,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逐步形成与校本部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努力打造威海校区的学科品牌。要紧密依靠国家工信部、山东省、威海市和哈工大的领导,密切加强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建立长期、稳定、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以适应国防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4.关于制度建设问题。要按照“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目标要求,着眼我校办学历史短、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的实际,进一步研究探索符合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运行模式,科学制定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形成“党委领导、学术主导、民主管理、科学决策、教授治学、依法理校”的思想共识,通过制度建设保证学校科学、廉洁、高效运行。

5.关于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认真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大力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建设和谐校园的能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把传承和弘扬哈工大精神作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用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占领学校思想文化阵地;要把促进大学生就业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认真研究解决涉及师生员工根本利益的问题,切实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上述五个方面的问题,事关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根本,事关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事关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人人都要深入思考和面临的主要任务。我们的党员干部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的思想观念、我们的工作作风、我们的精神状态、我们的根本态度是决定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一定要把握学校发展建设大局,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学校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和作风,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在这里,我想强调一下,把“坚定信心,努力建设与哈工大相适应的大学校区”作为这次学习活动的实践载体,是经学校党委集体研究决定的,我们为什么要确立这个载体,为什么要把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我想有必要和大家进一步探讨。根据有关资料表明,今年全国的招生数量比去年可能要减少10万人,山东省到2013年的适龄人口要比08年下降50%,生源数量的不断下降,必将导致高校之间优质生源的激烈竞争。学校著名与否,关键在于培养的学生能否得到社会认可。在当前就业形式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学生受欢迎程度就是对高教育质量的的最好检验,也就是说教育质量决定高校生存的时代已经来临。像我们这样一所建校时间短、师资力量弱、学科内涵浅的学校,要想在这场不可避免的激烈竞争中实现目标,就必须牢牢抓住哈工大这个品牌不放松,失去了这个品牌就等于失去了竞争的起点。

哈工大是全国重点大学,在国际上也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名牌大学,作为这所大学的一个校区,作为这所大学的一名师生员工,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我们确定这个实践载体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大家的认识,振奋大家的精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目标上来,牢固树立起“按照面向未来的要求办学、按照哈工大的规格治校、按照一流大学的标准育人”的理念,从而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三、严格程序,注重质量,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各级党委都进行了具体部署,学校党委也专门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整个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每个阶段包括3个环节,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环节和活动结束时的总结测评环节,共有11个环节,有的是阶段性的,有的则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需要自始至终地抓好。各基层党组织要注意把握重点,精心组织,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阶段和环节,以每个环节的高质量保证整个活动的高质量。

(一)认真抓好学习调研。学习调研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实践探索、掌握情况,保证活动质量的重要阶段。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在认真学习、扎实调研上下功夫,既要全面深入地搞好个人自学,又要积极主动地参加集中学习;既要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又要拓展学习范畴,增强学习效果;既要积极开展好“解放思想、提升内涵,突出特色、科学发展”主题活动,又要将“坚定信心,努力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这个实践载体融入到学习调研过程中。要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规定书目,认真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等学习资料。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注重把学习调研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力求把学习实践的认识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发展的理论指导。在学习调研阶段,学校还要围绕制约科学发展观的主要矛盾,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员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探索。要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和载体,联系实际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真正使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转化为推动我校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认真开展分析检查。分析检查是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个阶段工作,特别要认真开好各级班子民主生活会,着重查找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领导干部着重查找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党性党纪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各级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历史旧账。

另外,要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全面深刻、实事求是地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要及时总结和提炼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提出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校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以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

(三)是加强整改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在整改实践上。要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分管单位。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要集中力量解决能够尽快解决的问题,切实取得一批实践成果。对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受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要研究提出解决的思路,并向师生员工做好解释工作。要对现有政策、制度、办法进行系统清理,该完善的完善,该变革的变革,要及早研究制定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建立健全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包括对解决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和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满意度。要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最后,我就组织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再强调一下。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校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次严肃的党内生活,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更是一项事关学校工作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抓好各个阶段的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学校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和唐安阳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也要成立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参照学校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的活动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统筹兼顾,搞好结合。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合理安排,真正实现两不误、两促进。以学习实践活动来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讲成本、重实效、防止文山会海,反对形式主义,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同志们,今天的这个大会,标志着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在威海市委和哈工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负责态度和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

谢谢大家!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