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非等6名辅导员被评为2008年优秀辅导员

改革优秀辅导员评选标准

费非等6名辅导员被评为2008年优秀辅导员

 

1219下午,我校在2号会议室举办2008优秀辅导员评选大会,费非、谢芳琳、郭小靓、迟春霞、丛薇、谭军华等6人被评为2008年度优秀辅导员。以学生工作基本功比赛的形式评选优秀辅导员在我校尚属首次,考核项目从单一的工作总结到学生工作理念、学生辨识、学生事务处理等诸多方面,显示了我校对辅导员评价标准的细化和提高。

 

参加公开评选的11名辅导员是从全校年终考核排名前40%的辅导员中选定的。校党委副书记王建文和组织部部长梁春景、宣传统战部部长胡永河、学工处处长张步先、校团委书记王彦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师雄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于周晓、基础学部党总支书记赵国亮、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玲、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常红霞、船舶与土木党总支副书记张颖等11名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担任评委。各院(系、部)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辅导员参加了评选大会。

 

据校党委副书记王建文介绍,辅导员的年终考核包括院系考核、学校考核和学生评价三部分,学生评价由随机抽取的60名学生给出,所占比重最大。以前优秀辅导员的评选主要是评委通过听取个人介绍、结合年终考核打分,这一次公开评选加上学生辨识和特殊学生情况了解以及学生事务处理问答等环节,以此考察辅导员是否把精力和时间用到学生身上,这同时也是向辅导员工作提出要求:要真正关爱学生,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根据学生工作处设计的评分规则,评选分为自我陈述、学生辨识、特殊学生情况了解、学生事务处理问答等四个环节。在自我陈述环节,各候选人按顺序在2分钟内陈述自己的学生工作理念和做法,“做学生最信赖的老师和最知心的朋友”、“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陪伴学生度过最美好的大学生活”,“走得更近、参与得更多、管束得更少”,这些旗帜鲜明的理念反映了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独特理解和深入研究。学生辨识环节要求辅导员在1分钟内对评委随机抽取的10名学生进行辨认并说出姓名,11名候选人中有6位全部辨识正确,两人辨识出9人。而在特殊学生情况环节,全部辅导员都能在3分钟内对评委随机抽取的班级内辨认出贫困生并说出姓名,同时对指定的某一名贫困生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包括家庭住址、家庭情况、贷款情况、受助情况、学习成绩等。学生事务包括教育管理、就业、助学等学生日常管理的诸多方面,候选人对随机抽取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表现出了对学生政策的熟悉和掌握,回答问题有理有据,处理事务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方针。

 

最终入选2008年优秀辅导员的6人中,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费非以明显的优势排名第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郭小靓排名第三,基础学部选送的4名辅导员谢芳琳、迟春霞、丛薇、谭军华全部当选。 

 

对于此次评选的结果和候选人的表现,王建文副书记表示充分肯定。他说,“思想政治辅导员经常要组织一些共青团活动,有的还要承担一定的行政工作,但这些都不能冲击辅导员本身的工作,要把了解学生当作每天必须完成的功课,通过谈话摸清学生的情况,总结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指导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下一步还将继续细化辅导员的考核体系,增加定量指标,使考核从重视结果向重视过程转化。”张玉芹 /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