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 />
丁效华:在教学艺术中践行育人责任

□ 本报记者 付婷婷

  在哈工大 (威海)的观海听涛BBS,学生们对一位老师这样评价:“他为人和善,大一的时候经常跑到他办公室去问问题,他总是耐心帮我解答,现在想来仍然印象深刻,感激不尽。”“他给我们讲过概率论,课讲得很好,很亲切。”“教过我们工科学生数学,他人很好,很开朗幽默的。”以上话语中的他,就是哈工大(威海)数学系主任丁效华教授。

  “教书不仅是工作,还是一门艺术,更重要的还有一份责任在里面。”近日,丁效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引领学生深刻领略数学魅力

  有些人认为数学就是和数字打交道,是一门枯燥无味的学科。然而在丁效华眼中,数学是神奇的,它不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文化。丁效华说:“数学不仅可以为理工科学子打造学习基础,而且,它可以在高校乃至地方营造一种数学氛围,形成一种文化。”

  丁效华说:“数学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除白天的日常科研、教学外,每天晚上7点,他都会准时来到办公室进行数学研究,十几年来风雨无阻,从不间断。而在研究上每有突破时,丁效华都会欣喜若狂,被一种幸福感包围着。因此,他着力通过教学将数学带给所有的学生,带领学生一同领略数学的魅力。

  丁效华认为,学习数学只要有科学的方法与态度,就不会觉得枯燥无味。丁效华现在同时给本科生与研究生上课,他追求把数学课讲得趣味十足,利于学生接受。逐渐地,丁效华形成了自己的上课风格,即讲课随意、宽松,并以学生最容易接受的办法来教授课程。他与学生亦师亦友,有时候晚上他在办公室加班时经常有学生过来与他谈心,而他即使再忙也会抽出时间来耐心倾听。此外,丁效华还经常会把自己的研究融入教学之中,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能尽量多学些知识。

  引领学生打牢未来发展基础

  长期和学生们接触,丁效华发现部分大学生的自控能力不强,比如一些学子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还有一些学生陷入了迷茫之中。他说,数学系一些学子就存在这样的迷茫:学数学有什么用?将来能找到工作吗?面对这样的疑惑,丁效华这样对学生讲:无论哪一个学科学好了就业都不成问题。如果一个学生从入校起就天天问这些问题而不付出努力,那他毕业后将会一无所获;而认真对待专业,打好基础的学生在就业时就不用担心。丁效华认为,老师对学生的引导很重要,首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让他们顺利度过大学生活;其次,力求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素质,让孩子们在4年中掌握最多的知识,为就业打好基础。

  那么教师应该着力培养学生哪些素质呢?在丁效华的的观念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是排第一位的。做教师这些年间,丁效华经常会碰到学生以自我为中心的事件。因此丁效华经常鼓励学生工作者带动全班,为班级营造一种团结向上的氛围,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其次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丁效华说,在《学习的革命》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工作中唯一能让你立于不败之地的就是学习。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比交给学生知识更重要,比如,数学系大多数同学毕业后并没有从事数学,而是去做工科等专业的工作,但却干得很不错,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在大学里学会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即使以后转行,也能很快适应。引领教学团队走向精英化

  1993年,24岁的丁效华从东北师范大学硕士毕业来到了哈工大(威海)任教。据丁效华讲述,那时学校只有五六十名教职工,全校只有4个教研室,其中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全都包含在基础教研室内。后来,有一些教师离开了哈工大(威海),但丁效华却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从基础教研室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数学系主任,后来又从博士成长为博士后,他从未离开过。

  多年来,数学系的发展倾注了丁效华的心血,可以说数学系每一位老师都是经过丁效华挑选准入的。现在,一个老中青有机结合的团队已经形成,团队博士化率越来越高,而且多位国内知名的教授也在数学系兼职,数学系正逐渐成长为哈工大(威海)师资力量最为雄厚的院系之一。

  “好的团队应当力求不要管,搞科研没有奉献精神不行。”丁效华认为和谐的氛围对于团队优良化发展很重要,因此他尽量为数学系创造一种宽松的科研环境。在他的带领下,数学系已经形成一种自觉的科研氛围。对于年轻人,丁效华着力进行爱护与培养,帮他们创造好的环境,鼓励他们考博、搞科研;对于中年人,他们互相帮助,相互团结,彼此都以老师相称,整个数学系呈现一种团结和谐的氛围。在实践中摸索前行,身为数学系领头人,丁效华还经常看一些有关学校、学院管理方面的书籍,他说:“大学的管理必须是人性化的管理,因此这个模式也不能太固执,必须适时调整。”

  采访最后,丁效华还特别谈起了对本报《校园内外》专刊的看法。他首先自豪地告诉记者:“我知道 ‘校园内外’刊头四个题字是我们数学系2007届毕业生苏志善题写的。”其次,他还指出,《校园内外》开设的名师风采及明星学子等栏目,对于高校大学生们起了一个很好的引导作用,为他们健康、充实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大有益处。

来源:威海晚报20081014期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