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我校图书馆工作

 

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我校图书馆工作

 

《人民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日报》等权威平面媒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网易、新浪、中国教育报新闻网等权威网络媒体近日纷纷刊登我校宣传部季振兴撰写的消息,报道了我校图书馆等驻威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的做法。这也是哈工大(威海)消息首次刊登在《人民日报》上,标志着我校的对外宣传工作实现了最高层次的突破。

 

我校图书馆实现图书资源共建共享的做法早在去年已受到国家级媒体关注,2008414《中国教育报》曾刊发了“哈工大(威海)图书馆实现图书资源共建共享”的通讯报道。

 

 

 

 

人民网312日消息

http://edu.people.com.cn/GB/xiaoyuan/112230/8951034.html

人民网济南312日电 自311日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威海职业学院等驻威海三所高校图书馆将正式向部分社会读者开放。符合条件的社会读者只需办理一张借阅证,就可以从其中一所高校借阅图书了。
  哈工大(威海)和山大威海分校5年前已实施图书资源共享,两馆实现全方位互相开放,一馆的在册读者无需办理任何额外手续即享有另一馆读者同样的权利,极大地提高了图书利用率,至今累积互借图书超过16万册。此次三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意味着240万册图书将让更多的读者共享。此次向社会开放的服务对象共分三类,分别为市直机关、文化、教育、科研单位工作人员,市高新技术企业的管理、技术和科研人员以及返乡大中专学生。 【刘成友 季振兴】

人民日报316日四版刊发

 

新华网转载《大众日报315日消息

http://www.sd.xinhuanet.com/wq/2009-03/15/content_15955887.htm

 

新浪网转载《齐鲁晚报316日消息

http://news.sina.com.cn/c/2009-03-16/072815314863s.shtml

本报威海315日讯图书资源共享5年来成果显著,累计互借图书超过16万册,极大地提高了图书资源利用率,方便了读者。据哈工大(威海)图书馆负责人介绍,自311日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威海职业学院等驻威3所高校图书馆将进一步加大共享力度,正式向部分社会读者开放。社会读者只需办理一张借阅证,就可以从其中一所高校借阅图书了。

  3所高校图书馆此次向社会开放的服务对象共分三类,分别为市直机关、文化、教育、科研单位工作人员,市高新技术企业的管理、技术和科研人员以及返乡大中专学生。符合条件的社会读者可以持身份证、所在单位介绍信到3所高校图书馆办公室办理借阅证,借阅馆藏普通中文图书、报纸杂志并享受信息咨询服务。

  早在2004年,哈工大(威海)和山大威海分校已简化借阅手续,开始实质性图书资源共享,这种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很好地提高了图书馆资源利用率。作为以工科为主的高校,哈工大(威海)图书馆工科资源众多,而同城相隔仅几站地的山大威海分校图书馆文理资源丰富,两校图书资源互补性极强。5年前,两校图书馆开始了全面馆际合作。根据协议,两馆实现全方位互相开放,一馆的在册读者无需办理任何额外手续即享有同本馆读者同样的权利。全面馆际合作的成功开展使双方的图书资源得到更大程度的利用。仅2007年,哈工大(威海)到山大威海分校借书的读者近4万人次。我们正在积极协商,争取早日实现联采联编,进一步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据哈工大(威海)图书馆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图书资源利用率,更好地服务读者,该馆还与清华大学图书馆、中科院图书馆等多家外地图书馆签订了馆际互借协议,并免费提供原文传递服务。

  据介绍,此次3所高校图书馆联合向部分市民开放,是各高校积极参与当地文化建设、为社会提供文献信息服务的体现。下一步,当地相关部门还将在企业办理集体借阅卡、城市实行一卡通借阅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各高校图书馆也将积极稳妥地加快开放进度,逐步扩大社会借阅范围。【记者刘 洁 通讯员 季振兴 】

 

中国教育报 2008414日报道链接

http://www.jyb.cn/xwzx/gdjy/xxgl/t20080414_154765.htm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