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务实•高效——细节透视2009年两会新气象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顾瑞珍)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2日上午闭幕,9天的会期,比十一届一次会议缩短了两天。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被誉为节俭的两会。记者在驻地看到,除了不多的几个欢迎横幅,没有太多的鲜花和其他装饰,就连2日下午政协举行的首场发布会主席台上也没有像往年那样摆放鲜花。许多驻地给代表和委员提供新材料制作的环保笔,纸张也提倡“两面”使用,还规定了与会人员的食宿标准等。

    “政协委员的驻地也进行相对集中的安排,以减少车辆往来接送造成的浪费。”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发言人赵启正说,两会上最大的节俭来自会务安排上的高效率,会务组将对提案进行分类梳理,提高效率。同时,减少文字文件的传送和打印,尽量采用电子文本传输到各位委员的电脑上,以避免浪费。在铁道大厦,记者看到,在委员下榻的房间内,均未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

    今年的两会,是本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自2008年3月换届后,举行的第二次年度大会,由于面临金融危机导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今年的会议虽为“例会”,但具有非同寻常意义,处处体现出务实和高效的特点。

    据了解,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座位将一改以往一届5年不变的情况,在届中进行调整。此外,今年大会的开幕式上将一改以往“惯例”,改奏国歌为唱国歌,充分展示政协委员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