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禹程:献出一份血浓于水的真情

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08级学生黄禹程是一名来自德阳绵竹市的川籍大学生。今年寒假期间,他和4名绵竹中学的同学一起,策划组织了一场大型公益献血活动,包括63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内的260人踊跃参加,共献血65400毫升,为缓解当地春节期间血液紧张做出了积极贡献,也展示了当代大学生以真情回报社会、以爱心温暖家园的崇高品质。不久前,一封来自四川省德阳市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表扬信才让哈工大(威海)的师生们获知了黄禹程的这一义举。

               黄禹程(张玉芹/摄)

 

 

 

 

 

 

活动现场 (图片由黄禹程提供)

 

四川绵竹是去年5.12特大地震的重灾区,回想那地动山摇的瞬间,黄禹程至今心有余悸。“地震发生时我正在寝室。我们绵竹中学所有的教室和寝室都被震成了危房,有几个同学还受了伤。我家的房子灾后也拆掉了,正在等待重建。”震后不久,即将高考的黄禹程和同学们一起到德阳市一所职业学院异地复学,3个周才能回家一次。“幸好爸爸妈妈为了锻炼我的生活自理能力,高三时就让我住校。”虽然能够做到照顾自己,但目睹了地震带来的灾害,眼看着美好的家园变成一片废墟,黄禹程心里还是很受震惊,他的心理突然成熟了很多。“那时候我就想,一定不能浪费时间,一定要有所作为!”

 

2008年秋天,黄禹程带着对哈工大的仰慕和对大海的憧憬,进入哈工大(威海)学习。他经常去海边,感受大海的辽阔。作为班里的生活委员,他在学习之余还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大学里的第一个寒假开始了,返乡的黄禹程总想为家乡做点什么。他和考入武汉大学的一个高中同学联系,在班级的QQ群上发出公益献血的倡议,没想到引来了60多名同学的积极响应。

 

“我们大学生还没有经济能力,献血也是献爱心的一种方式。”从116开始筹备,到23日活动举行,他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这场题为“爱在血液中流淌”的大型公益献血活动中,他们联系绵竹电视台和当地电信部门,以电视通知和手机短信的形式免费为活动作宣传,同时又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发放传单,活动当天他们直接联系德阳市中心血站在绵竹市中心广场安置采血车,与城管部门协调,张贴条幅、布置会场。

 

“为了体现活动的公益性,我们拒绝了厦门一家公司驻绵竹办事处的商业性赞助,制作条幅和印刷宣传单的费用全是由63名大学生志愿者分摊的。”举办献血活动那天正值农历腊月二十八,春节将至并没有影响市民们献血的热情。“没想到要求献血的人特别多,血站又临时调来一辆采血车才满足需要。献血的人群里驻地官兵,甚至很多高中生都积极要求献血。按照规定,未满18周岁的不能献血,这些热情的学生在我们的一再劝说下才失望地离开现场。”

 

谈到举办这次公益活动的初衷,黄禹程说:“我们要以新春献血这种方式来表达绵竹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感恩之心,展示我们重建美好家园的坚定信心!”(张玉芹 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