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文带领学生工作组到基础学部调研

 

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学生工作实际状况,解决存在的问题,是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310,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成员、校党委副书记王建文带领实践活动学生工作组一行5人来到基础学部,调研学生工作情况。

 

基础学部常务副主任马秀娟、党总支书记赵国亮、副主任张学伟就学部的总体情况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作了汇报。基础学部成立一年半以来,坚持以“学习”为中心,以“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影响学生”为工作理念,加强学风建设和班级建设,基本实现了预定的“平稳过渡、夯实基础、提高素质”等目标,07级、08级学生在期末考试和英语四级考试中优秀率有较大提高,不及格率明显下降。在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同时,基础学部还培养起一支既团结协作又相互竞争的学生工作队伍,2008年全校评出的6名优秀辅导员中有4人来自基础学部。辅导员谭军华、迟春霞、谢芳琳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学风建设、班级建设和学生管理方面的措施和经验,黄蕊和吴琼就基础学部推行的“特殊群体关注制度”和“班级奥林匹克竞赛计划”作了说明。

 

王建文充分肯定了基础学部关于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定位和工作方针,对其队伍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他说,学生工作应服务于学习这个中心,主动承担起学生评教、学生学习状态调查、教师信息反馈调查等教学和教务管理的协助工作,做好教学服务工作。继续坚持与学生谈话制度,在与学生接触过程中重视身教胜于言传,以达到了解学生、影响学生的效果。对于践行教育理念来说任何尝试都是有价值的,要重视团队发展,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将团支部建设与班级建设结合起来,让更多的学生在团队发展中受益。

 

学生工作组组长、学工部部长张步先肯定了基础学部的工作氛围和工作态度,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重点提了几点建议。他提醒辅导员要善于总结思考,把日常工作和研究性工作结合起来,促进自身成长;把精英学生的培养作为一项工程来做,为优秀学生的成长提供发展空间;学生工作要围绕着学风建设开展,任何工作都不能冲击“学习”这个中心,着力解决好困扰学生学习的非智力因素;紧跟学校工作大局,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

 

学生工作组成员、校团委书记王彦岩,学工部部长助理马海鹰也结合各自的工作范围谈了此次调研的感受。

 

据悉,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期间,学生工作组将陆续走访全校各院(系、部),问计于民,以切实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张玉芹 图/

 

 

 

校党委副书记王建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