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哈工大(威海)十大新闻

我校举行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日子里,我校全体师生在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在全校范围内举行了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学习教育活动。自9月下旬以来,我校相继组织了以“回顾光辉历程赞颂辉煌成就推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以“赞辉煌成就畅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以“改革开放伴我成长”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以“永恒的记忆”为主题的师生书法绘画和摄影艺术作品展、以“强国之路青春使命”为主题的主题团日活动、以“携手共奋进同声唱辉煌”为主题的大合唱比赛等系列活动,得到了我校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大家纷纷通过座谈、主题报告、书画摄影作品、演讲、征文、主题团日活动、大合唱等形式,讴歌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社会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共同祝福祖国的美好明天。

 

 

哈工大党委书记王树权来威海校区检查指导工作

116~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来威海校区检查、指导工作。王树权听取了哈工大副校长兼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校长对威海校区基本情况的介绍,在李绍滨等陪同下视察了汽车工程学院实验车间、研究院大楼等科研机构和生活设施,并与威海校区中层干部座谈,就校区的教学实验室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学生培养等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王树权对威海校区建校二十多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指出,近年来,校本部在领导班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团队等方面对威海校区给与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王树权表示将把威海校区的学科建设、教学名师和教学带头人评聘、干部聘任与级别认定、教师出国进修、学生交流等统一纳入哈工大发展规划,校本部适当为威海校区解决异地办学体制不畅、资金筹措不畅以及适当增加研究生、本科生招收计划等问题,并要求威海校区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真正做到“以教师为本”和“以学生为本”,树立凸显特色的办学理念,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工作放在首位,加大科研工作力度和亮点彰显度,紧紧跟随哈工大的发展步伐,努力达到与世界一流大学校区相适应的建设水平。在威海期间,王树权在李绍滨等领导陪同下在东山宾馆拜会了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双方就山东省、哈工大共建威海校区的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探讨。

 

 

全校师生为抗震救灾踊跃捐款

512汶川地震发生以来,我校师生心系灾区,踊跃捐款,用真诚的关爱和祝福帮助灾区人民。校党委向教职工发出紧急通知,校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会也在第一时间向全校学生提出捐款倡议。“爱心驿站”联合船舶学院部分班级率先在餐厅前摆出捐款箱,光电科学系和外国语学院随后组织了师生捐款,学生会组织的大型募捐活动在学子餐厅前拉开帷幕,校报记者团的成员和志愿者也组织了“捐书义卖筹善款,情系灾区献爱心”活动。515日下午,学校领导干部在主楼2号会议室集中捐款,学校领导干部刘家琦、唐安阳、梁景凯、高学敏、蔡琳,各院(系)部(处)负责人排队捐款,在外地出差的学校领导李绍滨、王建文、付石友、钟诗胜、马家辰也委托有关部门代他们捐款。5月20日下午,首笔凝聚着全校师生爱心与祝福的59.22万元捐款被送至威海市红十字会,由市里统一购买帐篷和活动板房等救灾物资后紧急送往灾区。5月21日,校党委组织部自向全校共产党员发出号召来,广大师生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其数额为24.68万元……据统计,2008年,我校共为四川灾区人民捐款达90多万元。

在踊跃捐款救助灾区的同时,学校也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我校来自受灾地区的学生。各院(系)领导、辅导员连夜与四川籍学生联系,了解家庭受灾情况。学校为47名家庭受灾学生每人发放100元现金并鼓励学生坚强面对灾难,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008年我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信息系统建设,健全了党建队伍,完善了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基层党务工作,发展党员数量和质量都有了较大提高。

今年学校党委根据工作需要重新调整了基层党组织,配齐了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为各基层党组织配备了专职组织员,健全了党建队伍。在严格《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的原则下,改进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使其更加科学高效。学校购买了新党章、桌面党旗、室内党旗和党徽,统一制作了《党支部工作日志》,对基层党务工作及基层党支部的活动方式和形式提出具体要求,并围绕中心工作,提出阶段性活动内容。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围绕建党87周年、为灾区献爱心、迎奥运、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和学习教育活动,使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日渐增强,党建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龙头作用日益彰显。全年发展党员800人,比去年增加25%。党校共培训学生和教工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支部书记等各类学员1928人。加强党校工作,党校校长、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唐安阳为全体学员作《国际金融经济形势》报告。

 

 

解放思想  凝心聚力

我校二届四次“双代会”召开

38,我校召开二届四次“双代会”,来自全校各院系、机关部(处)的200多名教职工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听取了哈工大副校长兼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校长李绍滨作的题为《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努力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

报告总结了我校2007年在共建、加强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工作、师资建设、科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征地规划、基建后勤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学校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即在“加强共建、提升内涵、盘活资源、科学发展”的办学方针指导下,在国防科工委、教育部和山东省的正确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哈工大的优良传统,充分依托校本部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借助威海得天独厚的自然、经济、文化环境,突出内涵,办出特色,为国防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为哈工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积极贡献力量。报告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依靠广大教职工,依靠专教授,继续支持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发挥其监督和参与学校各项工作的积极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发展是硬道理,全体教职工一定要树立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要充分认识到发展建设威海校区是每位教职工的责任。

 

 

打造特色专业  组建团队

学科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加强内涵,提升办学质量是学校不断追求的主题,2008年,学校在特色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建设、组建优秀团队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威海校区充分依托哈工大的优势学科和技术实力,根据威海地区的独特地理条件,先后筹建朝鲜语、汉语言文学、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电子封装等新专业,目前学校共计38个专业,形成了定位明确,发展快速,特色明显的专业设置;学校还不断加强学科建设,继工科数学分析、机械原理、电子技术和电工学课程获得山东省级精品课程称号、山东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之后,2008年,大学英语课程又获得山东省精品课程称号。车辆工程学科、计算机应用学科和材料加工学科也先后获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的称号。学校还不断加强校内精品课程、优秀课程的建设,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学校通信与电子对抗研究团队在刘永坦、张乃通院士的带领下,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团队在杜善义院士的带领下不断前进,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以沈世钊院士和谢礼立院士分别带领的空间结构研究中心和土木工程灾害与防御研究中心团队等把学科特色和威海特殊的地理优势相结合,目前研究方向已走在该领域前沿。 

 

 

我校88级学子二十年后母校重聚

830,我校第一届学生——88级学子在入学20周年之际回母校重聚,哈工大原副校长、原哈工大威海分校第一任校长强文义,哈工大副校长兼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校长李绍滨,哈工大(威海)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家琦,哈工大(威海)党委常务副书记唐安阳与金光、于永德等学校新、老领导及30余名建校初期的老教师与回校的130多名88级校友欢聚一堂,畅叙师生情深。88级校友自发捐资为母校栽种了由88棵玉兰树组成的“学子林”,并在学子林中树立了“学子林”感恩石和校训碑石。当日上午,李绍滨、刘家琦、唐安阳、梁景凯一起为写有“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校训碑剪彩,强文义、金光、于永德、88级校友孙志惠一起为“八八学子林”感恩石剪彩。在N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的88级校友二十周年聚会庆典上,学校新老领导、老教师与88级校友一起共忆峥嵘岁月,畅谈欢聚时光。李绍滨在讲话中代表全校师生对88级校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大家为学校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向广大校友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的基本情况及未来规划,并表示,88级校友在不同的领域做出了骄人的成绩,是哈工大的品牌和骄傲,也是促进母校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校友们能常回母校,增强与母校老师同学之间的交流。

 

 

 

加强社会实践  培养创新人才

2008年,我校广泛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培养创新能力。

  暑期我校共有36支实践团队、614名大学生分赴武汉、酒泉、大连、沈阳、深圳、保定、胶东半岛、青岛等地开展以“职业体验、感受生活、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为主题的调查研究和“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1025日和1123日我校人文学院社科部分别组织学生赴江苏省华西村和烟台牟氏庄园及英灵山烈士园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学生除了按要求写出一篇篇高水平的调研报告外,还为没能参加活动的同学作了多场专题报告。

2008年我校学子在国家和省级各项创新竞赛中成绩优异。“新型养殖水质远程在线监测系统创业计划”项目获得第六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决赛银奖,“小型绿色保洁车”项目获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另有30件学生作品在数学建模大赛、创业计划竞赛、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智能汽车竞赛等比赛中获得省级奖励。(摄影/林与川

 

 

对外交流视野拓宽

2008年学校的对外交流工作呈现了良好的发展趋势,共有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美国5个国家20所大学100多人次来访,探讨教育合作、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问题。首先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扩大对韩交流与合作。51117日,哈工大副校长兼威海校区党委书记、校长李绍滨,副校长钟诗胜一行对韩国水原大学、亚洲大学、庆北大学和蔚山大学进行了访问。李绍滨分别会见四所大学负责人,就学生互换、科研合作、培训基地建设等问题深入交流,并在学生交换培养上与四所高校达成初步合作协议。目前已确定向韩国著名大学蒲项工业大学、汉阳大学、成均馆大学、高丽大学、西江大学派送攻读研究生学生32名。此外,向英国伯明翰大学派遣留学生工作正式启动。20089月,我校6名本科生经过英国伯明翰大学的严格选拔后赴英留学,另有2名在读本科生被英国伯明翰大学录取为研究生。2008年,我校派出或已确定派出的留学生和交换生共计62名,是我校学生到国外留学生数量最多的一年。来校留学生工作也取得进展。2008年共招收短期语言生47人,长期语言生23人,学历留学生8人。截至2008年秋季学期,在校学历留学生达到了28人。

 

 

我校荣获“全国城市节水工作示范校园”称号

123,全国高校节水工作经验展评会在青岛召开。我校在全国1500多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全国城市节水工作示范校园”称号。这是我校继山东省“节水先进单位”、“节水示范单位”、“百家节水型单位”之后,所获的又一殊荣。此次评比首先在全国1500多所院校中进行初选,共有96所院校参加最后的评比,我校获得最高奖项——“全国城市节水工作示范校园”称号。

  节水工作作为我校的一项基础工作,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校级节水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行政、技术、经济等手段,加强节水管理,杜绝浪费现象。水暖中心不断改进节能技术,积极推进节水器具的使用,采暖期综合利用供暖冷凝水,每年可节约资金70万元。今年10月份,学校投资建设的大型太阳能集热机组投入使用,日产50℃以上热水220吨,一年四季都可满足浴池的热水使用需要,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太阳能集热工程的建设是我校优化能源结构、深化节能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