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教育系统深化“三个一”活动座谈会实录
构建和谐校园 推进城市文明
——我市教育系统深化“三个一”活动座谈会实录

本报记者 张丽华/文 丛科/图

  6月27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召开了教育系统深化“三个一”活动座谈会。市教育局、宝威学堂、山大威海分校、哈工大(威海)、威海职业(技术)学院等部门和单位参加了座谈,大家就各自领域开展的“三个一”活动情况进行了交流。正行风树师德,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哈工大(威海)团委副书记 刘群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时期,广泛开展构建和谐威海 “三个一”活动,旨在调动全体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自觉地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从而塑造高素质的文明市民群体,形成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根据威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总体部署,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积极开展了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围绕“文明、和谐”的主题,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神实质,全面了解社会主义公民基本道德建设规范要求,理解威海精神、哈工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建立起文明和谐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

  近年来,哈工大(威海)以“和谐校园、文明工大”为主题,以弘扬“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为宗旨,积极开展“进社区、进福利院、进村镇”等青年志愿者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强化奉献意识,体现社会爱心,弘扬传统美德。在广大学生中开展文明校园建设、校园和谐文化建设、诚信教育、感恩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等活动,提高学生自身修养。利用条幅、宣传栏、温馨提示、网络宣传等方式,在广大师生中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文明和谐氛围,使全校师生做到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深入领会文明创城精神,并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中去,提高威海的形象,擦亮威海的城市名片。

  结合市文明委开展的 “三个一”活动,哈工大(威海)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倡导广大师生参与文明创城、文明建校、文明身边的各项活动。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评选“十大文明行为”和“十大不文明行为”,提高学生素质,定期组织广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各种服务和实践活动,并进一步扩大活动参与的人数和服务范围,帮助周边社区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倡导我校师生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充分发挥智力优势,为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用文明与微笑打造和谐校园。

哈工大 (威海)海洋学院学生周海燕

  把威海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是关系到全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威海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是全市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近日,山东大学威海分校艺术学院周旭倡议提出开展和谐威海“三个一”活动,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崇尚文明的精神风貌。

  威海是我家,创城靠大家。作为学习生活在威海的大学生,我们是威海市的主人,是城市文明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也是城市文明的推动者和受益者,城市文明需要我们每一位大学生的努力。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做一名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监督者,做文明言行的传播者。

  把校园建设成文明校园,把威海建设成文明城市,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我们要对影响校园形象的不良行为进行劝阻和监督,对有损创建工作的行为及时举报,共同塑造文明威海、文明校园新形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计献策,竭力维护城市形象。要戒除自身的不文明行为,做创建卫生城市的播种机,把文明意识、卫生观念和良好行为习惯传播到威海每一个地方。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先锋表率作用,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身边的人,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文明从校园走向整个威海,树立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带动全市公民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让文明与和谐为伴,以热情和真诚之心,积极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之中,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帮助周边社区的文明创建活动,积极申请义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同时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并在不断加强社会实践的同时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来源:威海晚报20080704期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