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人" />
新华社社评:肩负神圣使命 依法履行职责

 

3月1日,人民大会堂上方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2009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各地代表、委员们已开始陆续抵京报到。新华网 文涛摄

    新华社社评:肩负神圣使命 依法履行职责——写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夕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亿万人民的重托,从祖国各地汇聚首都北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商改革发展大计。这次大会对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将是一次总结经验、谋划未来的大会。2008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经受住了一系列重大挑战的考验,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2009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国人大代表汇聚一堂,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总结过去一年战胜困难、应对挑战的宝贵经验,对于谋划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将产生积极作用。

    这将是一次坚定信心、迎接挑战的大会。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年头,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更加凸显,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任务十分繁重。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应对这场危机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又要坚定战胜困难、继续前进的信心。作为体现人民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的重要平台,人代会的成功举行,必将进一步坚定全国人民战胜困难、推动发展的信心,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和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迎接挑战、开创未来。

    这将是一次表达民意、发扬民主的大会。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发扬民主,越需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民主凝聚力量,以民主促进科学决策,保证政策措施顺利实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广泛集中民智的最好实现形式,是实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形式。全国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与人民群众联系广泛而密切。每年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大会召开前,代表们通过专题调研、座谈等形式,就如何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进行了全面了解和深入思考,为开好会议做了充分准备。大会召开期间,近3000名代表又将履行神圣职责,把来自基层的民情、民意、民声带到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会堂。

    我们相信,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一定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从春天出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书写新的辉煌。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