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关于2009年五四评优的通知
各团支部:

在纪念建团87周年和“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根据学校团委相关通知,现将共青团五四评优细则通知如下:

评优奖项设置及说明

一、奖项设置

1、集体奖项

(1)    优秀团支部标兵、优秀团支部系列:

创新创业奖  铁肩道义奖  星光灿烂奖  团队春华奖

特殊贡献奖  我爱我家奖  百尺竿头奖  百炼成钢奖

阳光使者奖  冉冉新星奖  柳暗花明奖  其他奖项

2、个人奖项

(1)    优秀团干部标兵、优秀团干部系列:

创新创业奖  铁肩道义奖  星光灿烂奖  特殊贡献奖

阳光使者奖  未来领袖奖  冉冉新星奖  其他奖项

(2)    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团员系列:

创新创业奖  铁肩道义奖  星光灿烂奖  团队春华奖

特殊贡献奖  我爱我家奖  百尺竿头奖  百炼成钢奖

阳光使者奖  柳暗花明奖  冉冉新星奖  自强之星奖

其他奖项

参评校优秀团支部系列、优秀团干部系列、优秀团员系列的单位和个人应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具体评选标准,申报相应奖项。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一)创新创业奖

1、在支部等团组织以及各项活动中推出重大改革项目并有明显成效的;

2、在科技竞赛中充分体现创新意识并取得突出成绩的;

3、志愿到基层、艰苦地区就业并具有强烈创业意识的应届毕业生。

(二)铁肩道义奖

1、在理论践行、志愿服务、学雷锋活动、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并感人至深的;

2、模范遵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已产生明显示范作用的。

(三) 星光灿烂奖

1、因地制宜地推进“大学人生规划”,各类人才济济,和谐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彼此冲突,全面、协调、共同发展的集体;

2、素质全面、能力丰富、有较高知名度的个人。

(四) 团队春华奖

1、注重团队设计、具有团队精神、团队建设成效显著的集体;

2、优秀的团队设计者、指导者和领导者。

(五) 特殊贡献奖

奖励在对外宣传、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独一无二作用的集体或个人。

(六) 我爱我家奖

1、所有寝室各项检查记录良好并有一定文化氛围的团支部;

2、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并有重大贡献的;

3、为学校发展积极提供建设性意见并产生明显实际效果的。

(七) 百尺竿头奖

1、连续三学期获得一等人民奖学金的;

2、在课题研究方面表现突出,发表文章能力在全院名列前茅的研究生;

3、外语四级全部通过的一、二、三年级本科生团支部。

(八) 百炼成钢奖

奖励家境贫寒但学业突出、乐观向上的优秀特困生群体或个人。

(九) 阳光使者奖

1、推出愉悦同学身心、感染力强、影响面广、广受欢迎的活动的集体或组织者;

2、注重身心协调发展、幽默豁达、积极向上、在全校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个人。

(十) 未来领袖奖

奖励在组织方面显现超强领导潜质、学业突出、知难而上、工作成绩显著、热心服务同学的学生干部。

(十一) 冉冉新星奖

1、平均成绩良好、活动丰富、和谐发展并显现较大潜能的本科一年级团支部;

2、协调发展、热心为同学服务并发挥较大作用的本科一年级团干部。

(十二) 柳暗花明奖

奖励学习进步幅度特别明显的集体或个人。

(十三)自强之星奖

1、学习成绩良好,品行端正,热心公益,乐观向上;

2、有较长时间的勤工助学经历,在经济上积极追求自立,或在压力、挫折和困难面前表现出顽强的毅力,事迹突出的个人。

(十四)其他奖项

本次评奖突出个性特点,若某集体或个人在某一方面特别突出,符合评优的基本标准,而以上的奖项设置未考虑在内,参评集体或个人可以自由申报,设计符合自身特点的奖项。

 

各奖项评选标准

一、优秀团支部系列

评选标准:

1、有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密切联系同学的团支部领导核心;

2、具有积极向上、乐于助人、遵纪守法、热爱集体、崇尚科学、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

3、具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4、团支部认真组织社会实践和文化科技活动;

5、保持良好的宿舍、个人卫生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的寝室文化氛围;

6、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全体成员均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二、优秀团干部系列

基本标准:

1、 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思想积极进步,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动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

2、 带头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努力,学习成绩良好(考试成绩有不及格者不具备评选资格);

3、 品德高尚,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能够成为同学的表率,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团的活动中起到骨干带头作用;

4、 热爱团的工作,执行团的决议,积极完成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熟悉团的业务,有独挡一面的工作能力和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恳有效地开展工作,没有重大的工作失误,并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

5、 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敢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与监督,在群众中起到表率作用;

6、 工作中能够顾全大局,公道正派,光明磊落,不徇私舞弊,不弄虚作假,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威望。

三、优秀团员系列

基本标准:

1、      政治方向正确坚定,思想进步,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2、      品德优良,举止文明,能够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尊敬师长,团结帮助他人;

3、      有良好的专业知识水平,刻苦钻研(考试成绩有不及格者不具备评选资格);

4、      有明确的团员权利与义务观念,按时缴纳团费,并自觉执行团的各项决议,关心团的事业,主动为团的工作献计献策,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并能在其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5、      积极参加各类有益活动,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有较好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6、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卫生习惯及心理素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四、优秀团支部标兵

优秀团支部标兵在优秀团支部的基础上进行评选,优秀团支部标兵代表全校团支部的精神面貌,能够作为典型和榜样带动全校团支部向着优秀团支部的标准前进。

评选程序:

1、      各单位在初评的基础上,按申报比例提名推荐候选标兵团支部,并将申报表以及事迹材料上报校团委组织部;

2、      复审:在各院(系)团委(总支)、团工委上报结果的基础上,由校团委组织部进行复审,确定入围名单;

3、      “五·四”评优工作评审小组进行终评审批;

4、      校团委对获奖团支部名单予以公示。

五、优秀团员标兵

优秀团员标兵在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部的基础上进行评选。要求能够真正在团员中起表率、示范作用,能够影响、带动周围同学。

评选程序:

1、      各单位在初评的基础上,按申报比例提名推荐候选人,并将申报表、附有院系盖章的成绩单以及个人事迹材料上报校团委组织部;

2、      复审:在各院(系)团委(总支)、团工委上报结果的基础上,会同校团委直接推报的名单,结合评优标准,由校团组织部进行复审,确定入围名单;

3、      “五· 四”评优工作评审小组进行终评审批;

4、      校团委对获奖团员名单予以公示。

六、优秀团干部标兵

优秀团干部标兵在优秀团干部的基础上进行评选。要求能够真正在团干部中起表率、示范作用,能够影响、带动周围同学。

评选程序:

5、      各单位在初评的基础上,按申报比例提名推荐候选人,并将申报表、附有院系盖章的成绩单以及个人事迹材料上报校团委组织部;

6、      复审:在各院(系)团委(总支)、团工委上报结果的基础上,会同校团委直接推报的名单,结合评优标准,由校团组织部进行复审,确定入围名单;

7、      “五· 四”评优工作评审小组进行终评审批;

8、      校团委对获奖团干部名单予以公示。

 

五·四评优细则

一、优秀团干部的评选细则(共22人,全部为哈工大优秀团员)

1、参评人员为院团委学生会成员,各团支部委员(班委)。

2、参评同学必须填报优秀团干部候选人登记表(电子版、文字版各一份),在学校ftp://172.17.17.17/文件与公告/汽车工程学院/隋海瑞/五四评优文件夹下载相应表格填写,于本周四(3月19日)上午11点前报到学院办公室(C204)各年级辅导员处。(逾期不候)

3、最终人选由学院统一确定,周四(19日下午)在校/院网站公示,如落选可以参加班级的优秀团员评选。

4、结果公布的名单当中,如有申请团干部标兵的同学请下载填写相应表格,并在周五(20日)上报学院。

二、优秀团员的评选细则(共64人,全部为哈工大优秀团员)

05级每个团支部申报1名哈工大优秀团员(12个支部);06、07级每个团支部申报2人(25个支部);08级车辆研团支部申报2人(1个支部)。(交表截止日期:3月23日下周一下午5点之前,逾期不候)

参评学生必须填报优秀团员登记表(电子版、文字版各一份),在学校ftp://172.17.17.17/文件与公告/汽车工程学院/隋海瑞/五四评优文件夹下载相应表格填写。

三、优秀团支部的评选细则(8个)

1、06级3个名额,07级5个名额。

2、参评的团支部必须填写优秀团支部登记表(电子版、文字版各一份)直接报到各年级辅导员处(截止日期:本周五3月20日上午11点之前,逾期不候)

3、评选结果由辅导员评审材料产生。

四、优秀团员的评选程序

1、欲参评同学根据具体奖项向团支部提出申请

2、 团支部委员根据本支部申请情况确定候选人名单

3、团支书组织召开全体团员大会,邀请班主任参加并主持会议,通过民主投票确定优秀团员名单并排序,班级应避免由于男女生比例而导致投票结果不公平现象的发生。

注:评选出的个人在上学期的考试课成绩不能出现不及格,否则取消其评选资格。团员标兵候选人、团干部标兵候选人、团支部标兵分别从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中各确定1个,并参加学校差额联评。

注:所有参评的集体和个人均应填写相应的登记表(电子版、文字版各一份),认真排版,个人事迹字数不少于200字。标兵类除填写相应登记表外,还需准备1000字事迹材料。

注:评优奖项设置及其说明请到学院网站或ftp://172.17.17.17/文件与公告/汽车工程学院/隋海瑞/五四评优文件夹查询。

希望各团支部重视此次评优工作,根据评优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认真做好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推选工作,仔细审核申报材料,按时、公平、公开、公正做好此次评优工作。

                                                           共青团汽车工程学院委员会

                                                                   2009年3月17日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