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中的创新

——记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获奖者姚庭

   由姚庭和机械专业其他几名同学共同完成的“小型绿色保洁车”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获得了全国二等奖。这款小型保洁车有效结合人力驱动和太阳能电力驱动,便捷易操作,降低了同类产品的生产成本;将传统滚扫机构改进为逆反式扫地机构,清扫效果更加彻底。

   谈到保洁车的设计灵感,姚庭说,一方面是平时的学习积累,动手操作经验多了自然想到的方面就会更广;另一方面是生活中留心观察,会带来创新灵感。

   从想法产生到实践制作的一年时间中,姚庭和他的团队遇到了重重困难。零件的设计是否合理简单,如何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工作学习时间的协调,这些都是他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其中他提到,整个过程中最需要的是坚持不放弃的精神,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定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

     说起参加比赛的感触和收获,他告诉我们,一是锻炼了个人能力,改善做事方式;二是培养了坚持的精神,尝试过后不论结果如何,努力过就不后悔。他还给了同学们一些个人的经验和建议,注重基础学习和积累,做事务实有计划,一旦选择了就决不放弃,在坚持中寻求创新。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